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明:东北汽车产业需要突破限制 创新发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4532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王晓明:东北汽车产业需要突破限制 创新发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4532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王晓明:东北汽车产业需要突破限制 创新发展

2017-07-13 15:23 | 来源: 吉网

  7月13日下午,在长春举行的“2017首届中国东北汽车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研究室主任王晓明做了题为“东北汽车产业的‘危’与‘机’”的主题演讲,期间,他从多个维度聚焦东北汽车产业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研究室主任 王晓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研究室主任 王晓明

  当天的主题演讲,他从三个方面切入:一是东北汽车产业在全国汽车产业中的地位,二是新时期东北汽车产业发展的危与机,三是东北汽车产业需要突破限制、创新发展。

  王晓明首先谈到了东北汽车产业在全国汽车产业中的地位和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东北汽车产业建国初期是从一汽开始,应该说全国汽车看东北、东北汽车看一汽。一汽和东北是新中国成立之后汽车产业发展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和龙头地区。

  他介绍,第一个阶段是建国后从一汽成立到加入WTO之前。在这个阶段,汽车是作为公共或者运输工具,东北汽车产业在全国产销量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加入WTO之后,东北三省汽车产业进入到一个新阶段,这个阶段从全国来看也是汽车进入家庭加速发展的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里,东北三省汽车产量占全国的比重从最高的26%下降到2009年的15%左右。因为在这个阶段,全国汽车的产业布局从集中在少数地区分散形成六大产业集群,包括东北、华北、华中、华南和中部地区以及西南地区。东北三省的汽车产量经历了一个缓慢下行的过程。

  2009年以来,东北汽车产业发展进入第三个阶段,东北三省的汽车产销量占全国的比重基本稳定在13%左右,近两年,汽车产业又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全国汽车产业因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影响,以及中国汽车产业自身发展越来越接近市场饱和点,在这样的一个阶段性的特征下,产能过剩的问题也开始显现,汽车合资的政策、产业的政策也都出现新的变化趋势,从全国范围来看,中国汽车产业格局正在酝酿巨大的变化,全国汽车的产业发展以及东北汽车的产业发展也即将步入一个新的阶段,这是我的第一个主要观点。

  重点围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汽车是先导性的产业,这是经过研究所得出的一个判断,甚至汽车产业还是一种标志性的产业。主要体现在产品制造和服务三个方面,产品就是指智能网联汽车,另外也包括产品设计方面,越来越多地运用数字化、平台化甚至创新集成设计这样的方式,它是带来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和数字化的方向上发展;那么在制造的环节,智能制造在汽车产业也是应用最早、体现最充分的领域,在服务环节,特别是在汽车的使用和售后服务,像汽车电视、汽车出行运营平台,新的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越来越多地涌现,这些方面都是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标志性产业的先导性产业的特征。

  从未来趋势来,受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影响,汽车产业也将会发生颠覆性的变化,产品上向轻量化、电动化、智能网联化的方向转型;设计和生产方式上将向大规模定制化、数字集成化的设计方向转型;在制造领域,在新技术的支持下,有可能出现汽车产业的流程再造。所谓流程再造,就是说借助数字化、平台化、模块化技术,可以把传统汽车产品从设计到制造的周期大幅度压缩,使汽车产业也像互联网一些领域一样,出现快速迭代的变革。

  另外,在商业模式上,数据平台服务共享是新的转型方向。

  他认为,汽车产业未来在围绕价值链、创新链和产业链三条链上都会出现新的形态变化。从价值链的形态变化上,消费者购买汽车是基于对汽车品牌认知和品牌影响力,这样的价值形态可能变成消费者购买服务,对平台的品牌和认知力来增强;另外通过租车、互联网购车,使得价值形态变得由原来整车主导,向多形态的方向发展,价值链的变化也会导致新的产业主体出现,这种新的产业主体,包括互联网,像乐视互联网造车企业,像滴滴、神州平台公司等,这些创新企业的出现都是汽车产业生态体系新的参与主体。

  传统的整车企业也随着汽车价值链的变化进行战略性调整,无论是德国的企业,还是美国、日本的企业,都在由传统的整车制造商的定位向出行服务商的定位进行调整和转型。

  新的进入者也会带来传统产业链的一些变化:产业链的变化,特别是像一些互联网企业和未来可能出现的汽车制造的代工企业,就是OEM这种模式进行组合,有可能出现虚拟制造商的新的未来汽车制造模式。另外,数字化的技术也会缩短产品的制造周期,降低产业的进入门槛,会缩短产品的设计和生产周期,这样对消费响应也会更强。

  另外,零部件的模块化、通用化、标准化也会出现这种通用型制造,就是说它可以为多品牌的汽车进行代工。这样带来的产业格局的变化趋势有可能使传统车企对品牌的控制力下降、对定价的控制力下降、对销售渠道的控制力下降,其实这种变化已经不是一种趋势,而是正在发生的变化,就是未来汽车产业由整车处于金字塔尖这样的一种控制体系和产业组织形态,向网络化、多主体、扁平化的产业组织形态进行转变,这是对我国未来汽车产业格局和组织形态变化的趋势做的一些分析。

  东北汽车产业在新的时期、新的发展阶段具有什么样的优势、面临什么样的挑战?

  王晓明说,东北的最大的优势还是产业集群和关联产业这样的一个优势。因为东北是我国工业化最早的地区,长春有最大的汽车制造集群,沈阳有最大的装备产业基地。

  此外,产业基础和配套体系,经过建国之后几十年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入市之后,东北的汽车产业经过长期的发展,已经形成了零部件、包括科研这样的一个完整的配套体系。另外就是科研院校也是未来持续提供人才的基础。因为长春、包括黑龙江科研院校的数量,在全国是排在前列的。

  最后,他提出这样一个观点,从全球范围来看,传统制造业的地区在西方发达国家称之为“锈带”,但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这样一个大趋势下,很多传统制造业衰退的一些锈带地区正在变成智带,这样的一些地区进行从锈带到智带的转型,包括像德国的德累斯顿、荷兰的埃因霍温、美国的俄亥俄、瑞典的德隆和马尔默等很多地区是传统工业重工业的一个集中区,在新的时期,他们借助生态系统知识和智力共享,发展网络性组织。

  另外,重视数据资源、教育创新和职业技能培训以及风险投资和本地产业基金的作用,把这些要素进行重新组合,再把传统制造业进行转型,释放出新的活力和生命力,东北汽车产业要突破限制、创新发展。首先要突破思路的限制,因为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更多的不是依靠设备、厂房这些物质性的要素,而是要更多的依靠价值、理念、知识、信息,这样无形的知识性的资产。因为刚才讲到这个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关系,实际上它们相互关系是创新链决定产业链、决定价值链,有这样的一个相互关系,要在思路上进行突破;其次在地域上进行突破,可以更多借助全国的智力资源、市场资源使东北进行对外开放,网络式、连接式的发展,以创新来实现东北汽车产业的再次辉煌。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刘晓宇 曹逸群 崔佳 摄影 李煦 罗浩 摄像 李昊洋 马瑞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