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大年永远把国家的利益和需要放在首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4342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黄大年永远把国家的利益和需要放在首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4342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黄大年永远把国家的利益和需要放在首位

2017-06-20 17:01 | 来源: 吉网

  20日,省宾馆大剧场温暖肃穆、座无虚席,全国“时代楷模”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这里举行。

  吉林大学副校长孙友宏,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于平,吉林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任波,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乔中坤和吉林日报社记者孙春艳5位报告团成员从不同角度的讲述,使我们深切感受到,黄大年同志不愧为新时期归国留学人员爱国报国的先进楷模,不愧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的杰出榜样,不愧为知识分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代表。

  与黄大年共事的这些年,孙友宏深刻感受到他是一个永远把国家的利益和需要放在首位的人,总是淡泊名利、把个人得失抛在脑后,不了解他的人甚至会觉得他有点傻。

  “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这是黄大年一生的追求,也是他生命的意义。

  直到现在,于平每次走过地质宫前,都不由得望向五楼那个熟悉的窗口,黄老师在的时候,通常灯一直会亮到后半夜。为此,门卫大爷还和于平他们抱怨过好多次,“我在这儿工作了这么多年,还没见过工作这么‘着魔’的”。

  正是凭着这股“着魔的劲儿”,让我国在航空重力梯度仪的研制上不仅实现了从无到有,而且数据获取能力和精度与国际的差距至少缩短了20年,理论算法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正是凭着这股“着魔的劲儿”,他带领团队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

  黄大年常说:“中国要由大国变成强国,需要有一批‘科研疯子’,这其中能有我,余愿足矣!”

  任波因侨务工作与黄大年结缘。任波曾问过他,您在英国生活那么优越,有花园洋房豪车、领导着世界一流的科研团队,为什么义无反顾地回国、回到东北呢?黄大年很郑重地告诉她:“任波呀,我在国外生活了18年,但我时刻等待着祖国的召唤,作为高端科技人员应该在果实累累的时候回来更好,更有价值!我是国家培养出来的,是从东北这块黑土地走出去的,吉林大学是我梦开始的地方,我就一定要回到这里!”

  作为黄大年的学生,乔中坤充满了自豪,“做黄老师的学生,真的很幸福!”在老师的眼里,每个学生都是一块璞玉,只要因材施教都能成才。黄大年常说:“作为老师,决不能亏待了这帮孩子,绝不能耽误了这拨人才。”

  吉林日报社记者孙春艳多次追问他炙热的爱国情怀来自哪里?通过采访,她找到了答案: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坚守正道、追求真理;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

  台上,或哽咽或激昂;台下,同感受同振奋。

  “深受震撼,听了报告让我对黄教授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尤其他的家国情怀,值得我们年轻一代学习。”东北师大学生曹圣钊感慨万分,“以往是在媒体报道中看到黄教授的先进事迹,现场聆听还是第一次。”

  “榜样,真真切切就在我们的身边。”长春工业大学国防生吕相昊激动的说,黄大年教授的祖国至上的爱国情怀深深感染了我,我即将毕业,走进部队,黄大年教授赤诚报国精神将引导我,在部队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黄大年教授,是我们科技工作者的榜样。”省农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刘武仁眼圈泛红,黄大年教授的爱国情怀,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立足于自己的岗位,为农业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文 李煦/摄

责任编辑: 韩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