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电视纪录片《科恩眼里的中国》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404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型电视纪录片《科恩眼里的中国》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404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大型电视纪录片《科恩眼里的中国》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17-06-27 22:52 | 来源: 吉网

大型电视纪录片《科恩眼里的中国》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大型电视纪录片《科恩眼里的中国》研讨会在京召开

王晓萍

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王晓萍

  6月27日下午,由中宣部对外推广局、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省委宣传部、长春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大型电视纪录片《科恩眼里的中国》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文艺界、学术界和新闻界的专家学者代表出席会议,同该片的出品单位深度研讨“如何用国际化语言传播中国故事”。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萍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介绍,该片由吉林省委宣传部、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讲述了1957年27岁的美国青年罗伯特·卡尔·科恩等41名美国青年到中国进行了为期六周的访问。58年后,2015年85岁的科恩再次回到中国,寻找他当年拍摄过的城市和人物,以一个美国人的视角深入交流和采访,通过经济、文化、人民生活等方面的新旧对比,反映了中国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巨大变化,以及科恩本人对当代中国和世界问题的观察与思考。该片播出后,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刘效礼

中视协纪录片专业委员会原主任、中央电视台军事部原主任 刘效礼

仲呈祥

全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仲呈祥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科恩眼里的中国》具有重要文献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是“一个用国际化语言传播中国故事的范例”。这部纪录片以独特的题材和视角为世界对中国的疑惑、对世界未来的思考提供了一份中国答案,是一部充分体现中国文化自信的精品佳作。中视协纪录片专业委员会原主任、中央电视台军事部原主任刘效礼认为,该片题材好、视角好、叙事好,从而达到了真实之美、朴素之美、自信之美,该片同吉林省生产的纪录片《长白山》《人参》《东北抗联》一样在中国纪录片创作史上占有重要一席之地。全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认为,该片不同于以往的电视纪录片,它以独特的视角,表达了一个外国人对中国发展道路、对中国崛起的思考和认知,具有重要的文献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是用国际化语言传播中国故事的范例,对当代中国电视文化建设、当代中国文化建设具有普通意义。中视协纪录片学会副秘书长周明夫表示,该片是国家文化战略的一个生动实践。讲好中国故事就是要讲这样的故事,它由一个美国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讲述中国60年来社会经济发展的变迁,通过纪录片这样一种传播形式,全方位地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巨大变化,所以这部片子既具备外宣的功能,也具备树立中华民族自信心的功能。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捷认为,该片用新的目光对中国作出历史的、文化的、客观的、友好的全新解读,堪称是对外宣传的典范作品。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宏认为,该片找到了一双“神奇的眼睛”,科恩用历史的眼睛、世界的眼睛、文化的眼睛,让世人看到了独特的、自信的、立体的中国。

大型电视纪录片《科恩眼里的中国》研讨会在京召开

大型电视纪录片《科恩眼里的中国》研讨会在京召开

  王晓萍对专家学者们表示感谢,强调要按照各位专家的意见,对纪录片《科恩眼里的中国》深度打磨提升,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将其打造成为现代版《红星照耀中国》。要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持续加大对纪录片等文艺作品创作生产的支持力度,坚持内容为王,着力提升吉林纪录片原创力。作为影视艺术作品,内容始终是纪录片的“王牌”,只有多元化视角、多元化取材、多元化叙述,大力提升原创能力和原创水准,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才能继续保持吉林纪录片领先优势;坚持讲好故事,着力提升吉林纪录片的传播力。讲好故事,事半功倍。中国故事层出不穷,吉林故事引人入胜。要坚定文化自信,学会用心讲好故事,善于在生活中发现灵感,用巧妙的思维,讲好一个个具有价值意义的、美妙的中国故事、吉林故事,写出中华民族新史诗;坚持创新创造,着力提升吉林纪录片的艺术表现力。创新是文艺的生命。惟有不断创新,纪录片创作生产才能不断创造出丰富多样的中国故事、中国形象、中国旋律,才能不断为世界贡献特殊的声响和色彩,展现纪录片特殊的诗情和意境;坚持人才为本,着力提升吉林纪录片的核心竞争力。繁荣吉林纪录片创作,推动吉林纪录片发展,队伍是根本,人才是关键。要扎根吉林、立足全国,以国际化视野选才用才,汇聚优秀创作力量,调动优势创作资源,拓展国内外合作空间,着力打造吉林纪录片编剧、制作、发行、营销等全链条式核心人才团队,为纪录片创作生产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