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婷玉:历经磨砺始成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4365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石婷玉:历经磨砺始成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24365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石婷玉:历经磨砺始成器

2017-06-22 14:53 | 来源: 吉网

  走进吉林市和·慢悦生活馆,总能看到创始人、总经理石婷玉忙碌的身影,每天她都会接待一批又一批的客人。来她馆里的客人,看重的是这里满墙典雅的绿色植物与娇艳欲滴的特制保鲜花,这里舒缓的音乐让人忘却屋外世界的繁杂,在这里可以静下心来品茗、读书、赏瓷、插花、抚琴、禅舞、慢聊……给人带来全方位的身心愉悦,尽享“慢生活”带来的轻松惬意。

  初识石婷玉,娴雅端庄的外表,慢条斯理的言语,让人很难将她与商人这个身份联系到一起。然而,随着了解的深入,我们又不得不被她的激情与理性、善学与智慧、执着与勤奋所感染。

  不甘平庸,走上创业道路

  1970年,石婷玉出生于辽宁省康平县,并在那里度过了大部分的青春时光。那时,落后的环境、贫困的家境,让自小要强的她,不甘心在这样的条件下平庸地度过一生。于是,在1997年,石婷玉抱着改变自己、改变家庭命运的信念,走出家乡来到吉林省吉林市,开始了自己的新生活。

  起初,石婷玉跟着舅舅经营“双星”品牌运动鞋。她在火车站附近租了一个面积只有4平方米的店铺。为了节省费用,也为了多些营业时间,石婷玉每天都吃住在店铺里。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石婷玉靠着自己朴实热情的对人态度和薄利多销的经营理念,还是打开了一定的销路。

  一年后,有了些销售经验的石婷玉,准备扩大经营规模。这一次,她没有急着出手,而是先到吉林市的各个商圈进行了一番考察。每到一处,她首先要连续几天在预租商铺附近观察客流量,判断附近的消费群体是否与自己的商品结构相对应。在此期间,她还总结出了“走一看二买三四”的消费者购买规律,即销售同类商品的连排商家,顾客往往从第一家路过,在第二家看看,到第三家、第四家才开始选购。就这样,石婷玉最终在吉林市江北二商店附近的商圈,租下了一个50多平方米的店铺,经营品种也从以前单一的运动鞋,扩大到旅游鞋、休闲鞋等品牌鞋。实践证明,石婷玉的判断是正确的,她的鞋店迅速在当地打开了局面,顾客每天络绎不绝,销售量直线上升。虽然一天下来累的筋疲力尽,但是也让她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赚钱的喜悦。

  接下来的几年,石婷玉又将市场拓展到商圈相对集中、房租人工成本较低的九台等县、市,并迅速打开占领了当地市场。以至于一段时期内,石婷玉销售的几款畅销鞋,被当地人称做“街鞋”。

  随着经营经验的积累,她的进货渠道和商业视野的开阔,石婷玉又将经营扩展到销售休闲服装。于是,她更加忙碌了,经常是晚上睡在上货途中的车上,一下车就回到店里忙着。当时,市场法规还不是十分健全,大多数商家都是商品一但售出“不退不换”。但是,石婷玉却给自己的所有店都定下了规矩,即便是赔钱处理的货品,也一律无条件退换。就这样,石婷玉不但赚到了钱,还赢得了口碑,生意也随之红红火火。

  时间到了2000年,此时的石婷玉已积累了从事零售服务业的丰富经验。她在地处吉林市核心商圈的河南街商业步行街,顺利开了第一家“以纯”服装专卖店。紧接着,第二家、第三家,她在河南街就开了三家品牌服装店,其中最大的店经营面积达到了1600多平方米。2001年后,石婷玉又在吉林市市区和外县(市)开了6家分店。她还把弟弟妹妹从老家带出来,扎根吉林市,共同开创家族的事业。

  勤思善学,感悟人生真谛

  一晃十几年的时光在忙碌和收获中过去了。此时的石婷玉,已经成为了他人眼中的成功商人,她已经打造了一个成熟的管理团队来经营所有的店铺,忙碌少了,心安静了。

  2013年,石婷玉的女儿考上了大学。就在那段时间,石婷玉和女儿的一次促膝长谈,让她觉得一下有了突然醒悟的感觉。她深深地意识到,自己多年的忙碌,忽略了身体,忽略了家人,竟然连女儿都已长大成人,她都给忽略了。这让石婷玉真切地感到,人生的乐趣不只是陷入忙碌之中,一定还有更多的未知的美好事情可去追寻。

