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公安厅部署全省公安机关集中开展“三项整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4350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公安厅部署全省公安机关集中开展“三项整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4350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公安厅部署全省公安机关集中开展“三项整治”

严查基层“微腐败” 提升执法公信力

2017-06-21 13:12 | 来源: 吉网

  6月21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省公安厅部署全省公安机关集中开展“三项整治”工作情况。据了解,今年6月份起到年底,全省公安机关将对基层公安机关“有案不立、立案不查,敲诈勒索、以案谋私,民警经商或变相参与经商”等三类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聚焦基层“微腐败” 强力整治队伍顽症痼疾

  公安机关基层所队是公安工作的“前沿阵地”,基层“微腐败”问题直接侵害群众利益,群众反响强烈,败坏公安机关形象,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声誉。

  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胡家福对此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召集有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以解决“微腐败”问题为着力点和突破口,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向基层延伸,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安机关正风肃纪带来的新变化和反腐倡廉取得的新成效。

  在全面梳理我省近年来查处的民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受理的群众投诉举报问题线索,并对民警队伍现状进行调研基础上,经过比对分析、反复研判,省公安厅归纳总结出当前基层公安机关“有案不立、立案不查”、“敲诈勒索、以案谋私”、“民警经商或变相参与经商”三类“微腐败”突出问题。

  随后,省公安厅作出集中整治三类基层“微腐败”突出问题(即“三项整治”)重要决策部署,将其作为全省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中心工作来抓,对症下药、靶向治疗,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解决公安队伍中存在的不务正业、精力外移、滥用职权等顽症痼疾,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树立公安队伍良好形象。

  分兵把口查摆问题 让不正之风无处遁形

  为确保整治工作有效开展,省公安厅专门成立“三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紧紧抓住如实立案、执法监督、信息公开等关键环节,制定工作方案,做好统筹协调、检查督导等各项工作。厅直机关各警种、各部门分兵把口、分线作战,分别制定出台具体细化的单项整治方案,确定主要领导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配合抓,带头查摆整改问题,担负起各项工作责任。

  工作中,省公安厅刑侦局会同指挥中心、经侦、治安等部门全面排查今年以来各类立案情况和相关数据,从中发现有案不立、立案不查方面的问题。省公安厅法制总队会同控申、户政、交警等部门逐级排查2016年以来刑事案件转行政案件办理、久拖不侦的刑事案件、行政拘留暂缓(停止)执行、请假出所的行政案件,组织群众公开评议公安行政管理工作,从中发现敲诈勒索、以案谋私方面的问题。驻省公安厅纪检组组织全省公安民警就参与经商问题进行自我查纠、登记申报,由民警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核对登记内容并“签字背书”,从中发现民警参与经商或变相参与经商问题。涉及违纪违法的,由纪检部门立案调查。

  据介绍,省公安厅坚持开门搞整治,开通了电话举报、信访举报、网络举报等渠道,欢迎全社会共同参与、提供线索,公安机关将对这些线索进行登记,分类梳理,及时组织人员核查,核查属实的,将对当事民警进行严肃处理,典型案例向社会通报曝光。

  全警参与不留死角 全面从严治党治警向基层延伸

  目前,全省公安机关逐级成立组织机构,明确任务要求和方法步骤,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使全体民警深刻认识开展“三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主动地投身整治工作,营造“全警参与、人人有责”工作氛围。

  长春、松原、四平、白山等地公安局领导同志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对“三项整治”进行专题部署,提出明确要求。通化市公安局制定并下发具体方案和任务推进表,强化工作落实,确保“三项整治”工作起好步、开好头。白城市公安局迅速传达省公安厅部署要求,以从严治党深化从严治警,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反腐败工作向基层聚焦,完善组织机构,明确任务分工,确保整治“微腐败”问题开局良好。辽源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三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指出要领会上情、结合下情,找准整治内容,强化督导检查,着力发现、有效解决存在的各类问题。

  吉林市公安局坚持整体推进,边学边建、边学边治,推动宣传发动、排查问题、整改建制、总结验收等环节有序开展,齐头并进。延边州公安局充分认识“三项整治”工作重要意义,以“揭短不怕丑,整治不怕痛,处理不手软”的态度,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惩治震慑与源头预防并重,压实工作责任,创新方式方法,全力完成好每一阶段、每个步骤的工作任务。

  据了解,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微腐败”问题,在下步推进集中整治工作中,我省公安机关将本着边查边改、边改边建的原则,把具体问题整改与构建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形成长期有效的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

  “三项整治”投诉举报方式:

  举报电话:12389

  信访举报:通讯地址为吉林省公安厅投诉举报中心

  网上举报:登陆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点击“投诉中心”进行投诉举报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责任编辑: 韩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