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依托五大优势 打造国际化文化盛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4356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依托五大优势 打造国际化文化盛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24356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寻找夏日清凉”催热避暑旅游

长春市依托五大优势 打造国际化文化盛事

2017-06-22 07:04 | 来源: 吉网

  炎炎夏日,避暑旅游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热点。在冰雪尚未消融之时,在长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长春市就率先行动起来,跳出传统观光游发展模式,长春旅游以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为统领,以打造东北地区旅游度假中心城市和东北亚区域性旅游名城为抓手,强力推动一季游向四季游、观光游向休闲游、景区景点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努力实现在探索中发展、调整中提升的华丽嬗变。

  电影城、汽车城、森林城、雕塑城、科教文化城……这些跳跃的文化符号,正被串联成特色十足的品牌线路,在“如火”夏季,带给游人别样的“清凉”。正如市旅游局曲笑局长所说“我们要乘市委市政府出台冰雪和避暑旅游产业政策的大势,高标准做好避暑旅游产业的整体规划,特别突出产业链的延伸、产品的开发、线路的组合和品牌的营销,打造休闲旅游精品,做好消夏避暑大文章。”

图片1_副本.png

  长春市旅游局局长曲笑接受媒体记者专访

  “避暑”品牌吸引全国游客

  在以往人们提起长春,第一反映往往是老工业基地等;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说到长春时不再提起这些字眼,更多的是避暑、清爽、冰雪等旅游品牌,更多的是长春的消夏节、啤酒节、净月潭森林马拉松、国际山地自行车马拉松赛、净月潭等旅游资源。凉爽的长春,已成为老百姓心目中的避暑胜地!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独特的北方人文风貌,使长春在众多避暑城市中独具特色,对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都充满了吸引力。在2016年6月24日在长举办的“2016中国避暑旅游产业峰会”上发布的《2016年中国城市避暑旅游发展报告》,长春与贵阳、昆明共同获得了“最佳避暑旅游城市”称号。同时,长春市还与主办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避暑旅游城市与产业联盟”,长春、贵阳、昆明、哈尔滨、吉林等18个城市和单位成为首批联盟成员单位。

  “两翼齐飞”旅游发展涌现新格局

  据统计,去年6至9月夏季期间,长春市接待国内外游客2079.71万人次,同比增长17.82%,占全年总接待量的31.04%;实现收入381.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76%,占全年总收入的28.49%。长春市多个“第一”同样令人瞩目:全国第一个举办以消夏避暑为主题节庆活动的城市、全国第一个出台避暑旅游产业政策的城市、东北地区第一个获得“中国最佳避暑旅游城市”称号的城市……长春正在努力改变“冬强夏弱”的结构特征,加快实现从冰雪旅游“一枝独秀”到“两季繁荣、四季发展”的转变。从一幅壮美的冬游冰雪图到“消夏休闲胜地、文化游览名城”;从“最佳避暑旅游城市”到春娇艳、夏清爽、秋缤纷、冬水墨的四季美景,长春旅游步伐坚实、足音铿锵,正朝着东北亚区域性旅游名城阔步前行。

  泛旅游避暑产业链助力避暑旅游产业化发展

  长春消夏节,可以说是长春夏季文化、体育、商贸、会展、旅游、时尚、休闲活动的总和。每届消夏节期间,长春的经贸活动此起彼伏。长春消夏啤酒节、汽博会、农博会等系列会展、经贸活动纷纷借助消夏节这个清凉的平台,开展广泛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全市旅游项目数量不断增加。长春以消夏节为载体,实现了从活动到产品、从产品到产业、再从产业到经济,从经济到生活的华丽转身。

  长春市旅游局局长曲笑在回答记者问题时提到:“今年我们的消夏节重点将往乡村旅游上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在长春发展的非常快,各个县区、开发区对此非常重视,我们今年也通过消夏节这个平台让他们各抒己长,将不同的特色充分的向外展示,让不论本地的居民还是外地的游客,都能共同拥有一个消夏避暑的幸福体验。”

  突出两大板块 避免旅游同质化

  “一个避暑城市要发展,要有吸引力,仅是靠天吃饭是远远不够的,游客到长春来不只是图一个凉快,而是‘游’;旅客对‘游’的要求,也不仅仅是对自然条件、旅游景点的要求,而是对文化的追求与向往。”充分整合本地的休闲资源,充分挖掘民俗文化,打造出更具特色、更富有体验感、更有品位,尤其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一些拳头产品,然后把众多的细分产品、细分市场做选择的产品陆陆续续不断推向市场,推给客人。尤其强调要重视营造舒适宜人的综合避暑环境,这个对长春市休闲城市的形象提升是至关重要的。”曲笑说。

  长春市遵循”一个原则”:坚持“资源为根,特色为本,文化为魂,市场为导向”。突出“两大板块”:即激活城区文化特色抓存量,发挥县域生态优势扩增量,提升全市旅游经济总量。实施“三大驱动”:以文化为“魂”,加快城市特色文化的挖掘与产业融合,走品牌化、差异化发展之路;以创新为“源”,推进体制创新、业态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走现代创意发展之路;以项目为“核”,夯实产品、基础设施两大产业发展支撑内核,走产业可持续发展之路。打造“五个升级版”:即打造旅游产业体制机制、旅游产品供给、旅游品牌营销、旅游服务质量、旅游市场监管“五个升级版”,逐步构建我市彰显文化个性的旅游产品体系、精致贴心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特色鲜明的旅游品牌营销体系、标准规范的旅游质量保障体系。

  依托五大优势 打造国际化文化盛事

  本届消夏节将历时80天。以“休闲消夏清爽长春”为主题,进一步放大全民参与理念,将传承节庆与全城互动深入融合,吸引市民游客自主选择、广泛参与、深度体验,让广大市民感受了真正属于自己的狂欢夏日。

  曲笑对记者说:“今年的长春消夏节在原有的几十项活动当中保留精华项目,并且把国际化作为标准,从东北亚地区延伸开去,我们已对俄罗斯、白俄罗斯、英国、法国等国家和东南亚地区发出了邀请,从目前反馈的情况来看,非常踊跃。”

  本届消夏节期间将举办“清爽吉林·22℃的夏天”全球品牌发布会、2017中国长春东北亚旅游文化周、2017中国长春避暑产业高端研讨会、净月潭森林马拉松赛等多项活动,活动内容包括民族风情演出、旅游摄影展、国际定向赛、美食品鉴、旅游纪念品展销等。依托长春市消夏旅游的区位、生态、文化、产品、活动“五大优势”,围绕“休闲消夏 清爽长春”主题,整合推出消夏旅游新产品。充分体现回馈百姓、惠民利民的公益情怀,更加注重参与性、娱乐性和文化性。

  发挥文化对旅游“点睛”作用 建成旅游目的地城市

  “随着时代的发展,游客的需求正在不断变化中,从原来的景区景点游逐步的向自驾游和散客游转变,因此在未来五年,长春旅游业发展将坚持以“资源为根、特色为本、文化为魂、市场为导向”的原则,全市旅游战线将全力打好“优势牌”“特色牌”“融合牌”,发挥文化对旅游“点睛”作用,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使旅游产业成为拉动全省旅游产业和全市服务业增长的“双先锋”、“双排头”,努力将长春市打造成长吉图旅游产业带核心城市、东北地区旅游枢纽城市、东北亚区域重要旅游目的地城市。”曲笑如是道,并欢迎各地的游客能够前来长春避暑休闲,体验东北文化。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文 罗浩/图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