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室大棚”做出特色乡村旅游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4410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温室大棚”做出特色乡村旅游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4410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温室大棚”做出特色乡村旅游

——专访吉林绿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耀辉

2017-06-28 11:35 | 来源: 吉网


  一头短发,一身得体的裙摆,利落的言语,东北大姐的豪的性格。这是48岁的李耀辉给人的第一印象。

  走进李耀辉的“绿屋生态农庄”,就宛如走进了童话的世界。只见一栋栋翠绿色圆拱形的小阁楼整齐地排列在一望无垠的田野上,就像是一座座袖珍式的小别墅。这些完全由钢架和单透光玻璃等新兴材料组合而成的建筑,精致典雅中透射着现代化的气息。

  创立“绿屋”温室大棚品牌

  李耀辉之所以把自己的公司起名为“绿屋”,是有着深刻的用意的,在她看来,绿色是生命的象征,绿色是田野的主色调,她要让自己的事业与家乡的大地融为一体。

  创业伊始,李耀辉只是长春市双阳区双营子回族乡的一名在乡知识青年,因为没有资金、没有经验,她只是在摸索中前行。她开过小卖店,卖过豆腐,当过收粮经纪人,开过服装店,而且,还有一段进城打工的经历。

  “最初接触温室大棚是在2007年,那时候买50根钢筋我都得四处借钱。”在这段饱尝艰辛的日子里,李耀辉获得了丰富的经验,更有了一定的资金储备,为创业的设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9年,李耀辉在创业的道路上掀开了新的一页,她拿出多年来的收入,又筹措了一部分资金,注册了“吉林绿屋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建立了属于自己品牌的“绿屋”温室大棚。

  打造乡村旅游新典范

  她抓住了乡村旅游的特点,把“绿屋”打造得独具风格,这里没有大宾馆的富丽堂皇,却洋溢着浓郁的乡村气息,让游客在简约典雅的环境中尽情地享受着摆脱市井喧嚣繁杂后的宁静,把观光与休闲融为一体。

  绿屋主打农家菜,特别是精心制作的“美味煎饼”堪称一绝,在传统的制作工艺中柔和进了一些先进的科学元素,没有任何的添加剂,保证纯绿色生产。“美味煎饼”不但是绿屋的看家食品,而且还远销多地,在市场上占有着可观的份额。

  与旅游业联袂也是李耀辉的一个创新举措,吉林绿屋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被纳入了双阳区旅游业的范畴,成为乡村旅游的一个重要景点,她打破了旅游业有旺季和淡季区分的传统规律,实现了全季节,全天候营业。

  经过李耀辉的科学管理和奋力打拼,“绿屋”已经成为一个兼旅游观光、餐饮住宿、休闲娱乐和生产服务为一体的独特产业,并被当地政府确定为特色产业典型代表,也正是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雏形。“绿屋”年收入从100多万元跃升为300多万元。

  “到目前为止,我的企业没有一分钱的贷款。你所看到的都是我实实在在的产业。”

  诚信经商 家庭、事业双丰收

  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李耀辉不断地招收更多的村民来她的企业里打工,让他们增加收入,解决生活困难。多年来,她的企业共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达150多人,竭尽全力地帮助他人,回报社会。

  多年来,她相继获得了“吉林省农村妇女双学双比十大状元”、“吉林省三八红旗手”、“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同时也被双阳区委区政府评为“双阳好人”,尤其可喜可贺的是,她的企业“吉林绿屋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相继被评为“吉林省优秀民营企业”和“吉林省重守企业信用单位”等称号。

  事业获得丰收,在谈及爱人和孩子时,李耀辉脸上洋溢着幸福的表情。“我女儿是90后,丈夫对我的事业也很支持。我觉得家庭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避风港。”

  其实,创业之初,李耀辉的爱人特别反对她干事业,总觉得女人就应该相夫教子,也起过许多争执。“我做人做事特别有原则,出门谈生意从来都是滴酒不沾,我不觉得喝酒会给我的生意带来任何便利,丈夫也改变了原有的看法。”

  李耀辉一直秉承先做人、后做事的经商原则,诚信待人,以诚相待,也正是这样的经商理念让她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姚婉如/文 王涛/图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