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赟:东北汽车市场 机遇与挑战并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4536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郑赟:东北汽车市场 机遇与挑战并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4536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郑赟:东北汽车市场 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7-07-13 18:37 | 来源: 吉网

  7月13日下午,在长春举行的“2017首届中国东北汽车高峰论坛”上,罗兰贝格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汽车行业中心合伙人郑赟做了题为“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主题演讲。

罗兰贝格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汽车行业中心合伙人郑赟

罗兰贝格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汽车行业中心合伙人郑赟

  从整个报告的结构上来看,郑赟认为,整个东北市场的汽车产业发展在未来会面临一些挑战,在应该从何入手等大的维度和方向上,做了一些比较深入的阐述,整个过程中得到了很多行内的专家、领导,以及同行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快速发展起来的移动出行、未来的智能驾驶和无人驾驶的角度,包括数字化的应用、以及电气化新能源车的角度进行分享。在大的行业发展浪潮之下,东北企业,尤其是以一汽整个体系为代表的东北车企,也进行了大量的尝试,在这个过程中,已经出现成效。

  东北汽车产业的历史非常悠久,尤其是长春,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在整个发展过程中,其工业基础非常雄厚,产业链非常完善,整车的品种也非常齐全。同时,零部件企业也随着整个主机厂的发展,快速、同步地发展着。那么,这个过程中任何的一个行业,尤其是就汽车这样由上万个零件所组成的、高精尖的工业产品而言,更离不开人才的支持。在蓝皮书的编写过程中,整个中国最为优秀的汽车人才的聚集处之一,这对于未来整个地区汽车产业的发展,有非常好的基础。

  在发展过程中,目前的发展可能还处于从小到大的过程,尤其更多的是依靠合资品牌的大力牵动。从大到强的这个过程,目前还处在蓄势待发的状态,尤其是自主品牌,目前已经有不少国内的自主品牌企业,而东北的自主品牌能不能够也同样快速地切入到目前这个消费者更为开放、对于品牌界限更为模糊的大环境下,能不能够为整个东北汽车行业的发展抓住机遇。

  从整个东北汽车的发展而言,从1953年在长春打下的第一个桩,标志着新中国汽车工业的起步,同样,红旗、解放这样的金字招牌,也在长春工厂在5、6年有一个下线的动作。

  为什么我们会提东北这个地区和区域市场?郑赟表示,因为在长春之外,以长春为龙头的汽车生产基地之外,应该说在黑龙江、吉林、辽宁都各自有非常好的汽车发展的状况。辽宁虽然产量上在全国相对来说倒不是排得那么高,但是有非常重要和核心的合资企业,同时也是上汽通用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产业基地。

  产业的发展,单单除了主机厂之外可能并不够,大规模零部件企业当中,还有可以提升的空间,在整个零部件、在整个供应链安全的保障上已经为整个东北地区的产业发展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在人才的聚集方面,一方面有吉大、哈工大、大连理工这些比较重要的高校,同时也有培育专业汽车生产技术人才的相应的高等学校,以及比较重要的汽车研究所、相应的研究院,这些都为我们整个区域市场的发展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支持,从整个国家层面上来看,一方面提出了振兴东北的大方向,另外一个方面各个地区政府也在积极的推动,提出或者说提供相应的政策和政府资源上的一些支持。这边我们简单举了几个例子,比如辽宁和吉林,已经可以看到在市场上有非常正面的促进效果的政策,而且有汽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经销商企业都非常支持的政策扶持。

  除了好的现状,目前整个东北区在汽车产业方面碰到一些问题,有些问题可能没有办法在短时期解决,但是需要时刻地去关注这些问题,目前最大的挑战是整个产业以国有经济为主,包括在整个主机厂、零部件行业中,民营经济的参与度和占比距离理想状态还有差距。

  零部件方面虽然有非常好的供应链安全保障,但目前还是维持在一些相对低附加值的产品品类当中,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和挑战。另一些挑战是伴随着前面的问题而来的,就是集团化操作,在整个自主品牌的发展中,资源的倾斜目前还没有完全得到真实的体现。

  在创新这方面,是和人才的流动高度相关的,虽然对于核心的未来趋势都有非常明确的强调,但是在创新的实际应用方面还有一些节奏或者说步骤上的缓慢。这些是在任何一个地区市场、任何一个快速变化的大环境都会碰到的问题,只不过在东北地区比较明确、比较有针对性。

  在和企业互动的过程中,比较重要的未来趋势,比如说新能源、大数据、轻量化这些课题,应该说都已经有比较好的尝试。以大数据为例,不管是从华晨宝马的角度来看,还是一汽-大众的角度来看,包括我们一汽启明在他的MAC大战略之下,应该说对于这些新趋势都有了非常积极的应对,所以挑战、风险非常明显,也在积极努力的做一些准备。

  企业层面上的动作,还是需要有一个组合拳的配合,这里面包括了政策的引导、企业的创新以及整个行业共同携手,更好地帮助在中国东北地区的这些汽车企业们。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曹逸群 刘晓宇 崔佳 /文 李煦/罗浩/摄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