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至9月30日吉林省交警总队重点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4393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即日起至9月30日吉林省交警总队重点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4393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即日起至9月30日吉林省交警总队重点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

2017-06-26 16:23 | 来源: 吉网

  近期,公安部对各省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检查中发现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电动自行车乱行乱停现象普遍,严重影响交通秩序,危害交通安全。吉林省交警总队决定以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和电动自行车违法为切入点,按照部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和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管理的通知》有关要求,即日起至9月30日开展重点整治。

  6月26日,是吉林省全省规范行人交通秩序专项宣传教育活动第三个集中宣传日,吉林省交警总队决定将此次宣传活动主题确定为“礼让斑马线”。把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作为城市交通秩序整治宣传的切入点、突破口,助力解决当前城市道路路口、路段通行安全隐患突出问题,带动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文明交通素质,积极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交通道路环境。

  据悉,此次宣传活动将在重要路口、路段悬挂宣传标语,电子显示屏不间断提示,重点提示三个方面内容: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机动车遇行人横穿马路时,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在没有交通信号控制的路口行驶时,应当避让行人。

  同时,对驾校学员、事故责任人、记满12分驾驶人、“三公”(公职人员私家车、公车、公交车),“五车”(出租车、客运班车、工程渣土车、商砼运输车、校车)驾驶人员,采取“大讲堂”、签订责任状(承诺书)等形式,举办宣誓、签名、现场解答、发放宣传资料等系列活动,开展针对性教育。

  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吉林交警将从公交车、出租车、公务车等车辆入手,组织带头开展礼让斑马线承诺活动,在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公交车、出租车等粘贴“礼让斑马线”车贴。还将,收集视频监控、执法记录仪记录的典型案例,曝光违法行为,通报所在单位,列入诚信记录。

  6月26日,吉网、吉刻APP记者随警来到人民大街与光明路交会处,此路口位于重庆路商圈,车流量、行人数量均较大。

  “今天在人民大街与光明路交会路口,对机动车不避让行人进行专项宣传、教育、处罚。今日我们主要以教育为主,严重违法行为将根据道路交通法规定,进行罚款100元、扣3分的处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该减速行驶、停车让行。如果加速行驶、鸣笛催促,会造成交通危害,对此行为我们会进行专项治理。”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勤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李纲说。

  吉网 吉刻APP记者丁隽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