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将完成第6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4355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将完成第6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4355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将完成第6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2017-06-21 18:48 | 来源: 吉网

  21日上午,吉大一院6号楼1081室,孟丹丹正坐在病床上打着生理盐水以及葡萄糖,知道来的是记者们要来采访她,有些腼腆。 孟丹丹将成为吉林省第6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15岁的大女儿是她最大的支持者

  孟丹丹是一名80后,家住在双辽市。2012年7月,正在双辽市区逛街的孟丹丹看到献血屋就走了进去,也没多想就填了表格,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在等待了4年多之后,她接到了中华骨髓库吉林省红十字会吉林分库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她真的有机会要捐献造血干细胞了。

  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一件可以救人性命的善事,但并不是人人都能理解。在刚得知这一消息时,孟丹丹的丈夫和母亲特别担心她,也曾试图阻止过她。但让孟丹丹没有想到的是,15岁的大女儿却是她最大的支持者,不仅全力支持,还给家里人普及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很快,全家人都为她的这次爱心之举竖起大拇指。如今,15岁的大女儿和12岁的小女儿正在双辽市的家里安心地等待期末考试,为了让孟丹丹放心,丈夫在家也承担起照顾孩子和生意的所有事情。

  注射第一针动员剂后一切指标正常

  据中华骨髓库吉林省红十字会吉林分库工作人员于力介绍,在正常情况下外周血的造血干细胞量极少,不能满足移植需要。必须使用药物动员剂,加速骨髓造血干细胞的生成并释放到外周血中,使外周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增加20倍至30倍。为此,孟丹丹一周前就来到长春,除了每天都要进行的身体检查外,还要注射动员剂。

  “造血干细胞采集前注射第一针动员剂的观察时间要长一些,主要是防止捐献者过敏,并为正式采集做准备。”于力说,令人高兴的是,孟丹丹的一切指标正常。

  住院后,孟丹丹几乎就没怎么出病房的门,在她看来,既然自己已经答应捐献造血干细胞了,就要好好的完成任务,因为她知道,如果自己稍微有点身体不适不能捐献,也就失去了救助对方的机会。

  采集造血干细胞不足还将进行二次采集

  6月22日是孟丹丹注射动员剂的第5天,也将正式进行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在采集完造血干细胞后的3天到7天,孟丹丹所有血项和血生化指标也将恢复正常。

  在采集前,为防止孟丹丹因为捐献造血干细胞造成低钙血症、手足麻木,于力特意给她准备了葡萄糖酸钙,并叮嘱她,在采集当天一点不能忘记喝。

  据了解,被救助者是一名白血病患者,今年50岁,正在武汉一家医院住院。

  “对方男子体重90公斤,如果第一次采集的造血干细胞不足,不能满足对方需要,还要对孟丹丹进行第二次采集。”于力说。

  据了解到,6月22日,200毫升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成之后,就将第一时间装进中华骨髓库干细胞储运专运箱,于力也立即出发赶往长春龙嘉国际机场。

  接下来,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男子也将在孟丹丹的无私奉献中等待“重生”。

  吉林省将完成第6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是目前世界公认的有希望治好白血病的最佳方法。人体对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采集后1周至2周内,捐献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就能恢复到原来水平。

  目前,我国中华骨髓库志愿捐献者入库资料已达236万人份,捐献造血干细胞共六千五百余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已经成为红十字会的一个响亮品牌,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

  吉林省造血干细胞分库自2003年成立以来,经过近十余年艰苦努力,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已经成为汇聚社会爱心、具有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公益品牌。截止2017年,吉林省造血干细胞分库已有志愿者5.5万人,61例成功捐献移植病例,使配型成功的白血病患者重获重生。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文/图

责任编辑: 韩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