  于是,石婷玉开始踏上了一条学习成长之旅。2014年4月的一次心灵成长课程,开启了她心灵觉醒的大门,在学习与静心中,获得了对幸福崭新层次的感悟。在近3年多的时间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海南、武汉、甚至国外都留下石婷玉学习的足迹。通过不懈努力的学习,石婷玉通过一系列的考核,拿到了国家高级皮纹分析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北京大脑智库专业皮纹解读师、北京大脑智库生命解读师导师、心灵海盖娅国际教育集团幸福密码训练师、中道禅舞导师等一系列资质证书。

  在这3年里,石婷玉每年外出学习的时间有200多天,家人、朋友、闺蜜都不理解,屡次劝说她放弃学习,甚至以为她不误正业,被传销组织洗脑了。但是,石婷玉始终坚信:什么都可以等,只有成长等不了,女人的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通过学习,石婷玉开始在她的经营团队中推行“家文化”的管理方法,即换位思考在先,真心地把员工当自己的家人,甚至当作自己的孩子,关注他们的成长,关心他们的生活。一改之前的军事化管理,一言堂的方法。人性化的团队管理让石婷玉的员工们感受到了爱与温暖,也让员工的工作更加自觉。这使得石婷玉经营的品牌商品,在其他地区的很多专卖店销售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她的各个店铺的销售业绩却逐年递增。

  就这样,对人生有了新的思索和感悟的石婷玉,决定要将这份思想传递下去,让每一个人都能在俗世繁华中,能有一片静谧的天地留给自己独处,去体味人生的不同精彩。她说:“人一辈子的追求不应该只停留于物质的层面,而是要在有限的生命里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尤其是女人,不仅要做好自己,还要影响身边更多的人,让走近你的人的人生也会有新的启示。”

  从心出发,开启慢悦生活

  就这样,石婷玉带着对人生新的感悟,决定开办一家以“慢悦”为主题的生活馆。这个决定的做出,让石婷玉仿佛一下找回了自己20多岁时只身北上创业的那份激情。

  石婷玉有着说干就干的性格,生活馆就这样开始落地实施了。选址的时候,她特意选择了吉林市中心的松花江畔,江水流动、树木茂盛,从外面的环境,就开始给人以轻松慢悦的享受。生活馆门面的设计也是请人专门设计,复古又加之现代元素的徽派设计,赏心悦目的轻松感。为了用心的设计好静语室、茶室等每个角落,石婷玉与设计师无数次研讨到深夜。

  2016年大年初二开始装修,同时石婷玉开始选定产品的结构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一切都围绕着“和”、“慢”、“悦”这个主线。终于在2016年5月末,慢悦生活馆在吉林市松花江畔正式营业。其全称为和·慢悦生活馆,取以和为贵,以慢为旨,以悦为境之意,这包含了石婷玉对人生意义的三方面感悟。和,为宇宙万物之中能够包罗万象,促使阴阳和合的大智慧;慢,为一种生活态度,提示大家不要过于追求满怀,而任由白驹一闪而过,以致无法体会回首时,岁月的静好;悦,则是她希望有一处心灵之所,可以放空、休憩,和着心灵与体悟,在袅袅声中,感受大喜悦。

  慢悦生活馆的设计和经验,凝结了石婷玉所有的心血,用她的话说:“生活馆打造的理念就是要让进到我们生活馆的人感受到一种温馨舒适的家的感觉。在这里,能够放下当下所有的浮躁和烦恼,给自己静心和独处时间,令心灵得到滋养。生命原本就是一场庆祝,让心灵在这里飞越到那没有边界的自由境界,还原生命的真相。我要带领我的团队,用正心、正念、正能量去服务到更多的有缘人”。

  时至今日,慢悦生活馆的发展正在稳步推进中,馆内纯然、质朴的简装,绿植覆盖的墙壁,棚顶植物的吊灯,令人置身于世外桃源般,贴进大自然的放松,愉悦而自由。生活馆的这种设计装修风格得到很多顾客的青睐。于是,一些公司、会馆、茶楼,纷纷引进石婷玉的理念和产品进行设计装饰,使得石婷玉的业务又延伸到了生活馆以外的其他领域。

  如今,走进石婷玉的慢悦生活馆,立刻让人耳目一新。中式现代、仙飘系列的男女服饰,尽显男女之优雅气质;各种风格的茶室,令人于品茗闲聊中体悟人生之味,彰显儒雅内涵;各色蔬菜汁面皮的素馅饺子尤为受客人欢迎;素雅的瓷器,免打理的云南保鲜花草,无不令人赏心悦目。红尘悟道,古琴课堂、茶学课堂、禅舞、香道、花道、太极、书法、皮纹检测、基因检测……各种培训课堂让人在修心养性的同时,充分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慢步闲庭人自在、悦舞人生心飞扬。现在,石婷玉的心愿是,让慢悦生活惠及更多的人,她的慢悦生活馆成为大家的家!相信在悠悠岁月中,石婷玉的人生会因此更加华光璀璨,缤纷绽放!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晓吉 通讯员 韩凤金  朱之光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