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网警提醒:Petya勒索病毒迅速蔓延 赶紧打补丁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4412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网警提醒:Petya勒索病毒迅速蔓延 赶紧打补丁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4412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网警提醒:Petya勒索病毒迅速蔓延 赶紧打补丁

2017-06-28 14:53 | 来源: 吉网

  28日11时,@长春网警巡查执法V 转发信息提醒:“‘永恒之蓝’之后,Petya勒索病毒攻击迅速蔓延!赶紧打补丁!”

  转发的消息称,据外媒消息,乌克兰、俄罗斯、印度、西班牙、法国、英国以及欧洲多国正在遭遇Petya勒索病毒袭击,政府、银行、电力系统、通讯系统、企业以及机场都不同程度的受到了影响。

  此次黑客使用的是Petya勒索病毒的变种Petwarp,使用的攻击方式和此前传播的WannaCry病毒相同,都是远程锁定设备,然后索要赎金。并且该病毒仍然使用了永恒之蓝勒索漏洞,还会获取系统用户名与密码进行内网传播。

  据悉,设备感染该病毒后无法启动并显示告知付赎金的界面。如果想要恢复,需要支付价值相当于300美元的比特币。

  针对此病毒,国内的网络安全公司及时发布了防范提醒及处置建议,请大家按此建议设置电脑,处置建议具体如下:

  1、升级电脑杀毒软件,并对电脑进行全盘查杀;

  2、及时更新windows系统补丁,䃼丁地址如下:

  rtf补丁下载:https://portal.msrc.microsoft.com/en-US/eula

  SMB补丁下载:https://technet.microsoft.com/en-us/library/security/ms17-010.aspx

  3、 不要轻易点击不明附件,尤其是rtf、doc等格式。

  4、 继续保持网络及设备445、135、139端口封闭状态。

  5、 内网中存在使用相同账号、密码情况的机器请尽快修改密码,未开机的电脑请确认口令修改完毕、补丁安装完成后再进行联网操作。

  6、关闭TCP 135端口:建议在防火墙上临时关闭TCP 135端口以抑制病毒传播行为。

  7、停止服务器的WMI服务:WMI(Windows Management Instrumentation Windows 管理规范)是一项核心的 Windows 管理技术你可以通过如下方法停止:

  在服务页面开启WMI服务。在开始-运行,输入services.msc,进入服务。

  或者,在控制面板,查看方式选择大图标,选择管理工具,在管理工具中双击服务。

  在服务页面,按W,找到WMI服务,找到后,双击,直接点击停止服务即可。

  另外,国内网络安全公司发布了相应的勒索蠕虫漏洞修复工具,可根本解决勒索蠕虫利用MS17-010漏洞带来的安全隐患。

  工具下载地址:http://b.360.cn/other/onionwormfix

  此病毒虽然在我国暂未大规模爆发,但请各位网友及时按照上述建议设置电脑、更新补丁、升级杀毒软件,避免电脑感染病毒,如一旦发现电脑感染此病毒,请及时断网处理。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