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父女病情越来越严重 居民不堪其扰盼解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394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精神病父女病情越来越严重 居民不堪其扰盼解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394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家里成“垃圾站”楼道小便还常在半夜叫喊

精神病父女病情越来越严重 居民不堪其扰盼解决

2017-06-26 20:22 | 来源: 吉网

  家里臭味熏天俨然变成“垃圾站”,喝过的饮瓶料、牛奶袋、烧烤竹签直接扔在楼道内,居民半夜沉睡时常常被一声声突然的嚎叫声惊醒……

  在长春市宽城区银达小区12栋,有一对患精神病的父女在这里住了20多年,近几年来病情越来越严重。特别是今年天气转暖之后,周边的居民不堪其扰。而大家也对他们的健康状况而担忧。住在这对父女楼下的刘大哥的女儿一周前开始在新浪微博上呼吁,希望能有哪个部门出面管一管。

图片12.png

  微博网友呼吁:楼里住着一对精神病父女 邻居苦不堪言

  “图片的这个女孩叫小敏,在长春市宽城区银达小区12栋,从小父母离异,跟着爸爸和奶奶一起生活,爸爸在她十岁左右得了精神病,那时候小敏还在上小学,听说她学习还挺好的。但是没过几年奶奶去世后,她就辍学在家跟着精神病四级的爸爸一起生活……”

  6月25日,新浪微博网友“兔子清瑶”发了一条微博,并配发多张照片。微博中讲述小区内的一对患有精神病的父女的情况,呼吁有关部门关注。

  “作为同楼道的各位邻居所忍受的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恶臭味儿。楼道里到处都是他们扔出来的生活垃圾,听说冬天的时候还会在楼道里面大小便,都是邻居去收拾。同楼邻居说她们也会在家里随便的大小便,而且她们家的门大部分的时间是敞开的,气味弥漫在整个楼道,尤其让楼上的住户苦不堪言!”

  据了解,“兔子清瑶”常年在外地,父母家住在这栋楼里。“小时候就知道他们,但那时病没这么严重,我那时候小,也不知道该怎么做。”“兔子清瑶”有几年都没回家了,这次回来发现这种情况,才决定发微博呼吁的。

  网友评论:好心疼小女孩! 怎么办?

  6月26日,吉网、吉刻APP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兔子清瑶”,她表示在一周前她便开始在微博上呼吁,引来许多网友的关注,同时微博也被多位网络大V转发。有很多网友是持续在关注,她也一直在微博上不断更新事件的最新进展。

  吉网、吉刻APP记者看到,截至6月26日17时30分,仅25日发布的微博内容转发次数就达到了609次,评论达到326条。

  以下是部分网友留言实录:

  糖人媛妹妹:已经帮忙上头条,刚刚看到这条消息 从博主第一条看到现在。好心疼小女孩! 怎么办?

  叫我_君哥:精神病医院不收治,可以开药给小敏服用不?我堂姐以前有精神病还蛮严重的,开始好像住院了,后来一直在家里服药,好多年没犯病了,现在是正常的。

  长春-小风:可怜的女孩!

  曲曲西会飞:有没有一个小区的朋友帮忙组织下捐款好不好?

  走旷野的菇凉:像这种低保户,精神病患者都会有免费住院政策的。

  记者踏查:家里臭味难闻 俨然成了“垃圾站”

  6月26日下午,吉网、吉刻APP记者来到长春市宽城区胜利大街西胡同、银达小区12栋楼下。在马路对面的一群居民中,记者打听这对患病的父女,一位中年男子指着对面三层一个开着窗户的房间。“他们白天整天坐在楼道里,也不在屋里待。”

  中年男子姓刘, 就住在这对父女家的楼下,他们家住302,刘大哥住在201。巧的是,发微博的“兔子清瑶”正是刘大哥的女儿。

图片13.jpg

  正说着,这对父女从楼里走出来,父亲穿了一套棉线的内衣内裤,浑身脏兮兮,女孩穿一条黑色长裤,运动鞋,大热天长袖T恤外面还套了一件皮夹克,蓬头垢面,表情呆滞。

  据小区居民介绍,父女俩靠低保生活,每天也不做饭,父亲天天下楼给女儿买吃的,麻辣烫、烤串什么的,女儿爱喝饮料。

  “她爸账算得可精呢,从来不会算差。他原来在黑水路出床子,做买卖的。”附近超市的店主大哥说。

图片14.jpg

  走出去10多分钟, 父女俩又回来, 坐在一楼和二楼之间的楼梯上,两个人交流着什么,别人听不懂。见有人进来,父亲便站起来让道。

  父女俩的家门没关,远远就能闻到一股恶臭的味道。记者站在门口向里面打量一下。二室半的房间内,堆满了各种垃圾、喝过的酒瓶和没洗的碗筷。长年不打扫,房间里的污迹斑斑,让人无处下脚,简直就是一个“垃圾站”。

