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安全监管局抓软环境采取“零容忍”模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4477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安全监管局抓软环境采取“零容忍”模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4477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安全监管局抓软环境采取“零容忍”模式

2017-07-06 15:52 | 来源: 吉网

  吉林省安全监管局的软环境建设工作按照“作风建设是根本,加强服务和管理是措施,制度是保障,查处违纪是手段”的根本工作思路,建立起规范、协调、高效、廉洁的行政管理机制和服务机制,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升落实“三抓”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建立以党支部为主体的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模式

  吉林省安全监管局探索建立了“四位一体”工作格局,即:建立由局党组领导,机关党委牵头,人事处、办公室配合,机关纪委监督,共同组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党建工作格局。

  在建立党建“四位一体”工作格局后,将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向支部传导、压实。创新基层党建“网格化、扁平式”管理工作模式,切实把党委(党组)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支部压实,架通了党建工作由党委(党组)到党员“最后一公里”的“路”和“桥”,探索建立了作风建设的新方法、新途径。

  在“六大建设”的基础上,在全局重点打造“五大作风”:强化勇于作为、敢于担当的作风,强化雷厉风行、即抓落实的作风,强化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的作风,强化重形象、讲文明的作风,强化讲规矩、守纪律的作风。

  2017年,吉林省安全监管局又开展了纪律作风整肃“回头看”活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力争巩固和提升整肃成果。

  在服务上建立“减法”“加法”“乘法”模式

  在“放”上做减法。建立“互联网+安全生产行政审批”模式,全力打造“阳光安监”。企业在节省送审时间、减少办事环节的同时,审批时限也由原来法定的45个工作日压缩至25个工作日,再缩短到平均16个工作日。

  在“管”上做加法。将纪检组纳入到网上审批系统的全过程监督之中,对审批项目进行实时跟踪和监管,对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做到全透明、全公开。

  在“服”上做乘法。积极探索“走进企业,服务项目”的服务新模式,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采取正式申报前提前介入,深入企业现场,帮助企业审核资料的方式进行,发现问题现场沟通、现场改正,节约了沟通时间,降低了企业成本,提高了审批效率。

  在窗口单位建立“示范岗”模式

  审批办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所有行政审批人员全部由党员组成,统一着装、规范文明用语,加强学习,提升服务意识和水平。

  12350举报中心设立“巾帼风采示范岗”。经专业培训,全体工作人员全面掌握接报工作流程,以女性特有的耐心细致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全力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为举报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展现出安监人年轻一代“巾帼不让须眉”“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崭新风貌。

  信访接待设立“文明接待示范岗”。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畅通信访渠道,做好各类信访案件的办理工作,使“文明接待示范岗”真正成为加强作风建设的主力军,解决群众诉求,解决安全生产领域的突出问题。

  在管理上建立“制度化”模式

  通过制度规范各涉软处(室)的服务行为。各涉软处(室)和直属单位结合实际,制定了软环境制度,局本级制定了《软环境工作方案》《责任追究办法》《软环境建设目标责任制》等规定,15个涉软处(室)和直属单位也分别制定了软环境建设的制度和规定,有力地规范了涉软行为,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坚持“严格执法就是最大的软环境”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对软环境进行规范定义,改变过去只要去企业检查就是破坏软环境的看法,与安全生产领域改革有机结合,加大执法力度,规范执法行为,真正通过执法为企业排除安全隐患,提升企业的安全水平,为企业营造安全的经营发展环境。

  特殊事项一事一议避免管理僵化。尤其是对涉及人员范围广、设备多、战线长、可变因素多、安全风险和突发事故高发的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水利设施、人员密集场所等,更是结合“以人为本”的理念,从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入手,紧抓设备检验、从业人员证照审验、安全培训、现场安全防控、安全制度、操作规范、隐患排查台账、重大危险源统计等环节入手,绝不盲目蛮干,做到了政策性与灵活性的统一。

  对违法违纪“零容忍”模式

  对损害群众利益零容忍。深化软环境领域专项治理,把解决办事难作为抓环境、抓落实的重要抓手,持续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懒政怠政问题,发现问题严肃约谈、问责,为我省“三抓”行动提供有力保障。

  对损害企业利益零容忍。积极为企业安全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不得以文件、会议纪要、规定等形式干预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不限定企业接受服务的范围,不设置歧视性的安全标准,在监督检查过程中一视同仁,在重要节点、法定假日不搞突击性检查,不突击罚款,严格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做到量罚适当。

  对违反廉洁自律等规定零容忍。坚持每季度,特别是重要节日前夕,组织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廉政约谈,目前约谈范围已逐步扩展到全体机关干部和直属单位科级以上干部。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责任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