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成了村民信赖的义务“送货郎” 央视都报道他的事迹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4124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他成了村民信赖的义务“送货郎” 央视都报道他的事迹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4124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他成了村民信赖的义务“送货郎” 央视都报道他的事迹了

2017-05-23 19:18 | 来源: 吉网

  为村民修路造桥,帮着“无保户”修房办低保,手把手教会近百农民工实名购票……通化铁路公安处三源浦车站派出所副所长季长山,同时也是通化铁路公安处三源浦车站派出所金哨子志愿服务队志愿者,12年做好事不间断,在第六届吉林省志愿服务表彰大会上,被授予“第六届吉林省优秀志愿者标兵”的荣誉称号。

  2005年,季长山来到通化铁路公安处三源浦车站派出所通沟警务区工作。这里地处大山深处,每天只有一趟列车办理客运业务,沿线百姓买东西很不方便。季长山印制了100张联系卡,逐村发给村民,承诺:不论谁家,不管大事小情,只要打个电话、捎个信儿,他一定尽心把大家的事情办好。春耕时节,北砬子村程家耕地用的拖拉机化油器损坏,在家休息的季长山接到求助电话后,赶紧买了配件,连夜乘客车给程家送去。季长山有个小本,村民买什么东西,他都认真记在本上,回通化第一件事,就是赶紧垫钱给大家买东西。常年为7个自然村的村民捎买生产用具、药品等,成了沿线村民信赖的义务“送货郎”。2012年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了《民警送货郎》季长山的事迹。         

  偏远山村多数没有理发店,村民理发要走半天去镇上,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尤其不方便。季长山自费购买了理发工具,每次回通化都要去“拜”师,差不多了就拿亲属和同事练手。去沿线时,他包里总装着理发用具,各村的“五保户”、孤寡老人、智障人员,是他的固定“顾客”。            

  西腰沟村丰大娘,古稀之年孤身生活。每次巡线路过她家,季长山都要去帮忙干点活。赶上他休息,就带着妻子去忙活一天,把家里家外收拾干净。大娘患有类风湿,手脚变形,舍不得花钱买药,季长山就自己搭钱帮买药。2013年春节前的一个大雪天,金山屯空巢老人张大娘脑血栓突发昏倒。大娘的孙女哭着给他打来电话。季长山顾不得路滑,火速赶去救人。去医院的路上,老人吐了他一身,季长山没有半句怨言,一路安慰老人。到医院后,他立即垫付2000元的医药费,老人得到及时救治,转危为安。

  2012年,通化铁路公安处开展铁警“金哨子”助学活动,季长山来到荆家店小学,得知欣宇母亲因患病吃带放射性的药物,无法与女儿一起生活。父母常年外出挣钱治病,小欣宇只能跟着年迈的奶奶生活。老师们都夸她懂事。从此,季长山承担起了欣宇的上学费用,承诺资助她到大学毕业。每次开学,会给她买好学习用品。过年前领着她买新衣服。

  季长山先后被沈阳铁路公安局授予“学雷锋先进个人”,被吉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授予“吉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学雷锋活动成绩突出个人”,被中央文明办授予“中国好人”。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