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聚焦】A股成功闯关MSCI  市场将迎哪些利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4350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聚焦】A股成功闯关MSCI  市场将迎哪些利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4350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聚焦】A股成功闯关MSCI  市场将迎哪些利好?

2017-06-21 12:01 | 来源: 吉网

  这一次,无遗憾。

  三度闯关失利后,A股终于被MSCI揽入怀抱。

  MSCI于21日凌晨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同时将初始加入A股的222支大盘股。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加入的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屡次敲门,终见门开。此前“闯关”又经历了什么,MSCI对于A股市场有何意义?

  再次闯关

  A股冲击MSCI终圆梦

  有一种战斗叫忍受,有一种胜利来自于煎熬。

  有过三次抱憾而归的经历,第四次发力的A股终于以胜利者的身份,成功跻身MSCI新兴市场指数阵营。

  作为全球领先的指数供应商,MSCI公布2017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结果:中国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MSCI称,这一决定在MSCI所咨询的国际机构投资者中得到了广泛支持。这主要是由于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的正面发展,以及中国交易所放宽了对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这两项进展对提升中国A股市场的准入水平起到了积极的影响。计划从2018年6月开始逐渐加入222只A股大盘股,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MSCI董事总经理暨MSCI指数政策委员会主席Remy Briand指出:“国际投资者广泛认可了中国A股市场准入状况在过去几年里的显著改善。如今MSCI迈出纳入中国A股第一步的时机已然成熟。

  吉网、吉刻APP记者注意到,MSCI计划分两步实施这个初始纳入计划。以缓冲沪股通和深股通当前尚存的每日额度限制;第一步预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二步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倘若在此预定的纳入日期之前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被取消或者大幅度提高,MSCI不排除将此纳入计划修改为一次性实施的方案。

  据了解,目前沪港通和深港通已不设总额限制,但每日额度限制仍存。沪港通下,沪股通每日额度为130亿元人民币;深港通下,深股通每日额度限制为130亿元人民币。

  证监会发声

  赞赏MSCI做出这一决定

  A股纳入MSCI大考成绩公布,对于这一结果证监会也在第一时间发声。

图片4_副本.png

中国证监会网站截图

  “我们赞赏MSCI做出这一决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A股纳入MSCI指数,这是顺应国际投资者需求的必然之举,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前景和金融市场稳健性的信心,中国资本市场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境外投资者。

  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张晓军在发言中,提到了A股纳入MSCI指数,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既是机遇,亦是挑战这样的表述。

  “我们将始终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稳健发展,切实保护各类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国际影响力。”张晓军说,中国证监会将会同相关各方,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相关制度和规则,便利境外投资者通过包括跟踪MSCI指数在内的多种方式投资A股。

  历史回顾

  A股纳入MSCI的破冰之路

  MSCI是什么,为何A股多次尝试纳入其中,这些年冲击MSCI背后又发生了什么?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得知,MSCI英文全称为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是美国著名的指数编制公司,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又译明晟)。

  据悉,MSCI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采用最多的基准指数,全球约10万亿美元的资产以MSCI指数为基准, 全球前100个最大资产管理者中,97个都是MSCI的客户,在北美及亚洲,超过90%的资产机构以MSCI指数为标的。

  从上述信息中,可以看出其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

  事实上,近年来A股尝试加入MSCI,可谓多次敲门。

  A股与MSCI之间的情缘,最早可以追溯到2013年。当年6月就有消息传出,MSCI的市场评估首次把A股纳入潜在升级市场观察名单当中。

  2014年6月,MSCI消息落地,中国A股发起第一轮冲击,但未能被纳入MSCI,所幸还保留在考核名单内。

  一年之后的6月,MSCI宣布将A股继续保持在审核名单,暂不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同时,提出三类市场改进要求,其中包括QFII和RQFII额度分配程序、资本流动性管制、投资收益权分配等,这也意味着再次失败。

  第三次发起冲击,时间在2016年6月,A股“闯关”MSCI再度抱憾而归。MSCI表示,延迟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而基于的理由则是,基于三点限制,包括QFII月度赎回规模上限、A 股市场停牌情况,以及A股市场金融产品预先审批制。

  谈及A股纳入MSCI的破冰之路,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感受颇深。

  “自2013年6月,MSCI启动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纳入A股的审议工作以来,监管层为顺利加入MSCI在制度改革和股市流通性改善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他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例如对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投资本金不再设置汇入期限要求,简化QFII申请及额度审批程序,根据投资基金规模确定QFII额度,放松QFII项目下的资本管制等。

  对于未来资本市场的前景,他也给出自己的看法。

  宋清辉表示,历次未被纳入MSCI,都让A股监管层有更多的机会重新审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也让A股有更多的时间准备应对国际多空双方的挑战。总体而言,历经磨难,A股迎终于来了MSCI,今后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力度或会更大。

  有何利好

  千亿美元将驰援A股

  闯关成功意味着,大笔资金与A股相遇,对于A股而言有何利好?

  MSCI预计A股纳入MSCI后初始资金流入在170亿美元-180亿美元左右;如果中国A股在未来完全纳入,预计资金流入可能达到3400亿美元左右。

  “纳入MSCI一方面有利于提高A股的国际地位和开放程度,推进我国证券市场的国际化、市场化。”卓创资讯分析师赵泽泽认为,从另一方面来看,纳入MSCI后有利于推动市场资金的流动性,增加市场的经济活力。

  同样的问题,宋清辉认为,纳入MSCI对于中国A股来说至关重要。首先,纳入MSCI不仅会带来增量资金的入市,而且还能够推动A股的市场机制通国际接轨,逐步改变A股整体的投资生态。其次,是A股与国际资金连通的重要一步,更能够显示出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正日益提高,改革的成果受到世界范围关注和认可。

  在投资策略上,宋清辉也给出方向。

  “海外基金对MSCI较为重视,A股纳入MSCI后,将使得追踪该指数的基金投资A股,或会导致大量资金流入A股,尤其利好金融蓝筹、大消费等行业龙头股,同时对目前低迷的A股市场也将会起到极大地提振作用。”他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初始纳入222只大盘A股,因为这是直接利好,其次是关注已经跌出安全边际、有真正内生增长的成长股。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责任编辑: 韩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