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探秘 能自动驾驶的“小雪豹”到底神秘在哪?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4394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探秘 能自动驾驶的“小雪豹”到底神秘在哪?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4394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月底前 长春地铁一号线最后一辆列车完成交付

吉网探秘 能自动驾驶的“小雪豹”到底神秘在哪?

2017-06-26 17:21 | 来源: 吉网

  再过4天,长春地铁一号线将正式开始试运营,长春,即将迎来地铁时代!

  6月26日,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内,长春地铁列车最后一辆“小雪豹”完成全部调试试验,月底前,它将被运抵车场,在试运营开始后,投入使用。

  彼时,由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研发生产的22列地铁列车全部完成交付。

  探秘中车长客:

  最后一辆列车完成调试试验

  26日下午,在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厂区内,工作人员正在对列车的性能、电器、信号等部分进行最后调试,到目前为止,公司已经完成交付了21辆地铁列车,而这最后一台列车将在月底前完成交付。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在长春地铁1号线车辆合同签订后,中车长客股份公司立即成立专门的项目管理团队,并在2013年3月份正式启动项目,以确保长春地铁1号线车辆项目的顺利执行。

  2013年02月长春市地铁1号线轨道交通项目地铁车辆采购项目合同正式签订。

  2013年03月长春地铁1号线车辆项目正式启动。

  2013年07月底首列铝车体生产完成并交出。

  2016年03月15日项目重新启动,2016年06月08日首列车实现装配落车。

  2016年07月完成车辆出厂前的型式试验。

  2016年07月31日长春1号线现场售后服务站正式成立。

  2016年08月02日长春1号线首列车正式下线。

  2016年08月10日长春1号线首列车交付到达永春车辆段。

  2016年9月30日长春1号线实现热滑通车。

  2016年12月31日长春1号线交付10列车到段。

  2017年3月28日完成用户现场的型式试验。

  2017年5月19日交付21列车到段,最后1列车预计6月底到段,完成1号线全部22列车。

  期间在2017年4月份配合用户完成了1号线地铁系统的联调联试;2017年5月份配合用户完成跑图测。

  运营后设立售后服务站

  近30名技术人员驻场对列车进行日检

  据中车长春轨道交通股份有限公司城铁售后服务部技术处处长闫锋介绍,为建设好家乡的第一条地铁线路,中车长客股份公司从人员、技术、料件工具、供应商管理等多个方面积极进行了筹备。并设立了长春地铁1号线售后服务站。挑选管理能力强、技术能力强、操作能力强的优秀员工进驻地铁1号线服务站,为长春地铁1号线保驾护航。此外,借鉴国内同平台其他项目车辆运营经验,提前准备充足的料件、工具。

  “在地铁运营之后,每天地铁车辆入库,技术人员会协同地铁工作人员对地铁车辆进行巡检,电器、信号、性能以及可能发生的故障等都在巡检范围之内,做到万无一失,全力保障运行安全。”闫锋介绍说,共有30名技术人员会在地铁车库内驻场,全力辅佐地铁工作人员进行巡检工作。

  揭秘1.国内新款耐寒地铁列车

  零下35摄氏度正常运营

  据中车长客股份公司长春地铁总体设计师胥会学介绍,长春地铁列车采用B型铝合金车体,四动两拖六辆编组,最高运营速度为每小时80公里。每列车有216个座位,定员1470人,最多可容纳1888人乘坐。

  最为引人注意的是,长春地铁1号线列车是国内新款高寒地铁列车,能够在零下35摄氏度的低温条件下正常运营。

  通过应用惰性气体、高分子材料及隔热结构设计实现列车具有极高的保暖性能。在车门、车窗玻璃中空层内充氩气,在客室车窗外层玻璃镀LOW-E隔热膜,在车体铝型材的型腔内设置高性能隔热材,在车体结构和客室地板之间安装高性能保温材料,客室门区采用特殊隔热结构设计。列车配置大功率的电加热采暖装置,应用高性能的防冻设计,并且,车辆密封橡胶材料采用采用耐低温专用橡胶材料。

  揭秘2:高安全性的地铁列车

  车辆全面应用EN50126、EN50128、EN50129标准开展车辆的系统保证工作,确保列车的高可靠性及安全性,列车关键系统软件等级达到国际安全标准SIL2级。

