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起,在长春即可申请商标注册 不用去北京办理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4330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日起,在长春即可申请商标注册 不用去北京办理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4330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日起,在长春即可申请商标注册 不用去北京办理啦!

2017-06-19 17:12 | 来源: 吉网

  6月19日,长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吉网、吉刻APP记者获悉,为便利企业,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经长春市工商局积极申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现已批准在长春市设立商标受理窗口及商标质权登记点,6月20日,长春市将举行启动仪式,长春市市场主体可在“家门口”提交商标注册申请,不再需要前往北京办理业务了。

  长春市成为我省首个获得商标注册受理和注册商标质权登记“双授权”的单位

  据了解,目前,长春市有效注册商标达到49136件,同比增长23.93%,占全省总量的44.85%;现有驰名商标42件、吉林省著名商标302件、长春市著名商标390件。

  长春市工商局副局长姜辉介绍,商标是知识产权的组成部分,是市场主体品牌价值的有形载体,也是市场主体重要的无形资产。随着商标品牌战略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不断推进,原有商标注册申请及质权登记程序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商标发展需求,为此,2016年7月14日,国家工商总局下发了《关于大力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意见》,提出“委托地方受理商标注册申请”、“设立地方注册商标质权登记申请受理点”,并于2016年11月1日批准第一批13个受理窗口正式启动, 2017年3月1日批准第二批41个受理窗口正式启动。

  为加快实施商标品牌战略,长春市工商局积极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设立长春商标受理窗口和质权登记点,并多次与国家工商总局沟通协调。在省工商局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5月18日,经总局商标局批准,同意在长春市设立商标注册申请受理窗口和商标质权登记点。长春市工商局成为全省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获得商标注册受理和注册商标质权登记“双授权”的单位。这也是长春市工商局推出的22条服务创新创业举措之一。

  企业和群众将有哪些好处呢?

  姜辉介绍,窗口设立后,企业和群众办理商标注册更加便利。长春市市场主体可在“家门口”提交商标注册申请,不再需要前往北京办理业务,缩短了市场主体商标注册的申请时限,这将大大提高长春市市场主体商标注册效率,降低时间成本,加快商标培育和品牌建设进程,便于市场主体尽早开展商标培育和实施商标战略,通过品牌建设推动企业发展。

  窗口设立后,为企业品牌发展降成本。市场主体办理商标注册业务时,无需支付通过商标代理机构办理所需的800-1000元不等的代理费用或者前往北京的人工费用,节约了经济成本。2016年,长春市商标注册申请量为15027件,按平均每件追加成本1000元计算,若受理窗口启动,仅商标注册一项业务就可为长春市市场主体降低1500万元的注册成本。

  6月20日全面启动设3个服务窗口

  为了做好筹备准备工作,长春市工商局主动学习己开办城市的经验做法,并派人到北京接受国家商标局的专门业务培训。“目前我们己经完成机构设置、编制调整、人员培训、设备购置、网络对接等工作,完全具备受理条件,拟于6月20日全面启动。”

  姜辉介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长春商标受理窗口暨商标质权登记点位于长春市工商局(绿园区景阳大路1199号)办公楼1楼工商服务大厅,共设置服务窗口3个,其中商标注册及商标质权登记业务受理窗口2个,业务咨询窗口1个,工作时间为周一至周五早九点至晚十七点。

  受理窗口的设立还有助于企业通过商标质押进行融资

  姜辉表示,商标注册是商标品牌战略实施的前提和基础。目前来看,长春市商标注册总量与商标发达地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商标品牌战略实施工作有待进一步提升。窗口启动后,能够提高商标注册效率,增强市场主体商标注册的积极性,促进注册商标总量增长,进而加快市场主体成长速度,为商标品牌战略实施奠定良好基础。

  受理窗口的设立还有助于企业通过商标质押进行融资。商标质押是指具有品牌优势的企业用商标专用权作质押物,在工商部门办质押登记后,从金融机构贷款的一种方式。

  以往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的权限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企业想通过商标权质押融资,与金融机构达成意向并经专业的评估机构评估商标价值后,自行到北京办理登记。商标质权登记点设立后,企业在本市即可办理质权登记,简化了商标质押融资环节,缩短了质权登记时限,提高了融资效率,节约了融资成本。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

责任编辑: 韩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