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女孩想要父亲立遗嘱分配好家中财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4114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1岁女孩想要父亲立遗嘱分配好家中财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4114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1岁女孩想要父亲立遗嘱分配好家中财产

原来继母生了小弟她担心未来“一无所有”

2017-05-22 17:34 | 来源: 吉网

  21岁的长春市民瑶瑶(化名)最近很苦恼,原来母亲去逝后父亲在2015年再婚并在去年生下了一个男孩。多了一个同父异母的弟弟后,瑶瑶的内心十分复杂,她担心自己未来会“一无所有”。随即,她开始咨询立遗嘱的问题,想让父亲提前将遗嘱立好,将属于自己的那份分配好。对此,吉林省首家华夏遗嘱库的专家表示,目前共有自书、录音录像和口头三种形式立遗嘱,但是想要立遗嘱必须要尊重当事人的真实意愿。

  奇怪:21岁女孩咨询遗嘱问题 竟想要50岁父亲先立遗嘱

  长春市民瑶瑶今年21岁,目前在长春市南关区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工作。最近一段时间她一直向身边的朋友打听立遗嘱的事情,咨询了很多细节。5月22日,吉网、吉刻APP记者联系到了瑶瑶,她表示自己对立遗嘱感兴趣是因为想让自己的父亲立遗嘱。

  “我父亲才50多岁,也没有出现什么重大疾病,立遗嘱的目的是为了让他将家中的财产分配清楚,因为我还有个继母。”瑶瑶说。

  缘由:原是继母去年刚生了小弟 所以担心自己的未来

  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早在她16岁的时候,母亲便因病去世了。2015年,父亲再婚,自己便有了继母。2016年,继母生下了一个男孩。虽然家人们都沉浸在“添丁”的喜悦中,但是瑶瑶却有些担心自己的未来。“现在我多了个同父异母的弟弟,虽然这并不是什么坏事,可是以后我在家里的地位就有些尴尬了。所以这段时间我一直在咨询立遗嘱的事,想让我爸提前立一份遗嘱,把家里的财产都分配好,这样就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了。”瑶瑶说。

  目前,瑶瑶已经和父亲说明了自己的想法,不过具体要不要先立遗嘱,一家人仍在进一步的协商中。

  提醒:专家表示立遗嘱需尊重当事人真实意愿 共有三种形式

  吉林省华夏遗嘱库的张主任表示,现在立遗嘱可以通过自书、录音录像和口头三种形式立遗嘱。其中“自书”和“录音录像”的法律效力最高,而“口头”多半是在当事人身体不便或者紧急情况下进行的。

  “立遗嘱时我们必须尊重当事人的真实意愿,若发现有被胁迫的情况便会停止。同时当事人立好遗嘱后在生前是可以随时随意更改的,还能根据自己的情况加上各种附加条件。”张主任说。

  现象:有职业危险中青年人也可提前立遗嘱

  张主任介绍,过去很多人都对立遗嘱这件事比较抵触,总觉得只有在要“不行了”的时候才需要立遗嘱。最近几年大家的思想放开了,对立遗嘱这件事也有了新的认识。

  “现在也有不少三四十岁的中青年人来办理遗嘱事宜,不过他们职业是要经常开车或者经常出差,所以有一些危险。这些人也都是已经成家立业并有了孩子,生怕在工作中出现意外所以便提前立好遗嘱。其实这并不是什么晦气的事,也是避免因为财产继承而引发纠纷和麻烦的一种有效方式。”张主任说。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李秋实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