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成:创新精神有时比工匠精神更重要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381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李金成:创新精神有时比工匠精神更重要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381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李金成:创新精神有时比工匠精神更重要

2017-06-24 21:44 | 来源: 吉网

  白衬衫、蓝色西裤,戴一副眼镜。6月22日,在中国科协年会即将召开之际,一汽技术中心动力总成研发院产品总监李金成接受了来自全国各地及吉林省内主流媒体20余位记者的采访,低调、严谨又不失亲切,是他给所有人的印象。

李金成

  在全国创新争先奖推荐书上,关于李金成的主要成绩和突出贡献写了满满的两页。

  李金成是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吉林省高级专家,科技部“863”课题《轿车汽油直喷发动机开发》项目负责人。

  他负责研发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红旗”高级轿车汽油机“红旗系列高级乘用车发动机自主开发项目”是一汽为实现高端自主战略、突破高级轿车发动机产品和技术而进行的我国轿车史上前所未有的重大开发项目;开发了满足各级别高级轿车需求的汽油机系列产品,成功突破多项重大技术难题。

  另外,他负责研发的一汽二代汽油直喷发动机全面投产,油耗降低20%;成功开发国内第一台V8双涡轮增压和第一款V6直喷机械增压发动机;负责开发的GA/GB/GC三代汽油机,油耗比二代机降低13%-20%;突破国际最先进的无缸套过共晶铝合金缸体技术。

  这些数字和术语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它意味着什么,可是业内的人士却会对他肃然而敬。

  然而,这些成绩的取得却绝非偶然。在李金成的身上,我们能够看到一名优秀的工程师所应该具备的所有品质。

  李金成从1989年研究生毕业就到一汽技术中心工作,到今年已经整整28年。28年来,他一直从事发动机的研究工作。李金成说,他赶上了一个好时机,因为刚参加工作时,中国的汽车工业正处于起步的阶段。

  “工程师最基本的素质是‘工匠精神’。”李金成理解的‘工匠精神’很简单,那就是按照流程,认认真真地做事。这句话说起来简单,可是真正做起来并不容易。“我们在发动机研发的过程中有很多的流程,一个项目从研发到投产,需要几年的时间,这是一个大的流程,每个零部件又是一个小的流程,所有流程都需要认认真真的完成。”

  采访中,关于“工匠精神”,李金成讲了一个小故事。那是大约在2000年的时候,有一次他去德国工作和学习,当时住在一个公寓里,那个公寓的一楼大厅有一处地面的地砖坏了,有一位老工人负责铺地砖。“一般在中国,有一天半天的时间肯定就铺完了,可是那位老工人却用了一周的时间。我每天看到他时,他拿着一把水平尺,跪在地上一点点找看哪里不平。”李金成说,直到现在,他还记得那位老人的样子。而德国人做事的这种认真的态度,也深深地触动了他,对他后来的工作也有很大的影响。

  而李金成认为,作为一名工程师,还要有一种更重要的精神,就是创新精神。“虽然我们的工作是按流程去做,但也总要有点突破。”

  围绕创新,李金成又讲了一个故事。那是有一次他在国外工作的时候,有一个技术合作项目,关于一个技术问题双方有很大争论。“我们就认为对方的技术实现不了的,根本没法设计出来。对方那个工程师挺年轻的,荷兰人,他说:李先生,没有什么东西是实现不了的。后来我们按照他的想法确实做出了一个方案。”李金成说,这件事不是很大,却让他记住一辈子。尤其是每次遇到什么问题,他都会想起这句话,它也激励他和他的团队,解决很多困难。“创新精神、突破精神,有时比工匠精神更重要。”李金成说。

  作为一名工程师,天天都会遇到问题,也天天都在解决问题。在研发一款新发动机时,他用了一种创新的设计,这款发动机原来用铸铁的排气管,后来他改用铸铝的。“铝的溶点大约是350℃左右,超过了350℃铝就溶化了,可是排气温度却是950℃。如何让950℃的排气从铝管中通过,铝管还不出现任何问题。这是设计的难点。”

  在李金成的记忆中,这个难题让他很焦虑很苦恼。他反复做了很多创新的设计,并亲自画了改进的草图。1个月过后,在经历了一次次尝试又一次次失败之后,他终于还是再一次攻克了这一难关。

  吉网、吉刻APP记者 艾灵 文/图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