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眼中的“东北振兴之希望与机会在哪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4537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专家眼中的“东北振兴之希望与机会在哪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24537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专家眼中的“东北振兴之希望与机会在哪里?”

东北振兴之希望与机会在哪里?看专家眼中的希望与机会。

2017-07-14 07:33 | 来源: 吉网

  论坛上,大咖们的精彩演讲结束后,开启了第一场圆桌会议。两位重量级圆桌嘉宾,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叶檀,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姚景源,在车联天下董事长、车融通投资公司董事长杨泓泽的主持下,开启了思想碰撞。

  东北要发展,不能等!

  “我出生在东北,又在汽车产业从事了将近30年,非常高兴新朋老友共聚一堂,来一起探讨东北的汽车产业。”杨泓泽作为家乡人,开启了论坛的话题。

  专家们的思想在碰撞。

  “我讲过,东北搞不好没有道理。”姚景源在圆桌会议现场讲了一个故事,他说:“上世纪80年代初,我到北京工作,北京人还有点瞧不起我,我给他们讲,解放前我老家长春市,老百姓就使用管道煤气,北京那时候还烧蜂窝煤,我对东北仍然是满怀信心。”

  姚景源认为。东北要发展,不能等,应当加大发展民营经济力度,吉林省和浙江省对口(合作),这个机会非常好。

  姚景源说:“浙江经济充满生机,为什么呢?那里民营经济多,有企业家精神。东北应该着力发展民营经济,多学习浙江的经验做法。”

  “孔子教导我们‘吾日三省吾身’,咱们东北人都相信自己,都努力,就会尽快看到东北的振兴了。”姚景源的话音刚落,论坛现场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

  东北汽车要与互联网、物联网、新能源相结合

  “汽车产业和制造业不可避免地遇到新技术的影响和挑战,应该怎样面对新技术应用的挑战?”

  叶檀说:“再过10年、20年,传统车可能会面临一个大转型时代。”

  “未来,汽车行业会跟互联网、物联网结合在一起,跟新能源结合在一起来做。”叶檀说:“那么未来哪些汽车行业会发展的很好,我担心,如果说我们不赶紧把汽车、高端制造业提升起来的话,未来汽车到时候到底该怎么办就会遇到问题。”

  叶檀说:“所以,现在大家站在互联网、新能源同一起跑线上,将来怎么做?我希望以后可以形成类似于苹果这样的公司,希望能够在东北最早开始。”

  东北要振兴应当形成全方位的汽车文化

  面临消费者越来越年轻,新能源车比重市场越来越大,东北汽车产业将怎样发展?

  姚景源又讲了一个故事,他说:“我去年调研,当地农村姑娘结婚要彩礼,叫‘一动一不动,‘一不动’就是在县城给买套房子,‘一动”就是一辆汽车,可见汽车市场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

  “我觉得东北要振兴,应当形成全方位的汽车文化,让一汽发挥更大的作用。”姚景源说。

  听了两位嘉宾的分享,杨泓泽也谈起了自己的感受,他说:“我相信只要先进制造业升级不断提高、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中国的经济也会越来越向好,让我们共同努力,把中国的经济、中国的汽车产业、东北的经济、东北的产业越做越好。”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  栾喜良 曹逸群 崔佳/文 李煦 罗浩/摄

责任编辑: 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