吉林“大粮仓”牵手浙江“米袋子” 吉浙两省首个重点对口合作项目落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4109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大粮仓”牵手浙江“米袋子” 吉浙两省首个重点对口合作项目落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4109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大粮仓”牵手浙江“米袋子” 吉浙两省首个重点对口合作项目落地

2017-05-22 14:15 | 来源: 吉网

吉林“大粮仓”牵手浙江“米袋子” 吉浙两省首个重点对口合作项目落地

  文化搭台,经贸唱戏。

  5月22日,随着吉林大米精品展销会和活动总结新闻发布会的成功举办,吉浙两省对口合作首个重点项目——2017吉林大米文化节在杭州圆满落幕。活动期间,粮食贸易签约金额共计13.2亿元,为吉林大米2017年的品牌建设赢得了“开门红”,也成为落实吉浙两省对口合作关系的重要成果。

  吉浙两省粮食产销合作空间广阔。吉林省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粮食商品率和调出率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浙江省是全国第二大缺粮省,粮食自给率不到40%,两省在粮食产销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潜力巨大。近两年来,随着吉林大米品牌建设的快速推进,吉林大米在浙江省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中高端产品市场份额不断扩大,进一步带动了两省粮食产销合作的发展。

发布会现场

  去年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提出吉林省与浙江省建立对口合作关系,为吉浙两省粮食产销合作送来了“政策东风”。吉林大米文化节更被列为吉浙两省对口合作的第一个重点项目。

  在此背景下,吉浙两省粮食局共同主办了吉林大米文化节活动。活动以“吉林大米——好吃、营养、更安全”为主题,包括吉林大米文化展、“书香、米香、香飘浙江”吉林大米精品联展、吉浙两省11组对口合作城市产销对接、吉林大米文化节活动总结新闻发布会等多项内容。

  今年4月中旬,随着吉林大米图文展在杭州市图书馆开展,2017“吉林大米文化节”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吉林大米粮食部门和大米企业陆续走进杭州、温州、台州、湖州、舟山、宁波、嘉兴、丽水、绍兴、衢州、金华等11个城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产销对接和品牌宣传活动。

  在吉林大米文化节活动舟山站,梅河口两家大米企业开展的爱心赠米活动,加深了两地之间的情谊,提升了吉林大米在当地的美誉度。在嘉兴站,白城市粮食部门和嘉兴市粮食部门共同举办的吉林大米文化合作交流论坛,加深了人们对吉林稻作文化的认知。在绍兴博物馆前广场,2017“吉林大米文化节”粳米贡米产品品鉴、商贸洽谈和线上售卖活动,受到了市民的热烈欢迎。在湖州站和丽水站,辽源市大米企业及白城市大米企业组织的现场试吃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并掀起抢购热潮。 

  除了开展内容丰富的展销和文化活动外,以文化搭台的吉林大米文化节也为吉浙两省粮食产销合作带来了丰硕的成果。活动期间,延边州与宁波市、松原市与温州市、通化市与台州市、四平市与金华市、公主岭市与衢州市等各对口合作粮食部门分别签订了粮食产销对口合作的相关协议。在吉林大米文化节活动总结新闻发布会上,吉浙11个粮食部门签署了合作意向备忘录,吉浙两省企业签订了48项合作协议。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吉林大米文化节活动期间,共举办各类宣传、推介、研讨、考察活动20场;签订合作项目48个,其中粮食贸易项目39个,协议销售大米20.8 万吨、玉米17.2万吨、杂粮1000吨,总金额 13.2亿元;新建直营店意向8个、粮机购销意向1个。吉林大米“好吃、营养、更安全”的品牌形象在浙江打响,吉浙两省粮食产业合作进一步加强。 

  吉林省粮食局副局长杨光介绍,以吉林大米文化节为开端,吉浙两省粮食部门将开展更为密切和深度的合作。吉林粮食部门将积极开展以代购代销、联购联销、合作经营、异地存储等方式的产销合作,愿意提供优质粮源和收、储、运、销一条龙服务,欢迎浙江企业来吉林建设种植、生产、收购、加工基地。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