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教师点评2017年长春中考数学试题:体现思维延展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415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特级教师点评2017年长春中考数学试题:体现思维延展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415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特级教师点评2017年长春中考数学试题:体现思维延展性

2017-06-28 21:26 | 来源: 吉网

  6月28日,长春市2017年中考进入第二天。28日上午考试的科目为数学,这对众多考生来说是比较难的一个科目。长春市教育局特意邀请到了数学特级教师金颖,这位四次参与长春市中考命题与审题,曾任数学命题组组长数学专家;同时还有宽城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孙海洋,六次参与长春市中考命题与审题,曾任数学命题组组长。由这两位专家对今年长春中考的数学试题进行点评。

  两位老师看过试卷后认为,纵观今年数学整张试卷,依然保持着长春市自主命题以来所倡导的原创性、科学性、公平性和创新性。与前些年中考一样,今年中考数学试卷依然保持着共24题、满分120分的结构,依然按照7:2:1的易、中、难的比例整体布局,着重考查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两位老师认为,今年的试卷能比较客观的考查学生初中阶段数学学习的状况,甄别出学生的思维层次和数学素养,对于踏实肯学、思维缜密的考生来讲会拿到比较满意的成绩。

  一、注重面向全体,体现试题的基础性

  金老师介绍,今年的中考数学试卷能面向全体,兼顾不同层次的考生,整张试卷有18道试题都属于基础性题目,约占总分值的70%。这些题目没有过多知识点的叠加,与教材中的例题及习题的难度相当,只要掌握一定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就能从容应对。

  二、注重通性通法,体现解法的公平性

  孙老师表示,试题紧扣教材和课程标准,取其交集与核心部分进行考查。解决问题所用的数学方法都是通性通法,如数形结合、分类讨论、函数思想、建模思想等。不涉及“小众”的偏、难、怪的方法。通性通法的考查让所有的考生都站在同一水平线上,保证考试的公平与公正。

  三、 注重核心素养,体现能力的综合性

  金老师认为,试卷对学生的数感、符号意识、几何直观、空间观念、数据分析观念、运算能力、推理能力、建模思想、应用意识、创新意识等方面进行考查。如第4题、 6题、9题、10题、15题集中考查了运算能力;第17题、18题、 20题、21题都是以生活为背景考查了学生数学应用意识,培养学生用数学的眼光解决生活问题;第19题,第22题以四边形为载体考查了逻辑推理能力;第23题贯穿了多种数学思想方法的运用,如函数与方程的思想、数形结合的思想、运动变换的思想、分类讨论的思想、化归与转化的思想,此外还考查了学生观察、发现、分析、演绎、归纳、运算等数学基本素养和能力。

  四、注重定义理解,体现思维的延展性

  孙老师觉得,今年长春市中考试卷中首次出现了新定义背景下的函数问题,这也成为广大师生关注的焦点、讨论的热点。其实新定义问题已经不是中考的新题型,几年前就在很多地区的中考试卷中频频亮相。此类问题需要考生根据已有的初中数学知识储备,结合对新定义的理解,疏通整道试题的经脉,从而解决问题。如第24题,在定义“相关函数”的基础上,挖掘二次函数的精髓与内涵,考查了学生阅读、操作、观察、分析、迁移等方面的能力,充分体现了对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性考查。

  建议:中考复习时不要进行题海战术要从实践中理解

  两位老师提醒和建议,希望在课堂教学中特别是中考复习时,要回归教材,夯实基础,因为题在书外,而理在书中;要改变平时教学中盲目的题海战术、简单的机械模仿、教师包办代替等现象,应该从知识传授向智能培养转化,让孩子们从单一的知识传授中解脱出来,在实践中理解和消化数学知识,为后续学习奠定基础。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李秋实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