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吉林省市民文化节“许占志国画作品展”开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4412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第四届吉林省市民文化节“许占志国画作品展”开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4412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第四届吉林省市民文化节“许占志国画作品展”开幕

2017-06-28 14:50 | 来源: 吉网

  6月27日,“法象随心——许占志国画作品展”在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吉林艺术学院、吉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吉林省美术家协会、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承办。同时本次展览也是吉林省第四届市民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

  许占志先生是国画名家,在吉林省山水、花鸟画创作领域影响卓著。先生博采传统众家之长,又独辟蹊径成自家法,以“纵横逸笔,力遒韵雅”的笔墨描绘关东大地的万木霜天、北国银妆,形成了气韵宏远、意涵博大的时代气象。

  本次展览展出了许占志先生创作的80余件精品力作。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占志先生追随新北派山水主要奠基者吉林艺术学院教授王庆淮先生习画,在庆淮先生的指导下出入宋元山水诸家,领略明清花鸟精髓。与庆淮师立足传统兼顾中西融合的创作模式不同,占志先生更加专注于中国画传统本身。他的山水画笔力雄壮,青绿、浅绛兼备,院体斧劈皴的方直与南宗水墨的简淡有机结合,使画面既有对宋元笔势的追慕、也有对庆淮师笔墨的延展。占志先生依据东北山势特征和地域特点,擅以巨大画幅表现关东大地高山大壑、松风高旷之景。《北国银妆》、《松花湖烟雨图》、《万木霜天雪满山》、《春到长白似江南》等作品峡深峦厚,墨、色并重,具有鲜明的东北特色和浓郁的生活气息。

  著名美术史论家、书画家刘曦林先生表示:相比较于同龄的东北山水画家而言,许占志先生的传统功底深厚,他不因地域的距离而远离传统。他在国画艺术上以自学起步,又师从于关东山水名家王庆淮先生,凭借极高的悟性和对传统的理解形成具有时代气息的个人面貌。

  吉林艺术学院近年来不断追溯文脉本源、弘扬学术经典,相信通过占志先生的展览,能够启迪后学,为拓展学校的学术视野、提升学校的创作品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吕孟阳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