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素专家冷春生:人生的道路上需不断打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4342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胰岛素专家冷春生:人生的道路上需不断打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4342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胰岛素专家冷春生:人生的道路上需不断打磨

2017-06-20 16:13 | 来源: 吉网

  提到使基因重组人胰岛素成为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品牌,就会想到一个人,那就是通化东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全国著名基因重组人胰岛素专家、省科协副主席冷春生。

  冷春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领导说,冷春生使通化东宝这个座落在长白山深处的医药企业,在业内声名鹊起,领袖世界科技前沿。

  同事们说,冷春生白天在北京搞研究,下班后赶到天津大学读研究生,半夜赶回北京实验室,继续做实验,是典型的“夜猫子”“工作狂”“实验迷”。

  而妻子说,冷春生经常吃着饭眼睛就发直,一有灵感就往单位跑。

  ……

  冷春生就是这样一个人。

  1974年冷春生出生在通化集安市一户农民家庭,1997年23岁的冷春生从吉林化工学院精细化工专业毕业,来到通化安泰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工作。学化工的他,第一次拿起生物制药技术方面的书,如看“天书”。即使是这样,他还是一头扎进了这个对他充满吸引力的崭新领域,每天在实验室里一呆就是一天,查资料,读文献,做实验,像机器人一样反复研究。很快,冷春生的拼命钻研在单位里出了名。通化东宝副总经理程春红说:“他阅读能力惊人,厚厚的书,很快就看完吃透了。”他的同事说:“2000年他在北京搞研究,每天下班后坐上两个小时中巴到天津大学上课,晚上赶回研究室继续做实验,边实践边学习读完了天津大学生命科学专业的研究生。他不断地学习,一个月一个样,不断地改变着自己,不断地提升着自己。哪有新东西了,哪有新技术了,哪出现胰岛素新剂型了,他都会立刻知道,并通过小试后,第一时间在设备上改造。”

  冷春生说:“人之初,本无志,只有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打磨,才能从无志变为有志,确定人生的方向。”就凭着这么一股刻苦钻研的劲儿,冷春生利用6个月的时间学会了常人两年才能独立操作的高效液相技术;仅用3个月的时间,就掌握了分子生物学大学两年才能完成的专业学科。他从书本中汲取营养,在试验中摸索前进,逐步掌握了基因重组胰岛素工业化、产业化涉及的分子生物学、发酵工程学、细胞工程学、酶体动力学、分析化学、制剂学等相关学科知识,实现了对这些学科知识应用的交叉和跨越,为基因重组人胰岛素工业化、产业化奠定了知识基础。

  也就是凭着这样一股拼命钻研的劲儿,仅仅工作刚两年、25岁的冷春生就创造了一种具有高分辨率、高灵敏度的新的基因重组人胰岛素的检测方法,填补了我国空白。他开发的高效液相纯化技术的运用,使东宝生产的基因重组人胰岛素纯度达到99.4%,高于欧美药典98%的标准,为产品打入欧美市场奠定了基础。  

  冷春生一次又一次锁定目标,积聚力量,向难题和障碍发起进攻,他用执着的探索精神,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堡垒。2005年5月,冷春生勇敢地挑起了基因重组人胰岛素原料药、制剂的研发和将其实现3000公斤产能的工业化、国际化的重任,向这一世界性难题开始了挑战。经过几个月数百次试验,重于提炼出了基因重组工程蛋白酶,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还使基因重组人胰岛素产品绝对无动物源,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2008年6月,建筑面积53000平方米、年产人胰岛素冻干粉3000公斤、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全世界最大规模的基因重组人胰岛素装置一次性试车成功。这个装置只用了16步生产工序,比美国公司少了17道工序,大大地简化了生产程序而丝毫没有降低品质。同年10月,通化东宝拿到了GMP证书,成为国内唯一实现基因重组人胰岛素工业化生产的厂家,使中国成为继美国、丹麦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基因重组人胰岛素工业化生产的国家,为中国生物基因高科技自主品牌跻身世界之林,中国民族工业在国际竞争中占领科技制高点做出了突出贡献。

  冷春生奋斗的身后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2002年,他作为基因重组人胰岛素的研发者之一,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07年,他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和奋发的创业精神被授予通化市劳动模范;2009年他被吉林省委省政府授予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2009年他主持的《年产3000公斤重组人胰岛素原料药项目》获全国工商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被评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2010年,他又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

  探索和创新不可能一帆风顺,也永远没有尽头,冷春生依然坚定地朝着目标努力着。冷春生说:“中国有超过9200万成年人患有糖尿病,而且正以每年10%的速度增加,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凭借掌握的高端技术,长期进行价格垄断。我就是要创造出世界品牌的重组人胰岛素。中国完全具备自主创新的能力,我们不但能做出来重组人胰岛素,我们还要比外国人做得更好。”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责任编辑: 韩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