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工匠”现场秀“绝活”技惊四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4381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工匠”现场秀“绝活”技惊四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4381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启动“长春工匠师徒结对行动”

“长春工匠”现场秀“绝活”技惊四座

2017-06-24 15:58 | 来源: 吉网

  悬壶焊接、汽车故障快速诊断……这些精湛的技艺,只有传承,才能最终成就匠人文化。为了让高超技艺得到传承,打造“长春工匠”,6月23日,吉林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应用学院举行了师徒结对仪式,现场多为“长春工匠”秀了自己的拿手绝活赢得了阵阵掌声。

图片1_副本.jpg

  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在《长春市总工会关于命名表彰第二届“长春工匠”的决定》中,该学院的常鹤、杨照军两位老师获得了“长春工匠”的殊荣,学院副院长王忠诚为两位获奖老师颁奖。

  仪式现场,最让师生大开眼界的是悬壶焊接演示,直径0.8毫米的钢丝(正常比赛都是用1毫米的钢丝)焊接到钢架横梁下端,焊接完毕后,挂一只装满水的水桶。这对挑战者的要求极高,焊接电压必须与电流形成良好的配合,反复调试电压,控制电流,才能保证焊接成功。

图片2_副本.jpg

  整个过程惊心动魄,让人捏把汗,挑战者却信手拈来。“焊接完成,30公斤水桶稳稳挂在上面。”杨照军、赵青两位老师大声宣布,随后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图片3_副本.jpg

  汽车故障快速诊断展示了教师高超的判断技能和诊断的速度。题目由学生现场抽取,汽车学院院长徐磊、副院长齐方伟现场出题,常鹤、马书亮两位老师现场诊断。

  两位老师通过故障内容和故障现象相结合进行分析,迅速确定故障原因,并用娴熟的技能迅速解决了车辆故障,仅仅十几分钟,车辆出现的故障便被轻松排除。

图片4_副本.jpg

  随后,常鹤、杨照军、赵青、马书亮四位老师各收下两名品学兼优的徒弟,徒弟在台上给老师行拜师礼,四位老师分别送给学生每人一套36件套的汽修工具。

  吉林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魏崴介绍,“长春工匠师徒结对行动”的最重要目的是让技术精湛、有责任感的老师和勤学苦练的学生结成师徒对子,技术上做到不保留、不保守,有针对性的制定“传、帮、带、学”计划,培养技术过硬的徒弟,促进师生“练就真本领,掌握好技术,争做拔尖人才”尊师重教的学习风气,实现“立德修身,科技报国”的教育理念。

图片5_副本.jpg

  同时,为了更好的开展师徒技术学习,学院汽车故障诊断、汽车车身修复两个项目的学习,都开展为期两年、八个项目的培训,以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李秋实 校方供图

责任编辑: 晓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