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调查:长春考生高考拿下660分却因报志愿犯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4381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调查:长春考生高考拿下660分却因报志愿犯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24381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调查:长春考生高考拿下660分却因报志愿犯难

2017-06-24 16:40 | 来源: 吉网

  6月22日晚,吉林省高考开始发榜,考生们都得知了自己的考试成绩。其中长春考生王同学拿下了理科660分的高分,可是在填报志愿时却犯了难。原来家长建议王同学去吉林大学,这样基本上可以达到所有专业“随便挑”。可是王同学自己却想出去走走看看,想去一些中心沿海城市排名可能落后于吉大的名牌大学。

图片6.jpg

  专家表示,考生除非是达到可以进入清华、北大这些名校的标准,像660分这样的高分也会遇到“尴尬”。近年来吉林省的一些高分考生都想去中心沿海城市上大学,主要是为了就业和发展考虑。所有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结合名校专业还有自己的兴趣一起考量,综合去衡量这件事。

  长春理科考生高考拿下660分因报志愿犯了难

  高考,对于很多考生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事,考一个高分上一所名校也是众多学子梦寐以求之事。6月22日,长春理科考生王同学查询到自己考了660分后欣喜若狂,全家人也跟着高兴。不过出分后便要赶紧报志愿,然而在这个问题上王同学一家却有了一些分歧,这让王同学头疼不已。

  家人建议去吉大,孩子自己想奔“北上广”名牌大学

  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王同学的父母找到报考专家咨询过,以王同学的分数,如果去省内的吉林大学,可以说是所有专业随便选。“吉大全国排名前十,离家还近,我觉得让孩子去吉大行,那去了就是尖子,之后考研考博什么的都能优先,专业也能选个最好的,像法律和汽车专业都可以。”王同学的父亲说。不过对此王同学却有不同的意见,他想去外地上大学。特别是一些中心和沿海城市。“我想去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或者是同济大学,我这个分数应该问题不大。像清华、北大、复旦我是够呛了,但是别的名校应该没问题,好歹去个大城市上大学,不能还待在长春吧。”王同学说。

  高分考生也有“尴尬”要名校专业兴趣齐考量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净月实验校吉林省高中物理特级教师谭晓春表示,很多考生因为自己的分数低而苦恼,觉得挑不中好大学。还有的考生因为刚过一本线而犯愁,不上不下的分数也难选择。而现在,很多高分的考生也有“尴尬”,如果分数达不到报考清华、北大这些国内最顶尖的名校,分数在650、660左右的这些考生在选择大学和专业时也会遇到难题。“其实现在像王同学这种情况的孩子有很多,省内大学真是随便挑,可是顶尖大学去不了。家长当然希望孩子离家近些安稳点,可是孩子想出去闯。我建议这类的考生报志愿时一定要把名校、专业还有自己的兴趣一起考量,同时不能光看学校的名气,要对目标高校做全面了解,如地域特点、课程设置、培养目标、师资力量、毕业去向等,还要观察专业的情况,一定要了解专业内涵,弄清楚专业学什么,将来的就业情况,尤其是一些看起来热门的专业,就业不一定好。接着分数比对是关键,要“以分择校”。当然,最主要的还是孩子自己本身的意愿。”谭老师说。

  近年来省内高分考生“赴外”上大学人数增多

  近日,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调查了长春所有高中,很多老师表示近年来省内不少高分考生都不愿意在本地上大学,即便是全国排名前十的吉林大学,对这些高分考生的诱惑也逐渐减少。这些考生更愿意去一些沿海和中心城市上大学,像厦门大学、南开大学等等都很受欢迎,虽然它们排名不如吉林大学。此外,学生们也更愿意在上大学的城市工作发展。“其实这样选择很正常,不过考生们在选择大学和专业时也不能盲目,因为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谭老师说。

  本科填报志愿截止到6月27日 八大步骤请记好

  2017年吉林省考生正式填报本科志愿的时间为6月23日-27日(每天8:00时-16:00时);

  填报专科志愿为8月17日-18日(每天8:00时-16:00时)。

  八大填报志愿流程请记好

  1.阅读计划信息

  考生在网上填报志愿信息之前,须认真阅读吉林省《2017普通高校招生指南》(下册)中的说明和招生计划,同时关注补充(调整)计划信息。补充(调整)计划信息将在吉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吉林省教育信息网和“吉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填报志愿平台”中发布。

  2.填写志愿样表

  考生在阅读计划信息后,可下载并填写《吉林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网上填报志愿样表》。考生将选择的院校及专业代码填写在《吉林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网上填报志愿样表》上,并对照招生计划进行认真核对。

  3.阅读考生须知

  考生应仔细阅读吉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吉林省教育信息网和“吉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填报志愿平台”公布的填报志愿须知,了解操作流程、填报志愿时间安排及相关要求。

  4.登录网上填报志愿系统

  使用考生报名序号和密码进入系统。

  5.修改初始密码

  第一次登录系统成功后必须修改初始密码,并妥善保管好密码,修改登录密码成功后,须重新登录系统方能填报志愿。

  6.分批次填报志愿信息

  考生填报志愿时,首先须选择科类,再分批次填写院校代码、专业代码及专业是否调剂选项,并分批次保存。每个批次填写志愿后,点击“***批志愿保存并确认”按钮,弹出“保存并确认志愿信息”窗口后,即为本批次填报成功。

  当每个批次中有多个院校志愿时,应从第一个志愿开始按顺序填报,填报的院校数可以少于或等于设定的数量。某批次(院校、专业)志愿无填报信息时,视为考生自动放弃该批次(院校、专业)志愿。

  考生填写志愿后,应认真检查各批次所报志愿是否完整、准确。

  7.修改志愿信息

  填报志愿信息需要修改,点击“***批”按钮,进入修改页面,点击“修改”按钮。修改完成后,保存志愿信息。在规定时限内,修改志愿信息不限修改次数。

  8.退出填报志愿系统

  填报志愿结束后,点击“查看填报结果”按钮,查看最终填报结果。确认无误后点击“安全退出”按钮,退出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关闭页面,同时关闭浏览器,填报志愿完成。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李秋实

责任编辑: 晓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