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2017级博士研究生乔中坤:“做黄老师的学生,真的很幸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4343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大学2017级博士研究生乔中坤:“做黄老师的学生,真的很幸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4343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大学2017级博士研究生乔中坤:“做黄老师的学生,真的很幸福!”

2017-06-20 18:02 | 来源: 吉网

  20日,全国“时代楷模”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长春举行,报告团成员、吉林大学2017级博士研究生乔中坤作《黄老师,我们想您!》。

  作为黄大年的学生,乔中坤记得老师常说的一句话:“作为老师,决不能亏待了这帮孩子,绝不能耽误了这拨人才。”

  在黄老师眼里,每个学生都是一块璞玉,只要因材施教都能成才。在给学生设计研究方向时,他总是考虑我们的兴趣爱好和发展前途。在教学中,黄老师发现刚入学的侯振隆师兄对算法的公式推导和编程感兴趣,就有针对性地对他进行培养和训练,不仅手把手地教他理论基础,还通过跨学科联合培养的方式,让他在地球物理学与计算机科学结合的专业背景下,很快掌握了地学大数据的并行计算和软件研发技能。师兄周帅痴迷无人机操控,立志在航空地球物理勘探方面有所作为,让他意想不到的是,黄老师自掏腰包出资3万元,资助他去北京参加培训,成为国内第四个获得了100公斤重量级无人直升机机长执照的学员。在周帅拿到执照那一天,黄老师高兴极了,开心的像个孩子。

  尽管黄老师经常出差,可他从来没放松对我们的要求:他的笔记本电脑上,给每个学生都建了学习笔记和读书报告文件夹,在开会休息期间就通过邮件批阅。他还经常利用出差的午休时间,召开电话、视频会议,给大家耐心解答问题。无数次,我们看到他拖着行李和疲惫的身躯出差回来,看到他布满血丝的眼睛,我们都不忍心去打扰他,可他每次都马上到我们的实验室,检查学习近况,解答疑难问题。生病住院后,他还在病房里挨个问我们的学习情况。师兄王泰涵一说起来就泪流满面,黄老师住院时想起之前有两道难题没给王泰涵讲,就点名让他去医院陪护,他一进病房,黄老师就拉着他在病床上拿起纸和笔开始给他讲解。当时黄老师刚打完点滴,手腕里还埋着针管,身体透支得厉害,不停地喘。我的同学用手机拍下了这张照片,谁成想,这竟然是黄老师和学生最后的合影!

  黄老师经常对我们说:“你们的竞争对手在外面,要以国外剑桥牛津等一流高校的学生为榜样,追赶强者并超越他们。”

  黄老师总是千方百计让我们接触世界前沿技术,出资支持26人次出国参加学术会议,邀请国外的专家来学校交流访问,甚至还请专业书籍的作者给我们签名赠书。

  在黄老师手术前一天的凌晨一点,师姐周文月意外地收到了黄老师的微信,说他已经给剑桥大学发送了邮件,推荐师姐去攻读博士学位。黄老师去世后,师姐总是眼泛泪光,一遍一遍地和别人说起黄老师的叮嘱:“你们一定要出去,出去了一定要回来;你们一定要出息,出息了一定要报国!”;“你们一定要出去,出去了一定要回来;你们一定要出息,出息了一定要报国!” 

  这段时间,总有人问我们“做黄老师学生,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我们都会回答“做黄老师的学生,真的很幸福!”

  七年来,在黄老师指导的研究生中,共有14人获得省部级奖励,8人获得国家奖学金,3人获得“李四光奖”,其中博士师兄马国庆多次获得省部级奖励,现已接过黄老师教鞭,留在吉林大学任教并破格提拔为副教授。师姐耿美霞曾在国际顶级专业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美国地球物理勘探学会邀请她去做报告,获得了国家全额资助,前往加拿大留学深造。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文 李煦/摄

责任编辑: 韩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