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豹”载梦飞驰 带着长春驶向“地铁时代”!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4435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雪豹”载梦飞驰 带着长春驶向“地铁时代”!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4435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6月30日,这一天被永远写入长春城市建设史册

“小雪豹”载梦飞驰 带着长春驶向“地铁时代”!

2017-06-30 15:32 | 来源: 吉网

  6月30日,7时18分,一声鸣笛,首列0105号“小雪豹”沿着弯弯的轨道缓缓向前行驶……

  长春市地铁1号线终于呼啸而来,载着春城人的梦想,从梦中开进现实。自此,祖国地铁运营版图上又增加一城。

  作为吉林省首个开通地铁的城市,这一天,长春结束了吉林省没有地铁的历史,进入“地铁时代”。这是吉林省城市建设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飞奔的“小雪豹”,承载着人们的梦想和期待,从今天驶向未来,让人们在畅享高速度中,定义自己的新生活。

      今天,跟随吉网、吉刻APP记者的步伐,带您一同感受和探析这期待已久的“地铁时代”!

  准备:

  4时30分,首列车驾驶员经过一系列严格测试准备正式上岗

  29日22时,永春车辆段内灯火通明,检修人员开始对列车进行日巡检。

  30日4时许,首列车驾驶员孙英昕起床洗漱,准备上岗。

  4时30分,工作人员开始交接班,经过签到,指纹验证、抄写当天营运注意事项、酒精吹气,以及体温测试检测等一系列严格的测试后正式上岗。

  6时58分

  鞭炮齐鸣 “小雪豹”“出山”啦!

  6时45分许,两组吉网、吉刻APP记者来到永春车辆段。

  车库门已经开启,一身洁白的“小雪豹”胸前带着大红花,雄赳赳、气昂昂地站成一排,仿佛等待着那神圣时刻的到来!

  6时58分,长春地铁一号线通车试运营仪式开始。

  仪式上,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邹德东等相关领导讲话,并宣布长春地铁一号线开通试运营。

  在现场,一阵鞭炮齐鸣,“小雪豹”们准备“出山”啦!

  地铁开通那一刻!

  7时18分

  “小雪豹”迎着朝阳 驶向长春“地铁时代”!

  7时许,通车仪式结束后,人们带着无比喜悦之情,登上了首列车0105号“小雪豹”。

  7时18分,一声鸣笛,首列车0105号“小雪豹”沿着弯弯的轨道缓慢向前行驶。

  上车、参观、找座位……大家兴奋着,拿出手机拍照!

  坐在车内,透过车窗向外看,“小雪豹”缓缓驶出车库,并完成了第一个完美的小转弯,一路向北驶去。

  长春的“地铁时代”来了!

  亮点一:

  试运营当天女驾驶员惊艳亮相

  7时18分许,首列车0105号缓缓始发,紧接着,第二辆“小雪豹”按照规定时间从车辆段出发。而驾驶这辆地铁列车的是140名驾驶员中为数不多的女司机。

  这名女驾驶员叫梁姗姗,今年25岁,是女驾驶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但是,她却是拥有3年轻轨驾驶经验的“老司机”。

  亮点二:

  红咀子站:72岁老人一次性购买50张票送给朋友留作纪念

  8时19分,红咀子站迎来第一位乘客。“作为地道的长春人,能在家乡坐上地铁,太高兴了。”乘客刘先生说。

  随后,一位头发花白的老者引起吉网、吉刻APP记者的注意。因为老人一次性购买了50张地铁票。72岁的孙爷爷告诉记者:“一次性购买50张票,是想把多余的票送给身边的朋友留作纪念,大家都特别想看看地铁票是什么样。”

  亮点三:

  南部新城:截至9时30分许,发现年龄最大地铁乘坐者99岁

  8时23分,吉网、吉刻APP记者在南部新城站的墙上,看到醒目的“快速轨道交通1号线票价表”。

  “有这个票价表真是太方便了,要不然不知道到每站需要多少钱,这个表真是很利民。”乘客吴女士如是说。

  乘客赵女士告诉记者:“我觉得最好的是洗手间的布局,特别适用。而且还设置了盲道,方便视力不好的朋友行走。”

