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京宁:新销售、新营销,助力东北汽车市场发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4536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邵京宁:新销售、新营销,助力东北汽车市场发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24536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邵京宁:新销售、新营销,助力东北汽车市场发展

2017-07-13 19:00 | 来源: 吉网

  7月13日下午,在长春举行的“2017首届中国东北汽车高峰论坛”上,行圆汽车创始人邵京宁做了题为“新销售、新营销,助力东北汽车市场发展”的主题演讲。

行圆汽车创始人 邵京宁

行圆汽车创始人邵京宁

  论坛上,邵京宁分享如何从微观的市场和数据去解读,通过更加微观的市场数据分析,给大家带来了有益的发现和观点。

  邵京宁从生产、市场端,回顾东北汽车市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谈一谈基本的发展脉络。从生产端,看差异化的定位和高效的经销网络如何成为掌控东北汽车市场的竞争要素之一;从消费端,看如何精准地匹配产品,怎么能够扶植适合东北地区市场需要的产品,去保障市场繁荣和销量增长。

  东北曾经是第一次提出“振兴老东北计划”——“十一五”计划的受益者,当时的计划,以加大投入为主导,确实拉动了整个东北地区的汽车市场增长,很快到了“十二五”,之后进入到以调整经济结构为主的计划,下降的走势非常明显,也就是说调整经济结构。在投资减少以后,东北整个经济发展的趋势并没有得到太大的改善。2016年,推出“十三五”计划,“十三五”计划比前两个要更加冷静,综合治理,慢慢调理,不再用急功近利的系统以及短期的办法,去解决东北几十年来积淀的问题,给汽车领域、给东北的汽车市场可能也带来一个更加长期的振兴周期和思考周期。

  在消费经济带动之下,通过一些统计数字可以看出来,乘用车市场略有回升。可以看到一些好的苗头和趋势。希望在新的一轮的振兴计划中,东北的汽车销量能够稳步的回升到接近于它的历史最高点。

  从竞争格局来看的话,东北市场近几年也有一些新的气象出现,广州广汽、北京奔驰和吉利为代表的一些车型已经逐步在东北市场站稳脚跟,也给相对来说比较封闭的东北市场带来了一缕新风,他们的加入将能进一步地激活整个市场,为市场的竞争带来活力,也为东北的汽车用户带来更多的选择。

  从经销渠道来看的话,把全国分成这个东、西、中、东北几个大的区块来看的话,我们看到东北地区的经销商的单店月销量属于排在最后,平均是58台。按省来看的话,吉林省67台遥遥领先,接近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从消费端来看的话,通过更精准的产品匹配,能够促进更多的汽车销售,保证我们的汽车销量能够稳步的增长。从两个指标来看,东北地区40岁以上的车主比重偏高,全国平均是33%。东北三省都大大超过这个数字,最高的是黑龙江省,高达42%,买车的年龄或者是说占有拥有车的高年龄段的比重还是偏高,同时也看到希望,在东北年轻人市场还有非常广阔的空间,从性别来看的话东北的女性车主的比重是比较高的,高于全国的水平,辽宁省可能会高达35%左右,全国平均应该是不到30%。

  女性在东北地区,在汽车消费中有很高的话语权,多做女性市场的调研和分析,适配更精准的车型。在汽车市场开发东北的女性受众,潜力是非常巨大的。

  在黑龙江,汽车生产企业有一批黑马比较令人瞩目,宝骏所标示的成熟、务实、勇敢、奋进,这里面其实都是标签了。其实,不光是这些品牌,关键恐怕还有渠道下沉、渠道建设,因为宝骏这家企业可能对于商品下沉、渠道下沉有自己独特的心得。除了品牌利用以外,跟具体的经营水准、营销水平、网点布设都有关系。

  现在很多移动、互联网企业非常忧心忡忡的,或信心满满的,叫以用户为核心的新零售体系。起码在汽车行业里面,这个连开始的迹象都没有,大家还是依托于企业这个行业强大的惯性,在一点点地在应付。马云、刘强东,他们都在尝试改变更轻量化的消费领域的新零售概念,意味着新渠道、新销售、新场景要重置信息、商品、场所、用户之间的关系,这里面包括品牌在内。这次变革是非常深刻的,是真正建立起以用户为核心的、利益统一的移动互联网的环境,去搭建一个新的销售体系。

  汽车行业也不会游离在体系之外,还是要睁开眼睛看看整个世界的这种变化,借助这个机会,提出更加先进解决方案的核心,探讨消费信息服务单元、消费场景、商品的流通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有助于汽车行业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从而找到解决方案。

  将来利用移动互联网的平台帮助厂商,从商品的生产制造、产品流通、行销分发、统一批售、服务对接,和前端的用户获取诸多环节里面提出我们的创新的解决方案。东北地区也是要重点开拓的一个地区,我们希望通过自身的这样的一个平台搭建为中国的汽车企业和经销商,包括4S店经销商和综合经销商以及他的销售顾问都找到相应的新的战场位置和阵地,能够在新的机制和新的模式之下展开更加高效的营销活动、更低成本的服务客户、更高效的获取客户。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曹逸群 刘晓宇 崔佳 /文 李煦/罗浩/摄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