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确定今年为“安全生产责任深化年” 重特大事故“一票否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4395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确定今年为“安全生产责任深化年” 重特大事故“一票否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4395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确定今年为“安全生产责任深化年” 重特大事故“一票否决”

2017-06-27 11:13 | 来源: 吉网

  6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吉林省安全生产责任深化年新闻发布会,省安监局副局长、巡视员丁喜忠介绍相关情况。

  据介绍,6月12日,省委常委会议讨论通过了《“安全生产责任深化年”活动实施意见》。

  2016年,全省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4.6%和21%,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但仍未跨过问题多、危害重的阶段,事故总量依然较大,较大事故时有发生,重特大事故尚未有效遏制,亿元GDP死亡率、工矿商贸十万人死亡率分别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4和0.1个百分点,煤矿百万吨死亡率是全国的7.02倍。为解决安全生产能力建设问题,建立安全发展长效机制,省委、省政府把今年确定为“安全生产责任深化年”,要求省安委会办公室起草制定深化年活动实施意见,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刘国中均对《意见》起草作出了具体部署。

  《意见》针对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了加强源头把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应急救援管理、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等举措,为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提供了强有力的抓手,是全省安全发展的长效机制和长期指导意见。

  《意见》分为5个部分,19个方面。第一部分是深化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第二部分是深化责任落实,压实责任制度。进一步明确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全员岗位责任和社会监督责任,落实监管职责法定化、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定、“五个一”工程建设、较大事故“一票否优”、重特大事故“一票否决”、失职追责等推进措施。第三部分是深化法治建设,严格执法监督。第四部分是深化综合治理,防范事故发生。第五部分是深化基础建设,提升保障能力。实施信息化监管、煤矿重大灾害治理、危化品安全提升、非煤矿山采空区治理、公路安全防护等工程建设,着力补齐安全短板,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丁喜忠透露,下一步,将按照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和省长刘国中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夯实责任、优化机制、狠抓落实,不断提升我省安全生产水平。深化综合治理,强力推进矿山、危化品、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强化源头把控和风险管控,确保管得住、查得实、防得牢。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