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调查 长春中考刚过“补习大军”来袭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4425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调查 长春中考刚过“补习大军”来袭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4425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调查 长春中考刚过“补习大军”来袭

这个暑假到底要不要给孩子补习高中课程?

2017-06-29 16:55 | 来源: 吉网

  2017年长春市中考在6月27日开始,可还没等考试结束,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补习班”便出现在了考场周围,出现在了各位考生家长面前。面对即将走入高中生活的孩子,家长们自然希望能通过补习提前让他们适应高中的生活。6月28日、29日这两天,吉网、吉刻APP记者调查走访了长春市多个中考考点,采访到了几十名家长、考生还有老师,看看他们对暑假补习的事情到底都有什么样的看法。

  现象:考生家长被各种“补习班”包围新高一课程为15天

  2017年长春市中考从6月27日到6月29日,吉网、吉刻APP记者在考试这几天发现。考试期间考场周围除了等待考生的家长之外,还有很多各种各样的“补习班”。“欢迎了解我们的教育机构。”“暑假给孩子报个高中课程班吧,提前适应适应。”

  28日,吉网、吉刻APP记者在东师附中明珠校区附近看到了很多身穿着各种颜色印有“教育机构”字样的工作人员,他们一边向考场周边家长发放着传单、手拎兜、矿泉水等物品,一边宣传着自己的教育培训班。如果遇到感兴趣的家长,他们就会围上前去仔细攀谈。“这些培训班可挺厉害的,每天不到8点就到这了,几乎和我们家长一个点。孩子们考完一科回家后他们才走,还真够敬业的。”一位家长说。

  对于补习班的价格,吉网、吉刻 APP记者了解到,目前新高一的课程一般在15天左右,每一节课为1.5小时,价格为100到150元不等。补习课程包括数学,物理、化学、英语、生物等。

  调查:多数家长表示愿意遵从孩子意愿选择是否补课

  长春市民常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为了备战中考付出了很多努力,所以中考过后她会让孩子好好放松。“对于这个暑假是否上补习班,我想我会遵从孩子自己的意见。如果孩子想补课,我就支持,要是不想补课,那我也同意。这个暑假我希望孩子能过得快乐。”常女士说。

  长春市民韩先生表示,他需要等孩子的分数下来后才能确定是否要报补习班,同时也要看孩子自己的意见。“孩子要是考得好,可以顺利上高中,如果他想补课,我可以让他去补点高中的课程。万一他没考好,上不了高中,那就得着手找一个技校让孩子学点技能了。”韩先生说。

  长春市民赵先生认为,假期上补习班需要看孩子自己的想法。“孩子想学习的,我们当家长的一定要支持。要是孩子不想学习, 非得硬报一些补习班,那就是白花钱,一堂课的价格也不便宜。如果孩子上课也认真听讲,反而浪费了时间和金钱。”赵先生说。

  刘女士的妹妹今年也参加中考,作为“过来人”,她希望妹妹能过一个快乐轻松的暑假,尽量不要补课。“高中的学习生活和压力会很大,学生们只能利用这个暑假好好放松下。补课这事其实真的没有必要集中在这个时候。”刘女士说。

  心声:“学霸考生”都愿意主动补高中课程已开始预约

  6月29日上午,吉网、吉刻APP记者来到东师附中净月实验校的考点,随着外语考试的结束,考生们都兴高采烈的走出了考场。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大部分考生对假期补课事情都表示先不考虑,要好好放松下。不过一些“学霸考生”却都愿意主动补习高中的一些课程,想提前适应高中的生活。

  “今年中考我考的还可以,为了不让学习成绩落下,这个假期我希望能把高中各科的课程都补习补习。补习完了之后我会和同学们一起出去玩玩旅游一下。” 中考考生朱浩文说。

  中考考生赵航表示,她觉得这个暑假应该好好接触下高中的知识和课程,虽然不用每一科都进行补习,但也要选择一些自己喜欢的课程提前接触,提前适应高中的学习和生活。

  据悉,现在很多考生已经提前预约了补习班,准备近期就对新高一的课程进行补习。

  老师:建议学生制定好假期计划补课要劳逸结合

  东师附中净月实验校初三年级组长王爽表示,每年在中考结束时,家长和考生都会面临“到底要不要上补习班”的这个问题。最近这两年家长们的态度开明了很多,不会强制孩子们去补课,会听从孩子们自己真实的想法。不过仍有家长觉得假期不能让孩子们随意放松,必须要上补习班接触高中的课程,这样在高中开学时能提前适应,也不会别其他上补习班的学生落下。

  “其实暑假上补习班这件事是因人而异的,要看孩子们自身的情况而定。我的建议是先借到一些高中课程的书,让孩子们自己去看。如果能看懂,接受起来没有问题的,那就不用非得上补习班去学,完全可以自己学习。如果感觉看不懂,非常吃力,那就有必要去补习一下。选择补习班时也要注意,大多数补习班都有试听课,可以让孩子们都去听一听,选择一个自己喜欢并且能听得懂的科目是最好的。”王老师说。

  她建议广大考生和家长要在这个暑假制定一个假期计划,既有放松游玩方面的,又有学习方面的,保证劳逸结合。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李秋实 文/摄 摄像 李昊洋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