  截至9时30分许,吉网、吉刻APP记者发现了年龄最大的地铁乘坐者。

  张朝栋,99岁,1919年生,属羊。

  张朝栋的家人特意带老人来感受地铁。老人乘车后,车上有专门的轮椅区。

  亮点四:

  卫星广场站:该站为“换乘”站 可换乘轻轨3号线

  9时,吉网、吉刻APP记者来到卫星广场站。

  卫星广场站最大的亮点要数“换乘”,这里是地铁1号线与轻轨3号线的换乘点。站内相关负责人介绍,乘坐地铁1号线的朋友,如果想要换乘轻轨3号线,就可以来到卫星广场站。

  同时,卫星广场站墙上的一棵“红树”吸引了众多乘客的注意,大家纷纷合影留念。

  记者了解到,这棵树是“萨满树”,也叫生命树,是萨满文化中的重要图腾形象,树根、树干、树枝分别代表了地下(水下)、地上、天空三个自然空间及自然生命,其中树根的部分以水纹塑造,代表了长春的母亲河——伊通河,地面上的一头“回头鹿”,在满族文化中象征着吉祥、富足。

  亮点五:

  人民广场:5点40出门 “抢”人民广场站第一张地铁票

  8时许,在人民广场站,一位身穿短袖的男士飞奔而来。

  “我要买票。”男子说。

  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该男子在自动售票机上购买了人民广场站的首张铁票,买完车票后,男子高兴地将车票举过头顶。

  接受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时,该男子依然很激动。他说:“我叫孟宪荣,今年47岁,家住八里堡。就为了能买到第一张地铁票,我早上5点40分就从家出发,路上有点堵车,1个半小时我才赶到地铁站。”

  “买到第一张地铁票,激动,地铁好啊!这么多年我一直关注地铁,就盼着它开通的这一天。”孟宪荣说:“坐上咱们长春人自己生产的地铁我自豪、开心,明天我要带着家人和朋友一起,再来乘坐地铁,感受长春地铁的速度。”

  耄耋老人 回忆长春轨道交通60载巨变

  在人民广场站,市民们热情洋溢地排队买票,有一位老人显得很迷茫。

  老人名叫李造林,今年已经83岁高龄了,一个人来到地铁站。老人不会在自动售票机上购票,他向站内工作人员问到,“我这个卡能换地铁福利票吗?”

  在工作人员人员耐心的帮助下,老人成功地换完票来到候车站台。

  站台上,李造林老人跟吉网、吉刻APP讲起了60年前他乘坐的有轨电车。

  李造林说:“我1957年来到长春工作,到长春后坐的第一个交通工具就是有轨电车,记得那时的票价只有4分钱,现在想想坐在上面的感觉特别好。”

  “后来路面上有骑自行车的,再后来渐渐的有了小汽车、大型公交车,今天,在我这么大年纪的时候,还坐上了地铁,真好,我感觉很幸福!”李造林激动地说:“我也要感受一下坐地铁的感觉。”

  穿越了半个多世纪,老人终于迎来了长春的“地铁时代”!

  银色巨龙在地下飞驰而来,在地铁门打开的一刹那,老人无比激动,他带着喜悦、满足、新奇、期待乘上了地铁……

  最萌乘客 只有8个月大

  9时40分,在人民广场开往红咀子方向的车上,吉网、吉刻APP见到了一位年龄最小的乘客,她只有8个月大,被外公刘先生抱在怀里。

  “地铁车真稳啊!”乘客刘先生说:“我是她姥爷,今天没事儿,带她出来坐坐地铁,感受一下地铁的速度,在车上,我最大的感觉就是车开得特别稳,孩子在我怀里一点没哭、没闹,特别好,我觉得老人、孩子乘坐地铁出行真挺好!”

