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调查】长春金达洲进军网约车市场 巨变开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425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调查】长春金达洲进军网约车市场 巨变开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425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调查】长春金达洲进军网约车市场 巨变开始?

招聘网约车司机不收“份子钱” 收入按比例分配

2017-06-29 19:17 | 来源: 吉网

  近日,长春网约车细则出炉,车辆价税合计14万以上、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等等条例受到广大网约车驾驶人以及相关企业关注。

  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长春金达洲集团已经购进800多辆“达标网约车”,准备进军网约车市场……

  企业购进800多辆“达标网约车”

  近日,有网友爆料,长春金达洲集团购进大批大众途安车,准备作为网约车使用,车辆价格以及车型标准非常符合最新出炉的长春网约车细则要求。

  吉网、吉刻APP记者针对此事联系到该企业相关负责人,经这名负责人证实,公司目前确实大批购入了“达标网约车”,总数超过800辆。

  “我们确实购入大批途安,准备作为网约车使用,有800多辆,此外,还有一部分作为出租车使用。”负责人介绍,此次,公司购入的途安汽车,车身颜色比较多有黄色、蓝色、白色等几种颜色,其中,有一部份车身为黄色的车辆被作为出租车使用,而网约车则几种颜色都有,最简单的辨认方法就是通过车牌去辨认。

长春金大洲进军网约车市场

  招聘网约车司机 收入按比例分配

  购入这么多网约车,要谁来开?

  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800多台网约车公司仍会招聘司机形式来运营,形式与目前出租车市场不同。

  网约车司机不需要每天交“份子钱”,公司会根据网约车司机每天通过滴滴平台获得的收入,与司机按照一定比例来分配。具体分配比例这名负责人没有透露。

  “司机一天的收入我们是可以通过平台看到的,但这部分收入会直接打入司机的账户,我们不能直接从中扣除。”这名负责人说,网约车运营行驶,要与出租车不同,从某种情况来看,网约车司机与公司的收入是相互关联的,“接单”多,赚的钱也就多了。

  网约车收入与“派单”挂钩

  “网约车主要接单行驶就是靠平台派单,也就是说派单越多,司机的收入也就越多。”负责人介绍,平台派单会根据司机的服务分高低辨别是否拥有优先派单的权利。

  比方说,司机初始服务分为5分,如果司机能够持续保持这个分数,那么他接到的“派单”就会比较多,收入必然也会增多,但如果司机受到乘客的投诉,导致评分和星级下降,那么他接到的“派单”就会少。

  网约车司机对个人素质要求严格

  公司对不定期对司机进行培训

  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网约车司机在管理上也与出租车司机有些不同,比如,出租车司机出现各类违规行为,公司可以对驾驶人进行相应的处罚。

  而网约车司机相应额管理主要来自滴滴平台,比如,网约车驾驶人因某种违规行为被乘客投诉,滴滴会相应的降低司机的服务分,减少“派单”,严重者还会给予相应罚款。

  “此外,平台还有评星功能,其中包括司机是否会使用导航、是否有礼貌、车内是否干净等项目。如果乘客对司机那一项不满意则不会受到5星评价。”负责人表示,公司会针对每个司机的不同情况,不定时进行相应的培训,以此来保证乘客能够受到良好的服务。

  专家:有“组织性”的“网约车”可更好的规范市场

  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细则出台后,对目前市场上一些网约车车主有较大影响,主要原因就是很多车型达不到标准,那么,这时企业大量购入网约车,对整个网约车市场有怎样的影响呢?

  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了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肇勇,他对此进行了相应的解答。

  “网约车相比与出租车,可以说是更高一级别的,不单单是车辆的价格,更主要的是服务。”丁肇勇表示,谈到服务,相应的就是对服务人员的监管,只要有市场存在,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会逐渐步入这个市场,但从监管的角度上看,有组织的要比个人更好监管一些。

  “比方说,消费者维权,现在的很多网约车都是个人的,车辆并没有具体的网约车标识,消费者想找司机维权会很麻烦,而有了组织性之后,就不一样,消费者可以直接找到相应的企业维权。”丁肇勇说,相比较下,有“组织性”的“网约车”可更好的规范市场。

  至于两者的市场竞争,丁肇勇表示,不论是公司旗下的车辆还是个人的车辆,网约车市场,最终的竞争核心还是“品质”,“品质”的重要性要超过车辆价值本身,不论是企业雇佣司机,还是车主本身,提升个人素质,增强服务水准,才是王道。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吕孟阳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