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工商部门抽检儿童用品 不合格率38.6%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4123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工商部门抽检儿童用品 不合格率38.6%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周思含 24123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工商部门抽检儿童用品 不合格率38.6%

2017-05-23 17:32 | 来源: 吉网

  近日,吉林省工商局委托吉林市工商局对辖区内所销售的儿童用品进行了抽查检验。

  据了解,本次抽查检验采用GB/T 28863-2012《商品质量监督抽样检验程序具有先验质量信息的情形》标准,依据GB 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T 5296.4-2012《消费品使用说明 第4部分:纺织品和服装》检查童装的使用说明、GB/T 29862-2013《纺织品 纤维含量的标识》、GB 31701-2015《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GB 6675.2-2014《玩具安全 第2部分:机械与物理性能》、GB 6675.3-2014《玩具安全 第3部分:易燃性能》、GB 6675.4-2014《玩具安全 第4部分:特定元素的迁移》、GB 6675.1-2014《玩具安全 第1部分:基本规范》、GB 19865-2005《电玩具的安全》、GB/T 5296.5-2006《消费品使用说明 第5部分:玩具》、GB 14748-2006《儿童推车安全要求》等相关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企业标准,对童装的甲醛含量、pH值、耐汗渍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耐水色牢度等项目;儿童玩具的机械与物理性能、燃烧性能、可迁移元素和增塑剂等项目;童车的材料质量、特定可迁移元素的最大限量、金属表面、燃烧性能、外露的开口管子、危险夹缝、剪切和挤夹点、锐利边缘和尖端、小零件等项目进行了检验。

  共抽取44组样品,其中儿童服装21组,儿童玩具13组,童车10组。经检验有17组商品被判定监督总体不合格,不合格率为38.6%。(工商部门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具有一定的针对性,测试结果不代表市场流通商品的总体质量水平)。

  童装存在问题

  使用说明

  据了解,本次抽检发现使用说明项目不合格的主要情况包括缺少安全类别的标注,吊牌和耐久性标签上的信息不一致、不正确或缺少信息,标称的纤维成分名称不符合标准规定等情况。造成使用说明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生产商、经销商对服装使用说明的标准不熟悉、不理解造成的。错误的纤维标识会误导、欺骗消费者,错误的洗涤维护标签会引起消费纠纷,严重的还会导致质量安全事故;缺少产品质量等级或相关信息错误,无法真实体现其产品用料、规格和功能。各流通领域的质量负责人应该严格把好进货质量关、坚决抵制这类产品出现在流通领域中。

  纤维含量

  纤维含量不合格情况主要是纤维成分与标注不符,纤维含量偏差超过规定允差范围等。纤维成分及含量不合格情况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标注的纤维名称不规范,即不符合GB/T 29862-2013 《纺织品 纤维含量的标识》的规定。二是纤维含量实测值与标称值的偏差超出标准规定的允差范围。纤维成分的不同可以影响纺织产品的性能和消费者穿着、使用的舒适度。

  附件拉力

  附件拉力是表示儿童服装中的附件抵抗拉伸力破坏的能力,是评定童装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近年来,世界各国对儿童服装中附件的安全要求越来越严格。原因是童装附件拉力不合格,可能会引起附件脱落,诱发儿童吞食,造成儿童噎塞等安全事故,性质十分严重。

  绳带要求

  绳带要求是考核婴幼儿和儿童服装绳带的位置、状态、长度等是否合适、合理的指标。婴幼儿及儿童服装颈部的绳带不合适或不合理可能被其他物体钩挂缠绕在孩子脖子上造成勒伤、缠绊甚至窒息,而腰部的拉带则可能会勾住移动的车辆等造成危险。

  耐久性标签的位置

  国家强制性标准GB 31701-2015《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要求贴身穿着的婴幼儿服装的耐久性标签应置于不与皮肤直接接触的位置。耐久标签缝制与皮肤直接接触可能会造成婴幼儿穿着时身体不适,有刺痒或痛感,严重时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

  儿童玩具存在的问题

  机械与物理性能

  物理安全性能不合格主要表现在出现有可脱落或易脱落的小零件和有可能划伤皮肤的锐利尖端。玩具上松动的小零件有可能造成儿童的窒息,引起安全事故。小零件危害是最常见的玩具危害,也是导致玩具产品不合格的最主要原因。3岁及以下儿童对于把东西塞入口中具有强烈的倾向性。因此,相关标准都禁止该年龄段的儿童玩具含有小零件。对于3岁以上的儿童,把非食物的物体塞入嘴巴的情况已不常见,但仍存在着一定的可能性,所以标准允许该年龄段的儿童玩具存在小零件,但必须标注警示说明来提醒监护人的注意。另外,装玩具的塑料袋平均厚度小于0.038mm,不符合标准要求。塑料薄膜可粘附于儿童口鼻,导致儿童无法呼吸,当厚度大于或等于0.038mm时,则认为窒息危险会较小。

  电玩具的安全性能

  电玩具的安全性能主要是标识和说明及结构不符合要求。标识和说明主要是包装盒上无标准要求的各类警示性或清洁保养的详细说明,或者标识和说明信息有误,消费者看不到相关信息容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或被误导。结构不符合主要是可通过玩具对其他电池充电,不符合标准要求。

  童车存在的问题

  本次抽样检验发现,10款童车中有5款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主要是危险夹缝、剪切和挤夹点,使用说明和安全警示,束缚系统、束缚系统的强度、结构,链罩等不符合标准要求。测试样品中存在危险夹缝,束缚系统强度不够或者没有按照要求安装链罩都有可能带来安全问题。另外,部分童车无使用说明书或维护保养说明,易给消费者造成不必要的麻烦甚至伤害。

  据了解,吉林省工商局要求自公布之日起,不合格商品经营者应依据公布的信息,停止销售不合格商品。辖区工商机关要对本辖区市场上销售的不合格商品组织清查,对不合格商品经营者依法进行处理。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首先应选择信誉良好的企业产品;其次要避免购买“三无”产品;再者要在选购时慎重看商品标识、合格证,了解商品相关信息是否齐全。此外还要保留好购物小票,作为消费者维权的重要凭证。发现疑似假冒伪劣商品请拨打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电话,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吉林省工商局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不合格商品及被抽检人名单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初阳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