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6年 中国科协年会再次落户长春 两院院士超百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4330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时隔16年 中国科协年会再次落户长春 两院院士超百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4330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时隔16年 中国科协年会再次落户长春 两院院士超百位

2017-06-19 17:01 | 来源: 吉网

  6月24日,由中国科协和吉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将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时隔16年这场科技盛会再次落户长春,本次中国科协年会将呈现怎样的特色?

  科技大咖云集 两院院士超百位

  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从24日起,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将持续召开三天,届时科技大咖将云集长春,其中,参加会议的两院院士超百位,还有来自美国、欧洲、日本等47个海外科技团体和17位港澳代表。目前,年会的各项活动以及接待、宣传、安保、交通、会务等工作已基本就绪。

  本届的中国科协年会主题是“创新驱动全面振兴”,创新地形成“会”“展”“赛”“服”四大板块新模式。年会期间特邀报告会、各类前沿学术交流会、座谈会、成果展示与项目对接会、先进材料展等活动精彩纷呈。

  会:主体会议 12个学术交流分会场

  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本届年会主体会议包括开幕式暨大会特邀报告会、吉林省政府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会、前沿交叉学术交流会议、中国科协主席与大学生见面会、求是杰出青年奖获奖者座谈会等。

  本次前沿交叉学术交流会议,共设立12个学术交流分会场,参与学会共计57家。会议将聚焦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和我国科技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学术交流,突出学科交叉、突出前沿科技、突出产学研结合,

  据了解,在24日长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开幕式暨大会特邀报告会上,还将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黄璐琦、贺克斌和李玉,围绕人工智能、中医药、大气治理和菌物产业四个方面作大会报告。

  展:503个项目展览展示 路演签约

  吉林省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与对接会将以“科技创新引领吉林振兴”为主题,通过文字、图片与多媒体系统重点展示具有转化前景的科技成果。对已征集的503个项目(其中化工新材料110项、医药健康93项、现代农业100项、知识产权200项),拟以展览展示、路演签约、洽谈对接和论坛等不同形式,搭建科技成果与资本、产业对接平台,推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

  据悉,本届年会高端智库咨询服务行动紧扣吉林省区域热点和特点,量身定制了11个选题:吉林省打通图们江出海口战略研究、吉林省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筹建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中心、黑土地综合保护治理、“吉林一号”卫星产业发展及商业应用研究、吉林省长白山生态保护研究、吉林省油页岩资源开发利用研究、吉林省发挥人才科教优势培育新动能研究、吉林省大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研究、吉林省石油化工产业链条延伸研究、吉林省冰雪产业发展研究、吉林省新材料产业发展研究。

  先进材料创新展览会专设吉林展区,重点展览展示复合材料、生物材料、特殊材料等领域的创新成果,重点展项18项,吉林展区展出12个项目(其中4项为重点展项)。

  赛: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 60个项目入选决赛

  为吸引海外世界一流名校、科研机构等的创新创业项目参加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通过海选、评审、路演等环节,最终60个项目入选决赛。

  长春新区为本次大赛专门出台了5个方面的扶持政策,即创业启动扶持、投资支持、用房补贴、人才专项奖励、子女入学保障等。

  据悉,创业启动扶持政策主要内容有:设立5000万元大赛创业基金。对获得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项目,落户后分别给予150万元、120万元、100万元、80万元启动经费。进行决赛的高科技项目许多符合吉林产业发展需求。

  服:科普中国服务吉林行动 重点在延吉、长春和8个国家贫困县集中展示

  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科普中国服务吉林行动”各项准备工作正在全省有序推进。目前,科普中国融媒体传播云平台已于6月8日上线。还将开展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科普助力吉林精准扶贫行动、科普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科普中国·现代科技馆体系服务吉林活动、科普中国·媒体行动等5大项17小项197个科普活动。

  据悉,活动在全省、全年、全方位开展,重点在延吉、长春和8个国家贫困县进行集中展示,为全国科普创新发展做出引领和示范。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崔佳

责任编辑: 韩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