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今后汽车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4537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姚景源:今后汽车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4537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姚景源:今后汽车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2017-07-13 22:31 | 来源: 吉网

  在中国财经圈内,有一个人。大家总是喜欢称他为“姚总”。

  称谓背后,除了他曾担任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这个原因外,更多的是对这位中国经济转型最前线学者的尊敬。

  “姚总”为人谦和,却观点犀利。

  聊东北,谈汽车。

  在2017中国东北汽车高峰论坛暨《东北汽车产业蓝皮书》发布会期间,吉网、吉刻APP记者独家对话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姚景源。

  吉网、吉刻APP记者独家对话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姚景源

  吉网、吉刻APP记者:汽车制造工业化产量提速,现在有种声音认为,十几年后中国汽车将出现产能过剩,怎么看?

  姚景源:我认为应该加大新技术、新能源、互联网、无人驾驶等方面要加速去研究它,对于中国来说,我们拥有13亿人口,每百人汽车拥有量还是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更低于发达国家,所以在这种状况下,汽车不能简单说他过剩,今后汽车还是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吉网、吉刻APP记者:现在国外出现私人订制汽车,会成为趋势吗?

  姚景源:与量产车相比,订制价格就高出很多,所以价格要低廉,这样才能进入到千家万户,能让普通人成为汽车拥有者,这是大批量生产的结果,我不是很赞成汽车私人订制。

  吉网、吉刻APP记者:东北振兴已经有了最新的路线图,汽车产业作为区域内重要的产业构成,对于车企而言,最大的机会在哪里?

  姚景源:我觉得最大的机会在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上下功夫。现在一讲,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新能源,比如充电汽车,电动汽车,油电混合汽车,其实还有很多新技术和新材料,在这方我们做的还是远远不够,所以回过头来看,汽车要全方位的研究。

  如果把这些都融入到汽车的设计、生产、销售到技术中,就会有一个飞跃。当人们的生活被安上四个轮子,对于人类的生活是一个重要的推动。

  吉网、吉刻APP记者:底特律与长春都有“车城”之名,2013年7月18日,底特律这座“汽车之城”正式申请破产保护,但最近听说各国投资者纷纷涌入,这背后说明了什么?

  姚景源:确实,现在有很多人要去底特律投资,当年没买房子都后悔了,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变化,主要因为那里有属于这所城市的汽车文化、产业工人素质,这一点值得我们思考。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曹逸群 刘晓宇 崔佳 摄影 罗浩 摄像 李昊洋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