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大学开设全国首个大学生“英语四级”盲文考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4303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大学开设全国首个大学生“英语四级”盲文考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4303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大学开设全国首个大学生“英语四级”盲文考场

5名视力障碍考生将通过盲文试卷答题

2017-06-15 16:25 | 来源: 吉网

  6月17日,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将正式开始。对于很多报了名的考生来说,这次考试或许并没有什么压力和新鲜感。可对于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的5名视力障碍考生来说,这是一次极为珍贵且难得的机会。原来今年是全国首次在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中使用盲文试卷,长春大学也开设了全国首个大学生“英语四级”盲文考场,5名考生也有幸成为首批考生,终圆自己的“英语四级”梦。

  全国首个大学生“英语四级”盲文考场定在长春5人报考

  6月15日上午,吉网、吉刻APP记者来到了长春大学图书馆视力障碍学生阅览室,此时长春大学特教学院大四学生罗茜和大二学生余亚男正在努力备考。她们面前的桌子上摆放着很多黄皮纸,上面有很多用盲文笔留下的针孔凸起,这就是盲文资料。只见她们用双手抚摸着盲文资料,小声地朗读着上边的单词,这也是这两名学生每天的常规复习。

  据悉,她们这样复习是为了参加今年6月17日的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因为今年长春大学将开设首个大学生“英语四级”盲文考场,考生一共有5人,而她们两个人都是。

  长春大学教学建设与评估中心主任李萌介绍,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每年有两次考试时间。一个是3月报名6月考试,一个是9月报名12月考试。最近几年,一直都有视力障碍的考生想要报考英语四级。“对于一些弱视的考生,还可以通过放大的明文试卷或者借助放大镜和台灯来考试,可是对于视力障碍严重的学生来说,由于没有盲文试卷,所以就无法参加考试。”李萌说。

  2017年,国家教育部下发了全国英语四级考试增加盲文试卷的规定,首个考点便定在了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一共有372名视力障碍学生,今年有5名考生报名参加考试。

  钢琴专业女孩要通过四级考试练习再考雅思

  余亚男今年大二,是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钢琴专业的学生。这次听说英语四级有了盲文试卷后便主动报名,希望能参加这次考试。

  “我有个梦想就是出国留学,但是想出国,英语必须学好,所以我一直都非常努力地学习英语。可是一直以来,‘四六级’没有盲文卷,所以我们是考不了的,我想考雅思,必须要有‘四六级’的基础,所以曾经一段时间,我很苦恼。”余亚男说。

  成功报名后,余亚男除了欣喜之外,也倍感压力,因为自己是第一批考生,很多人都在关注,同时她学习的是钢琴专业,也不是经常性地接触盲文,所以考卷的阅读时间会慢一些,即便盲文考试时间延长,但她仍有些担心。“考前这段时间,我基本上每天都要复习英语,有时在寝室听听力复习资料,有时在阅览室通过电脑的特殊听写软件练习,希望考试时能有个好成绩。” 余亚男说。

  大四女孩希望通过英语四级并考研并回家乡教书

  罗茜是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针灸推拿专业大四的学生,她的老家在湖南。从小她因为患病导致视力越来越差,如今成为了视力障碍患者。大二时,她曾在一家残障机构做志愿者,那时她的工作是接听电话,工作中,她经常可以接到一些残障人员诉说心中苦闷的电话,这些残障人员因为自身障碍,没有太好的工作,让他们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于是,那时的罗茜下定了考研的决心,报考师范院校,毕业后可以回到学校执教,为残疾孩子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次英语四级出现盲文试卷让罗茜很高兴,她的口语和听力都很好,所以要报名试一试。“很多考研的学生是通过了‘四六级’,我如果没有通过,就比别人差一块,所以我也想考试,现在终于有了机会。”罗茜说,现在她每天都起床很早,背诵单词,虽然压力很大,但也会用尽全力去取得好成绩。

  为考生设置特殊考场答题卡会翻译后再评分

  长春大学教学建设与评估中心主任李萌介绍,之前的英语四级考试,顶多会有视力障碍弱视的考生参与,试卷可以是字体放大的,或者考生可以带放大镜或者台灯参加考试。而这次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首次使用盲文试卷,长春大学也作为全国唯一一个盲文试卷考点,共有5名考生报名参加盲文试卷的考试,还有3名弱视的考生参加明文试卷考试。

  考试的时间为6月17日9时,地点在长春大学。专门为5名考生设立了一个考场,共有两名监考老师,另外3名考生也有自己的考场。“盲文考卷的内容和正常考卷的一样,试题、题量还有听力部分都是相同的,这一点也是这些考生强烈要求的,他们想要和正常考生答一样的题。试卷提前由老师翻译成盲文。唯一的区别就是考试时间,正常考生的考试时间为130分钟,而他们因为特殊情况,所以考试时间延长到195分钟。” 李萌说。

  考试结束后,长春大学会将试卷第一时间递交到省里,再由专职的老师将盲文进行翻译,方便批阅评分。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李秋实 文/摄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