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分会场——“加快能源转型,促进东北振兴”论坛在长春召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4388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分会场——“加快能源转型,促进东北振兴”论坛在长春召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4388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分会场——“加快能源转型,促进东北振兴”论坛在长春召开

2017-06-26 11:05 | 来源: 吉网

  会议现场

  6月23日,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分会场——“加快能源转型,促进东北振兴”论坛在长春召开。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吉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科协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承办。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技委主任李华,吉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武,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学会学术部部长宋军,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副理事长、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郑宝森等领导出席。30余位国内顶尖的院士、专家、学者汇聚北国春城,就清洁能源涉及的煤、油、气、电、核、可再生能源、环境保护等多个交叉学科领域进行交流与研讨,共享经验和成果。200余位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科技工作者代表等参会。论坛开幕式和主旨报告分别由中国科协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秘书长、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谢明亮和学会联合体组织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能源研究会秘书长郑玉平主持。

  李华在致辞中指出,学会联合体的成立是顺应现代科技发展、科协体制改革和群团工作改革的重要举措,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承担着特殊责任,大有作为,但同时也任重道远。他表示,清洁能源是国家战略布局的重大领域,清洁能源联合体应运而生,使命光荣。他强调,学会联合体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党中央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时代内涵和重大意义,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结合自身优势,紧扣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建言献策,发挥好协同联合、交叉融合的整体优势,组织力量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形成高质量的咨询报告,不遗余力、不拘一格地大力举荐优秀青年人才,开创本领域人才辈出的新局面。同时,加强以体制、机制和运行模式创新为核心的自身建设,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联合体潜在的智力资源。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技委主任李华致辞

  林武在致辞中表示,该论坛不仅为能源领域科技工作者搭建了学习提升的平台,对吉林省加快推进创新驱动能源发展战略,促进能源转型具有重要意义。他分析了吉林省面临的能源形势与挑战,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为推动吉林老工业基地实现新一轮创新发展和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加强各领域深入交流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吉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武致辞

  会上,4位院士、专家分别围绕电力、煤炭、石油及核能领域作主旨报告。周孝信院士指出,我国能源转型的目标是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的新一代能源系统。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和电力电子装备接入电网并实现多能互补综合能源,为电力系统理论和技术进步带来新的研究方向和发展机遇。

  本次论坛是中国科协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成立以来首次组织举办的大型学术交流会议。会议内容突出学科交叉、前沿科技和产学研结合,对促进清洁能源不同学科领域间的交流,促进新兴科技与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服务东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崔佳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