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骨再生纸能包火 TPU留置针这个科协年会材料展有点炫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邱敬俞 24381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软骨再生纸能包火 TPU留置针这个科协年会材料展有点炫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邱敬俞 24381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软骨再生纸能包火 TPU留置针这个科协年会材料展有点炫

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先进材料创新展览会在长春举行

2017-06-24 17:34 | 来源: 吉网

  6月24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先进材料创新展览会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图片1.png

  据了解,本次展览会以“创新驱动全面振兴”为主题,集中展示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新技术及产品。本次展览分复合材料、生物材料、特殊材料以及吉林展区四大板块,共展出全国86家单位的184个展项,内容涵盖航空航天、生物医学、轨道交通、节能环保等多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

图片2.png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现场各个展区看到很多创新先进材料,下面我们一起走近这场覆盖多领域的高端国际化展会吧。

  TPU留置针

图片3.png

  由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和威高集团合作研发的新型TPU导管材料及相关精密挤出技术,据悉,该技术一直以来被国外所垄断,而这种材料将广泛应用于体温智能响应型TPU导管静脉留置针。“这是一种高端留置针产品,导管由新型TPU材料制成,可在血管内软化,并随着血管弯曲,有效降低对血管壁的刺激,耐弯折,大大减轻患者的不适感。”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副研究员杨华伟说。

图片4.png

  据悉,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和山东威海集团合作研发的这种材料,不仅具备国外同类产品的同等性能,还增加了抗凝血、抗感染功能,留置在患者体内最高可达4-7天。

  关节平-关节炎患者福音

  随着年龄的增长,受骨关节炎影响的患者越来越多,而骨关节炎源于关节软骨损伤,软骨没有血管,无法自行修复。由解放军总医院骨科卢世璧院士牵头成立的软骨再生修复技术攻关研究团队,经过27年的研究,首次开发了第四代软骨修复技术-关节平。

  “通过模仿天然软骨上下表面弹性模量相差6万倍、耐受正常摩擦80年的特点,采用体外组装的活细胞人工软骨粘贴到软骨损伤区,从而修复受损伤软骨,防止关节炎发生。不仅在近十年内能预防数千万骨关节炎患者的发生或加重,还能减少医疗费用的投入。”

  玄武岩做绿色纤维材料

图片5.png

  在吉林省长白山脉广泛分布着玄武岩,这是由火山喷发出的岩浆冷却后凝固而成的一种致密状或泡沫状结构的岩石。而由吉林大学带来参展的玄武岩纤维复合材料,具有耐高温、耐腐蚀、疲劳寿命长等优异性能。

图片6.png

  “通过一系列的优化,我们实现了玄武岩纤维复合材料汽车悬架弹簧性能的正向设计与柔性制造,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汽车轻量化需求。由其制造的减震螺旋弹簧可对汽车减震性能起决定性作用。解决了之前普遍使用的钢材质减震弹簧重量大、表面防锈层易脱落易腐蚀的问题。”吉林大学徐凯强说。

  能包住火的纸

图片7.png

  中科科学院生物纳米材料研究课题组朱英杰团队,首次以羟基磷灰石超长纳米线作为构建原料成功研制出新型无机耐火纸,使“纸包得住火”成为现实。

  “用火烧的话是永远不会燃烧的,隔热性能超好,像电缆内部橡塑性的外护套在800-1000度易燃,但是将我们这种无机耐火纸包在外护套的里面就可以起到很好的隔热效果。”中科科学院生物纳米材料研究课题组博士后董丽颖介绍说。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崔佳 摄影 李煦

责任编辑: 邱敬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