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安:用最优的软环境,为项目建设铺设“高速公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248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农安:用最优的软环境,为项目建设铺设“高速公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248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农安:用最优的软环境,为项目建设铺设“高速公路”

2017-06-08 19:46 | 来源: 吉网

  农安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三抓”会议精神,面对省市高位对标的发展定位和各县市竞相赶超的发展态势,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秉承“一切为项目让路,一切为企业服务”的宗旨,持续提升“三抓”的热度、强度和力度,以最优越的环境、最优质的服务、最优惠的政策,为项目建设铺设“高速公路”,推动了重点项目提质达效。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农安县政府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和主管经济工作副县长任副组长,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委办、县政府办等29个部门主要领导及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农安县软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一名常委具体负责分管软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合署办公,增强了软环境建设工作的力度和权威;壮大软办工作力量,抽调两名局乡级优秀后备干部担任副主任,从县直部门抽调7名优秀干部,分工负责抓落实;强化经费保障、设施保障,软环境办公室单独办公,照相摄像暗访设备、打印复印等办公设施齐全,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强化宣传教育,努力营造氛围

  在农安县电视台、广播电台开设了《聚焦软环境 助推新发展》专栏,集中宣传全县软环境建设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组织31个重点涉软部门主要领导在电视台进行公开承诺,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到目前共播发软环境建设工作信息43篇;印制《软环境建设宣传手册》2000册、《软环境建设联系卡》3000张、《农安县软环境办公室公开承诺书》5000份,用软环境建设办公室专用信封向全县各类企业发放,撰写《致各位贵宾一封公开信》,在农安各大宾馆及餐饮娱乐场所投放;加强教育培训,聘请软环境建设方面专家,从当前全省软环境的形势以及加强软环境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等六个方面对全县副(乡)局级以上领导进行了一次普遍教育培训。通过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澄清了个别干部的错误认识,统一了思想,在全县营造了“人人关心软环境、人人爱护软环境、人人建设软环境”的浓厚的舆论氛围。

  强化服务措施,创新服务方式

  对全县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行排查摸底,取消县本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实现项目建设零收费;

  确保建设用地无违章建筑。凡是招商引资来的企业,土地及时供应,确保项目进得来、留得下、开工快,不存在因拆迁违章建筑影响项目建设进程的问题。

  建立重大项目县级领导包保工作制度。按照“突出重点、分管对口、强化服务、注重实效”的原则,全县37个重大项目全部由副县级以上领导进行包保,建立了一个项目指定一名领导挂帅,一个服务秘书协调一批相关单位“一条龙”服务的工作机制。包保领导适时对所包保的项目单位进行走访调研,倾听企业呼声,及时掌握和解决项目单位在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到目前为止,县级领导共为包保企业和项目单位协调解决实际问题12个。

  创建重点项目微信群,滚动推进重点项目提质达效。微信群由包保项目任务的副县级以上领导、关注农安发展的离退休老干部、企业高管负责人、项目专职服务秘书及县直事涉单位负责人组成。各责任单位、企业在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都可以将附带说明相关问题的图像发送到微信群,使县领导更加直观地掌握全县重点项目推进的第一手资料,并对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调度处理,为项目建设清除路障,实现对企业零距离服务、主动服务、跟踪服务,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为企业发展提供保障。截止目前,借助微信群已协调解决项目征地、行政审批、资金短缺等难题10余个;

  对2017年拟开工的5000万元以上新续建项目进行梳理分解,每个项目都配备了专门的服务秘书,全县118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共安排服务秘书48人,并形成项目挂钩服务责任清单。从项目签约、筹建、证照手续办理,到生产准备、投产经营全过程实行跟踪服务,从根本上改变投资者办项目路难跑、人难找的问题,为项目建设提供“保姆式、一站式”全方位服务。项目服务秘书制的出台实施,其作用十分凸显,目前,农安县所有项目的签约、注册、开工、投产从数量到质量,再到企业的满意度,都有了显著提升。

  线上线下,审批办理一体化。县乡两级全面设置一站式政务大厅,变多头受理为集中受理,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审批”,32个行政审批职能部门的291项行政许可项目,除3项下放到乡镇站办所外,其余288项全部进入政务中心及分中心办理, 实行“四个一”机制:一个窗口登记、一次性告知、一次会审定、一次送达的“一门式”审批。构建网上办事大厅、实体办事大厅、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机相结合的便民服务“一张网”,让企业和群众利用“一张网”能办所有的事,办事群众可以通过网上办事大厅、手机APP即可进行审批事项申报及查询审批进度,实现了线上线下的良性互动和有机融合。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

  搭建用工平台,解企业用工之忧。免费为企业发布用人需求、招聘公告和求职信息同时与长春职业技术学院达成战略合作,依托该校的优质师资力量、齐全的认证资质、先进的教学设备,组织本地青年和实地农民开展订单培训。与中国创业实习网和北京大学东莞光电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搭建众创空间孵化基地,为大学毕业生免费提供创新、创造、创业的场所,方便大学生学以致用,把理论知识转化为科技成果,最终与企业合作实现成果转化;

  优化税收环境,为企业减负。在农安广播电视台,以“深化税收改革 助力企业发展”为主题,开办了以征收管理、税收政策和纳税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三期税收电视大讲堂。多角度展示各项税制改革落实和帮助企业减税降负等方面的新理念、新举措和新成果。农安县国税局在全省国税系统率先启用流动办税服务车,在未设置国税纳税服务窗口的乡(镇)政府所在地设流动服务点,在规定时间内到事先确定的各流动服务点,进行流动办税服务。采取预约上门服务,根据纳税人的具体需求,确定上门服务时间、服务事项;九是搭建银企合作平台,促进银企沟通对接。组织召开“银企牵手,共谋发展”座谈会,促进银行和民营企业间沟通交流。组织召开县域企业与北银村镇银行银企对接会,达成贷款意向15项。组织北银村镇银行、农安县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为15户小微企业,累计续贷、贷款2550万元。与县工商行、九台农商银行合作到烧锅工业园区、长春农安经济开发区深入企业、进行一对一的金融服务,走访企业23户,为园区10户企业放贷3960万元。

  对全县各涉软部门、窗口单位工作纪律、办事效率、执法行为、收费行为、审批行为、工作进展、项目建设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

  建立政务中心各窗口单位办件情况数据库,根据数据库中的办件信息,由专人对各窗口的工作情况定期进行电话回访。对发现的典型问题要在全县进行通报,涉嫌违纪违法的,要依法依纪进行严肃处理。

  对项目推进缓慢、受阻等问题,软环境办公室要介入调查,查找项目推进迟缓的原因,严格执行《关于解决项目建设中推诿扯皮问题的若干规定》、《农安县项目建设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确保目建设的有效、有序推进;

  年初以来先后对6起典型的涉软问题进行了点名道姓通报,形成强烈震慑,释放违纪必纠、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截止到目前,全县外出开展招商考察活动112次,接触洽谈项目209个,其中:签约合同项目66个,计划总投资396亿元;在谈储备项目143个。高标准推进了总投资25亿元的海之恋广场项目,从俄罗斯成功引进北冰洋白鲸等30对珍稀动物品种,建成全东北省最大的室内海洋馆。长春迪达隆与广州ABB牵引地铁项目、智能模具园、海螺型材、富亿升食品加工、修正生物制药、远航机械、金刚山泡菜、瓮福农业隆源项目扩建等项目快速推进,以最快速度落地见效。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