  车辆碰撞性能满足EN15227碰撞安全国际标准;车辆防火性能满足DIN5510德国列车专用防火标准。配置灭火器、紧急疏散门、乘客紧急对讲、紧急解锁装置、安全锤、紧急制动设备等完善的安全设施。车体静强度计算及试验满足EN12663 P3等级标准的所有工况。

  同时,车辆采用的制动控制系统是目前最先进的轨道车辆控制系统,具有耐高寒、高可靠性,使用寿命长、环境适应性更好,结构更紧凑,便于检修维护,可靠性高等优点。采用长客自主研发的高性能CW2100系列转向架,具有2000多辆车的大量应用业绩,转向架采用标准化、模块化设计,互换性高,维修性能好。

  揭秘3:

  人性化地铁列车

  据胥会学介绍,该地铁车辆在设计上同样本着人性化的设计原则,车辆设置引导乘客的人性化标识及残疾人轮椅区。乘客信息显示系统采用成熟可靠的网络技术和多媒体传输显示技术,为乘客提供全面的导向信息服务及实时的新闻播放。同时,设置采用LED元件的客室动态地图,为乘客提供人性化乘车导引。并且,车辆还配置了先进的网络控制系统,该产品符合IEC61375标准,集列车监视、诊断和控制功能于一体。

  揭秘4:

  国内最轻的铝合金地铁列车

  车辆具有较低的列车自重,能够有效的降低列车牵引能耗,并能够减低低轨道及车辆的磨损、减少环境污染。由于采用高性能的隔热设计,采用变频、热泵技术,节约空调系统的能耗,有效地的提高了列车的制冷效率和采暖效率,降低制冷和采暖时的能量消耗。

  实现全速度范围电制动,并且在制动期间的能量能够反馈回电网再利用,减低了电能损耗,并大量减少闸瓦磨耗。全面应用环保、可再回收利用材料。

  同时,车体内部侧墙及外部底架区域均喷涂阻尼浆,地板上粘贴具有吸音减震功能的吸音板,铝蜂窝地板与钢结构之间设置了吸音材料,车轮采用了降噪阻尼器等,大大减少了环境噪声污染的排放。

  揭秘5:

  采用全寿命周期成本理念设计的的地铁列车

  设计寿命30年

  据胥会学介绍,长春地铁列车全面应用LCC寿命周期成本管理理念,设计寿命30年。车辆各系统进行模块化设计,保持车辆一、二位端,一、二位侧都对称布置,提高了车辆零部件的互换性,降低了维护及维修成本。

  并且,司机台及电气柜采用完全模块化的设计原则,固化司机台的接口形式,采用可拆卸连接器的电气接口。司机台台面按照功能进行设计,实现了功能分区,便于司机操作以及检修、维护。

  揭秘6:

  长春地铁2号线首列车将于年底前交付

  同时,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时还了解到,长春地铁2号线列车也将为22列车。

  “目前,地铁2号线的设计工作也已经基本结束,根据运行区间,其车辆配置也将符合2号线的相关需求,地铁2号线同样为22列车,预计年底前,将交付第一台列车。”长春地铁项目经理王冬雨说。

  揭秘7:

  地铁列车运行中采用自动驾驶模式

  6月30日,长春地铁一号线即将开始试运营阶段,而长春人也将坐上属于自己的地铁列车,那么,地铁列车与轻轨车相比,又有哪些不同之处呢?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 地铁列车为了保障其安全性,在驾驶过程中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全自动驾驶模式。据地铁一号线首批驾驶员孙英昕介绍,只有列车在发生紧急情况下,驾驶员才会启动手动驾驶操作模式,以保障其安全。

  然而,即便如此,每一位驾驶员在上车到驾驶列车的过程中,都要严格按照标准流程来进行,“眼看、手指、呼唤”,每一项都要不停的重复进行。

  并且,在列车行驶之前,驾驶员要在驾驶室内与指挥台进行反复确认列车的行驶方向、采用何种自动驾驶模式等,在行驶过程中还要观察列车的行进的每一个细节,来保证出现紧急情况时能够及时应对。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文/摄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