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草编姐妹创业 变废为宝绿色发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4486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砥砺奋进的五年】草编姐妹创业 变废为宝绿色发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24486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砥砺奋进的五年】草编姐妹创业 变废为宝绿色发展

2017-07-07 15:35 | 来源: 吉网

  2013年起,长春市妇联在实施“引凤还巢”工程过程中,大力发展草编项目,帮助农村妇女居家增收致富,摸索出一条独具长春特色的草编产业发展之路。7月6日,记者来到长春市乐山镇乐山村,见到变废为宝的“草编创业”成为当地农村妇女就业的新增长点。

  记者了解到,在乐山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兼妇联主席徐春红的带动下,乐山村从最初参加编织的4人,发展到现在可编织人数60人,还注册了巾帼草编联合社。据了解,2015年乐山村妇女平均每人编织用玉米秸秆达70公斤,相当于处理掉2亩地的废玉米叶。

  2014年11月21日至29日,徐春红参加了长春市妇联在乐山镇举办的“引凤还巢”工程玉米叶手工编织培训,在课上学习了拖鞋、收纳框、包包的编织和制作。培训过后的徐春红清楚地记得,由于自己编织得好,老师奖励她一绺经绳,根据老师教的编织方法,照着自己家的帽子形状编织了一个帽子,编织完很漂亮,“特有成就感,接着在家又做了两双拖鞋,还编织了一个枕头。学习编织的姐妹毛香云、何淑清、张世贤来到我家看到我编制的产品特别喜欢,来我家学习后回到家想编帽子,没有经绳怎么办?他们想出了一个特别好的办法,利用编织袋做草帽经,编出来的效果和经绳的没什么两样。我们四个就小打小闹地编织着,就这样开始了我们的编织。”

  如今,草编产品深受市民的喜欢,蒲团、包包、帽子、拖鞋、保健枕、收纳框等产品,经常被市民一抢而光,不仅大大地增加了草编姐妹的信心,也坚定了大家做好草编的勇气和力量。

  乐山村村民张丽茹,是112中学的一名中学教师,家住南岭。自从看到基地姐妹们的编织作品后,深受吸引。主动利用假期和业余时间参加草编活动,拜师学艺。在姐妹们的指导下,还把学校开展的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与玉米编织工艺紧密结合起来,制作展板,参加了长春市朝阳区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受到专家一致好评。

  据悉,长春市目前已建立草编合作社(基地)35家,辐射村(屯)101个,带动妇女居家灵活就业5800人,年销售额5000多万元。“吉丽草编”“青岳草编”,已形成自己的品牌。

  “我们用的编织原材料随处可见,玉米叶、蒲草、乌拉草、芦苇花随处可见,取材容易,既能废物利用又能解决燃烧秸秆问题,还能解决妇女姐妹在家就业问题,部分家庭妇女由于家里脱离不开,不能外出打工,除了农忙时间,在家也没什么事可做。草编达不到致富也能让妇女姐妹们增收。”徐春红说。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崔佳

责任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