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消防:强化高层建筑火灾防控 增强自救逃生能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4359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消防:强化高层建筑火灾防控 增强自救逃生能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24359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消防:强化高层建筑火灾防控 增强自救逃生能力

2017-06-22 09:41 | 来源: 吉网

  当地时间6月14日凌晨,英国伦敦北肯辛顿区一座24层公寓大楼发生火灾,火势迅速蔓延到整栋建筑。伦敦消防局于0时54分接到报警,先后调集45辆消防车和200余名消防员到场扑救,11时30分明火被扑灭。据英国警方19日说,已确认79人死亡或被推定死亡。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高层及超高层建筑急剧增多,建筑高度不断攀升,体量跨度越来越大,功能更趋多元化,特别是一些高层大型城市综合体,经营业态多、人员密集,消防安全问题突出,火灾防范和扑救难度极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有高层民用建筑36万余栋,其中有超高层民用建筑8500多栋,类似英国伦敦“6·14”高层建筑火灾时有发生。2009年北京央视新址“2·9”、2010年上海静安公寓“11·15”、2011年辽宁沈阳皇朝万鑫酒店“2·3”等高层建筑火灾,造成重大损失和影响。特别是今年2月25日,江西省南昌市一高层建筑内的KTV发生火灾,亡10人、伤13人;6月14日,陕西省西安市一高层居民住宅楼电缆井发生火灾,亡3人。为深刻吸取国内外火灾教训,举一反三,吉林省公安消防总队将采取针对性措施,强化高层建筑火灾防控,严防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全力维护全省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为此,省公安消防总队呼吁,遵守消防安全规章制度,学习防火、灭火常识和火灾逃生自救技能,积极查改身边火灾隐患,重点清理楼梯、走道、阳台等区域可燃杂物,清理楼院电动自行车等违规存放、充电,清理电缆井、管道井等竖井防火封堵不严以及堆放可燃杂物等问题。

  绝处求生,这些消防知识关键时刻可以救你一命

  一、防火措施

  1、在家里装上火灾报警器。发生火灾早知道,起码知道是家里发生。

  2、不要在楼梯间里堆任何东西。着火了,要你的命,或者要别人的命;不着火,也容易绊倒邻居。

  二、火灾逃生注意事项

  1、起火后,离开时要记得关门。不管是冰箱,还是电视,还是床,着火了,你灭不了,你在逃生的时候,要记得关门。关门,就能抵挡一阵子,让烟和火发展的慢点,为救别人,争取时间。

  2、高层遇到火灾,无论起火楼层在你之上还是之下,首先可尝试通过防火通道、安全门、紧急出口向下逃生,要记住弯腰捂鼻口往下跑。

  3、要记得关好楼梯间的门。如果你家的楼梯间有门的话,随手关闭,这样子才能保证里面没有烟气。

  4、进入楼梯间,注意判断时机,要确保无烟或烟小,在逃生时尽量多穿衣服,可防止皮肤烫伤。

  三、被火围困自救注意事项

  1、如果摸门时发烫,说明室外温度很高,火与烟已经逼近,烟层已经降到足够致人死亡的高度(1米以下),则不能外出,立即转入报警和等待救援状态。

  2、立即通知(喊话)(手机)在其他室内的家人不要开门。

  3、用毛巾之类的东西塞住门缝,泼水降温。

  4、开窗,向外面的人报警(晃动物品,打灯光,手电筒等,或抛物发出声音)。

  5、如果烟已经进入室内,则考虑用逃生绳向下一层转移。

  6、请求下一层邻居配合,转移其他家人。

  7、其他辅助逃生办法(如使用缓降器等)。

  四、火场中其他重要注意事项

  1、三层以上不提倡跳楼。不得已,跳时要尽可能做事先准备工作。

  2、特事要特办。如果家里是带中央空调的,也就是说火或者烟能够从窗户烧进来,从空调出风口窜进来,那就要密切关注,分析判断,及时下决心,看看是跑,还是留在屋里。

  3、慎用绳子或缓降器。因为,这个相对是高难度的。取决于个人的体力、心理素质和平时的训练,同时,还要看外墙是不是在燃烧,还要防止楼上坠物击中你。

  4、自救第一。无论选择逃生还是原地救援,都要做好自救保护措施,防止烟气吸入是极其重要的。(口诀是低姿,捂口鼻,减少呼吸)。同时判断自救路线。一般住楼房的,特别是高层楼房的,要选择安全楼梯间逃生。

  5、在逃生的过程中借助身边物品进行自救,要灵活多变。如果有小型灭火器、绳子等物品时,都可以随身携带进行逃生。遇到小的火势将你封堵时,可以用灭火器暂时减小火势然后通过。

  6、如果逃到二楼、三楼无法继续下楼,可通过绳子从窗外自救,在室外,还要辩明风向,以免被浓烟引起窒息。

  消防部门提醒:生命无价,发生火灾时要在第一时间撤离,千万不要迟疑或又返回抢拿财物,以免贻误最佳逃生时机。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