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海让中国高铁跑出“中国速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4389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邓海让中国高铁跑出“中国速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4389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邓海让中国高铁跑出“中国速度”

2017-06-26 13:41 | 来源: 吉网

  人物介绍:

  邓海,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高铁技术平台首席专家。1973年出生,1997年7月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学士学位。公司副总审、教授级高工,2016年被评为中车首席专家。现任职于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国家轨道客车工程研究中心总体研发部。曾获得茅以升科学技术奖、火车头奖章,连续三年获得公司特等劳动模范称号,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中国中车、长春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生于巴蜀,求学于长春,毕业后留在了北方这座春城。长客路1001号,这块悬贴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文中简称中车长客股份公司)门前的路牌,邓海与他的同事们再熟悉不过了,多少个寒来暑往,他与同事们以厂为家,为了动车,为了高铁,不知不觉在这里形成了一股子特别值得我们大家共同学习的积极向上的高铁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以优异成绩赢好评

  作为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的高铁技术平台负责人,邓海承担过CRH380BL动车组项目车型主管、CRH380CL动车组项目设计经理,现任中国标准动车组的设计经理。多年来,工作岗位上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始终如一。坚持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邓海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来丰富自己的政治头脑,牢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衡量和约束自己的行为,同时力求率先垂范,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模范带头作用,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普遍好评。

  潜心钻研提升技能解难题

  作为高铁技术平台负责人,在主管新一代高速动车组CRH380BL项目期间,邓海解决了大量新材料、新结构、新技术难题,保证了新一代高速动车组CRH380BL项目的顺利完成。并带领攻关团队完成了CRH380B系列动车组车体模态及VIP座椅抖动问题的攻关,得到用户认可。其编制的动车组重量控制管理规范,总结了CRH380B系列动车组整车称重、落车等过程的经验教训。对后续动车组的平面布置与重量控制具有指导意义。在新一代动车组CRH380CL项目中新车头设计方面技术能力突出,成功实现了高速动车组低阻力低噪音的流线型车头的研制。其主持的中国标准化动车组研制项目,结合了本公司CRH380B系列、CRH5、CRH3A技术经验、技术优点,成功实现了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设计。

  负责研发设计平台实现新模拟协同设计

  邓海的团队平均年龄37.8岁,他负责高速动车组研发设计平台建设:综合ALSTOM、SIEMENS等公司先进的设计管理模式,按照区域化、模块化的设计思路,从系统原理、结构装配两个视角,利用Pro/Intralink设计平台,采用自顶向下的方法,成功实现了长客-唐车两地的300km/h动车组铝合金车体三维再创新模拟协同设计工作。

  主持新一代CRH380BL项目高速动车组研制

  在380BL项目中, 邓海主管头车和一等车的车型设计及生产服务工作,负责方案制定、系统与系统间的接口关系及图纸审核工作。在CRH3动车组平台基础上,优化了头车的平面布置,增加了VIP服务区和专用卫生间,并改进了观光区,同时优化上述区域的隔音减振措施,满足了对重要旅客的服务需求。制订了车下设备舱裙板、底板、注水口、排污口、车顶导流罩等多处在CRH3型动车组运用的过程中所暴露出问题的解决方案。同时作为铝合金车体系统负责人,负责车体与其他系统的接口关系、采购技术条件、提前采购清单及图纸审核等工作。针对CRH3动车组车体结构存在FE端、门口局部应力超标的遗留问题,制定了多种优化方案,通过逐一计算确定了最终方案, 优化后的车体经计算和试验表明,各项指标均满足强度设计要求, 还解决了裙板支架开裂等问题。在服务过程中,解决了车体门口超差、车体公差不合理等问题, 尤其是整车落车过程中,解决了转向架轴箱簧超差的问题,并结合公司的工艺、生产情况, 制订了新的落车标准, 保证了新一代高速动车组380BL项目的顺利完成。

  主持新一代CRH380CL项目高速动车组研制

  邓海担任项目设计经理, 牵头开展新一代CRH380CL高速动车组的总体方案设计和工程设计及生产服务工作。此项目在380BL项目基础上采用了日立牵引系统,根据新头型变化,对头车的内部布局、设备布置进行优化等工作,实现了细长比更大的流线型铝合金车头、新型的牵引系统、新型的列车制动系统及全新的列车网络系统等的研制。完成了系统集成创新、高速动车组气动性能研究及车体气动外形创新、网络控制系统创新、整车进行能量管理、高速动车组运用和维护技术提升等主要技术工作。

  带领团队完成多项创新

  邓海带领团队不断钻研,在系统集成、高速动车组气动性能研究及车体气动外形、网络控制系统和动车组节能环保技术等多方面进行多项创新。在系统集成上,CRH380CL型高速动车组以CRH380BL动车组为平台,制定网络控制系统与各子系统接口协议,自主开发网络系统控制逻辑,使列车各子系统连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实现了列车网络控制系统与各子系统的系统集成;在高速动车组气动性能研究及车体气动外形上,CRH380CL 头型外形设计增大长细比,优化头型断面梯度,减小头型过渡区域曲率,截面积变化率更趋线性,合理匹配鼻锥曲面,消除表面凸起,符合空气空力学设计原理,气动特性好,是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的重要标志。结合风挡优化减阻、裙板优化减阻、空调导流罩优化减阻以及车底优化减阻等优化方案,试验证明车头与CRH380BL型动车组车头相比降低空气阻力9%,尾车升力减小10%气动噪声降低1.2dB(A);在网络控制系统上,邓海与同事们自主开发列车控制逻辑,CRH380CL型动车组是该公司自主设计列车控制逻辑、功能规范及各系统间接口关系,解决了大功率牵引系统及新的网络控制系 统的匹配关系,突破了全新的牵引系统与网络控制系统的系统集成问题。制动系统独立成网、显示维护信息完善、自检功能全、具有变量自由追踪及数据无线传输功能,缩短了故障诊断和维护时间,提高了动车组的可用性;在动车组节能环保技术上,通过优化车体结构,采用轻质环保的内装材料。节省耗能、减少启动和刹车的惯性,减少磨损, 延长车辆和线路的寿命;整车进行能量管理,牵引变流器、牵引变压器和牵引电机风扇采用高低速控制,当列车速度未达到限制速度,冷却设备温度不超过特定限值时,冷却风扇采用低速控制,从而节省部分能耗;在高速动车组运用和维护技术提升,通过对现有动车组现有运用情况的跟踪,CRH380CL动车组对运用和维护中出现的裙板底板锁松动、受电弓检测与监控、远程数据传输、司机显示屏、空调系统控制、集便器等问题进行了攻关解决,进行了技术提升。

  主持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

  邓海主持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 2014年3月~12月间,连续加班加点1323小时,确保了项目的设计方案、设计图纸、技术条件等设计文档均按期归档。该动车组在技术上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获得各界的高度评价。

  作为中车集团首席专家,邓海对自己严格要求,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认真学习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在实现自我进步的同时还不断培训年轻力量。不完全统计,邓海已至少培养了20余名徒弟,尹华、王建国等多名徒弟已经独立开始承担设计经理、结构主管等工作。邓海与他的团队,还有他培养的更多年轻人仍在积极努力研发,不断进取,引领着中国高铁安全跑出新速度!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实习生 赵九荧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