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观察】没有早晚高峰的长春地铁来了 306路准备好了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4432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观察】没有早晚高峰的长春地铁来了 306路准备好了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4432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观察】没有早晚高峰的长春地铁来了 306路准备好了吗?

2017-06-30 13:23 | 来源: 吉网

  6月30日8时44分,长春工农广场仍处于早高峰时段,除了红绿灯的调控,还有交警不时的手势指挥。

  一辆306路和一辆66路正在人民大街由南向北的公交车专用道内,排队等待着绿灯……就在距它们10多米深的地下,长春地铁1号线于8时正式向市民开放,没有红绿灯,也没有早晚高峰。

  这一刻,306路准备好了吗?

  在工农广场公交站点的不远处,就是地铁站的出入口。8时46分,吉网、吉刻APP记者上了一辆306路公交车。

  车厢内,站满了乘客。

  “请上车的乘客往里面走!”男司机提醒着。

  一路向前,吉网、吉刻APP记者注意到,公交专用道内,除了公交车外,不时有私家车、出租车夹杂道内,让公交车减慢了速度。

  快要到自由大路路口时,一个指示牌闯入记者的眼帘:约500米,地铁。穿过路口时,记者留意了一下,地铁的出入口已有乘客出入。

  到了重庆路,车上的乘客下了很多,车厢顿时显得空了起来。在站点的对面,有地铁人民广场站的西北出入口。

  记者看了眼时间:9时3分。

  从工农广场到重庆路,这辆306路公交车用时17分钟。

  地铁呢?

  吉网、吉刻APP记者问了一下全程体验地铁1号线的同事,她告诉记者:从工农广场到人民广场用时7分钟。

  此外,记者也查了一下,坐公交车从工农广场到重庆路共有8站,分别为工农广场、文昌路、自由大路、学人书店、惠民路、解放大路、人民广场、重庆路;地铁1号线从工农广场到人民广场仅有4站,分别为工农广场、动植物园、儿童公园和人民广场。

  相比于地铁只在一些重要交通路口设站外,公交站点的设置更为密集。

  可以说,地铁1号线的到来,打破了306路、66路,乃至6路对人民大街的“垄断”,这些公交线路准备好了吗?

  “有‘竞争’了。”6月30日,长春公交集团南通公司副经理庞志学直言不讳。他说,毕竟只是刚开通,还看不出什么影响。

  实际上,早在地铁1号线开通之前,南通公司乃至公交集团就进行了部署和研判。“毕竟,直接面对的就是我们南通公司的306路、66路,还有6路。”庞志学说,地铁虽然开了,这些线路的车隔没减。

  在他看来,地铁和公交各有优势。他分析,在长距离上,地铁比公交有优势,更快速;但在短距离上,公交比地铁有优势,不费周折。

  “我们昨天(6月29日)开了会,要求我们的司机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把车开好!”庞志学透露,从7月1日开始,一直到年底,他们将开展乘客满意工程。

  这项工程,也是为了应对地铁1号线的开通。

  他介绍,66路有25辆车,除了每天休息车辆外,安排上线运营车辆20-21台,车隔3-4分钟;306路有29辆车,每天安排上线运营车辆25台,高峰时段车隔为2分钟,平峰时段车隔为3-4分钟。

  “每天,营运收入在5万元左右。”庞志学算了一下,一天运送的乘客在5万人次左右。

  “今天(6月30日),我也坐地铁体验了一次。”交谈中,庞志学说。

  面对竞争对手,心情如何?

  “美美哒!”庞志学说,自己生活的城市终于开通了地铁,很荣耀!他拍了一些照片,用微信发给外地的朋友,“我们长春也有地铁了,建设得非常好!”

  除了体验,他更多的是“学习”。“车厢内的提示小贴,挺新颖,我准备借鉴过来,放在我们的一些线路上。”庞志学对地铁进行了仔细的观察:安检流程、乘务人员状态……

  6月30日,只是地铁1号线开通运营的第一天,对306路、66路这些公交线路的影响还没有开始显现,但公交已经在做着准备。

  “从今天(6月30日)开始,我们就要求在收入、服务方面做统计。”庞志学强调,这种统计是细致到每一天的,就是要看看地铁开通前后,对公交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他直言,这个统计关系着公交是否要做出调整。

  需要统计多久?

  “至少得1个月。”庞志学说,如果出现影响,还很大,那就有可能把车次减下来,车辆营运毕竟也是有成本的。

  目前,只有1条地铁线路,2号线乃至更多的地铁线路开通后,公交运营思路也将要调整,开一些短接驳线路,通过它们将乘客送到地铁站,这是公交发展的未来方向。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文/摄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