  居民讲述:多年来相安无事 近两年病情愈发严重

  “之前也有记者来过了,也报道过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解决。”听说记者来采访这件事,好几位居民围过来,向记者介绍这对父女的情况。

  据他们介绍,银达小区12栋是回迁楼,从回迁时这对父女就住在这,已经有20多年了,他们也不知道他们家姓什么。

  记者根据大家的讲述,了解到了这对父女的情况:女孩很小的时候,她妈妈走了。后来,她爸爸就得了精神病。女孩一直由奶奶照顾。后来奶奶去世了,女孩精神也不正常了。

  “前些年,女孩父亲还曾有过伤人的行为,后来治好了,就没再有过这样的行为。”有居民介绍。

  除了这一次之外,父女俩跟大家一直相安无事。平时很少出门,接触很少,但这两年女孩的病情愈发严重,屋里、楼道里堆满垃圾味道难闻,还经常在楼道里小便。而女孩腿曾出现严重浮肿,最近听说又得了结核病。大家既为女孩的健康担心,又为自己感到担忧。

  宽城区通过官方微博回应对女孩救助情况

  “兔子清瑶”在微博中表示,她发微博不到2天, 6月20日女孩被带去精神病院,还洗了澡,但当晚上被其大爷(大伯)送回家中,据说得了肺结核精神病院不收,当天第二天上午又被带到传染病医院去治疗结核,23日晚被其大爷(大伯)送回家中,现在依然躺在楼道里。对此,许多居民表示不解。

  随后,吉网、吉刻APP记者来到所在地的上海路社区,一位负责人表示,对此事的回应全部发布在宽城区官网和官方微博中,其余的并不多说。

  随后,记者在长春市宽城区互联网信息中心官方微博“和谐宽城”中看到,微博中确实多次发布关于对女孩的救助情况。

图片15.png

  其中6月19日的微博这样写道:据新发街道了解到精神病女孩叫敏儿,患有精神残疾4级。父亲张某无业、离婚、患有精神残疾2级。二人享受低保金1160元,加740元分类,共计1900元,每月重度残疾张某享受补贴80元。其低保存折在其大爷手里,每周由其四婶取些低保金交给张某日常使用。二人有一处低保房在利民小区,现居住于银达小区12栋,该房属于张某母亲遗产。

       新发街道办事处与社区多次对其进行临时救助和推荐就医。街道和社区曾帮助其家属办理相关手续,将敏儿送去精神病院治疗,今年年初亲属又将敏儿接回到辖区内居住。邻居多次反映其父女扰民,3月社区联合派出所民警上门劝解,但张某拒绝接受。5月社区联系敏儿大娘,让其带敏儿检查身体,家属表示放弃检查机会。上周新发街道社会救助大厅已联系专业的护理中心祥祉园,对敏儿实施照料、护理入院评估,祥祉园派工作人员到张某家,评估后同意敏儿可以入住祥祉园,但是父亲张某不同意(敏儿叔叔、婶婶反馈)。6月19日下午,社区4名同志一起又找到敏儿父女,劝说二人回到家中,社区可以帮助其联系医院给孩子就医,父亲张某拒绝,不承认敏儿有病,坚决不就医。之后社区与张某父女的监护人联系,希望监护人对其父女进行劝说,与社区配合送敏儿去治疗,但劝说未果。

  6月20日微博:最新消息,经过新发街道、上海路社区工作人员的劝解,精神病女孩敏儿的监护人敏儿的大爷委托其四大爷今天上午来到社区,签署同意书,已经同意送敏儿入院治疗。社区正在协助家人办理各种入院手续,相信敏儿马上就会得到正规的治疗和更好的照顾。在此感谢各位网友的关心和关注!

  6月26日微博:据上海路社区确认,敏儿已经回家了。据了解精神病医院在给敏儿体检时,怀疑敏儿患有肺结核,建议转去传染病医院。传染病医院确诊敏儿患有继发生性肺结核,痰检为阴性,同时患有胸膜炎,抑郁症,但敏儿不配合治疗,被其四大爷和四大娘接回家里。社区工作人员在敏儿去医院治疗期间,对敏儿家居住的楼道进行了彻底的消毒和打扫。新发街道、上海路社区会尽其所能继续对敏儿进行帮助。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文/图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