  亮点六:

  庆丰路:不到20分钟售出200多张地铁票

  长春地铁运行首日,庆丰路站在8时19分迎来乘客乘车高峰,不到20分钟时间,庆丰路地铁售票站便售出200余张地铁票。

  “由于8时才开始售票,多数乘客都是本着体验而来,大家都迫不及待的想想看看长春地铁到底啥样!”庆丰路站售票员说。

  亮点七:

  北环站:由南至北单程运行时间32分钟 

  长春地铁南至红咀子站,北至北环城路站,南部主要辐射南部新城的居民,北部是便于宽城区和高新北区的乘客出行,由南至北单程运行时间32分钟,站内的电子提示板显示极为直观,便于乘客熟悉长春地铁的运行节奏。

  “高峰时9列地铁列车,车隔8分钟,平峰时7列地铁列车,车隔10分钟。”北环城路服务人员热情地回答乘客的问题。

  亮点八:

  长春站北:立体交通枢纽站 可换乘高铁、轻轨、公交、出租车

  长春站作为长春交通枢纽,地上地下的立体式的交通服务架构在其中,为了更好为来往旅客服务,长春地铁1号线在火车站周围设立两处换成车站,便于旅客选择适合自己的出行方式。

  “我家在二道区,今天早上特意坐轻轨4号线来换乘地铁1号线;地铁通车让长春市迈出跨时代的一步,这历史性的时刻必须要留下属于自己的记忆。”在长春站北乘坐地铁1号线的市民张先生说。

  温馨:红十字志愿者 为地铁“保驾护航”

  在地铁站,吉网、吉刻APP记者见到红十字会志愿者,为乘客们提供温馨的服务。

  为了让市民安全、方便地乘车,吉林省红十字会组织志愿服务队分别在6个地铁站:火车站北广场站、人民广场站、动植物园站、工农广场站、卫星广场站、市政府站,开展志愿服务。

  欣慰:地铁建设者谈长春地铁“从无到有”

  在地铁车上,吉网、吉刻APP记者专访了地铁的建设者之一——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机电维修公司经理赵国伟。

  “激动,我见证了长春地铁从无到有。”赵国伟激动地说:“3个月前,我是一名地铁的建设者,今天,我的角色转变了,变成了一名管理者。”

  “今天我坐上了地铁,心里无比激动,回想起从施工到建设,再到建成,有很多心酸的故事,一年365天,我们340多天都在工地上。早出晚归,有时甚至一个月都见不上家人一面。”赵国伟说:“今天,长春地铁终于通车试运营了,过去一切的艰辛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赵国伟说:“虽然角色转变了,但我觉得我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一定要为市民们服务好,让更多的人爱上地铁、乘坐地铁。”

  高兴:乘客的张张笑脸!

  “老头子,咱们到哪下车呀?”

  “到哪儿都行,咱们就坐呗!好好看看每一站。”

  在车上,吉网、吉刻APP记者被一对老夫妇的对话吸引住了。面对记者的采访,老先生笑着说:“我们退休了,没啥事儿,我们老两口就想坐地铁溜达溜达,到一站拍点照片,留个纪念。”

  老先生说:“我和老伴年龄大了,出去旅游还麻烦,这多好,每到一站就当旅游了,是不是老伴儿?”

  说完,老先生和爱人相视而笑。

  关注:试运营当天“一卡通”未能使用

  在地铁试运营当天,部分市民遇到了公交一卡通和轨道交通一卡通无法使用的情况。

  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因为长春地铁1号线首月实行全程2元的优惠票价,因此公交一卡通和轨道交通一卡通暂时无法使用,等恢复正常票价就可使用了。

  票价:731日前,地铁全程票价2

  6月30日7时18分,长春地铁1号线首列地铁客车将从永春车辆段始发,8时起,地铁1号线全线14座车站(长春站南广场站暂不投入使用)将对市民开放。长春将正式进入地铁时代。

  长春地铁1号线历时5年多时间的建设,广大市民给予高度关注与关爱。为回报春城百姓,经市政府批准,在地铁1号线试运营的第一个月(6月30日至7月31日)实行全程2元优惠票价。优惠期间,仅以地铁单程票做为乘车凭据,享受相关优惠人群可凭有效证件换取优惠票卡乘车。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 李志明 曹逸群 丁隽/文 罗浩 郭全忻/摄 摄像 李昊洋 褚新宇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