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大众品牌东北区上半年增长5%的动力何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4539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汽-大众大众品牌东北区上半年增长5%的动力何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4539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一汽-大众大众品牌东北区上半年增长5%的动力何在?

吉网、吉刻APP记者专访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大众品牌区域销售事业部总经理王胜利

2017-07-14 09:01 | 来源: 吉网

  新一轮东北振兴号角已经吹响,东北汽车业整装再出发。一汽-大众作为区域内企业,如何把握市场机遇,怎样按下发展“快进键”?在企业自身发展,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又做了哪些工作?

  在2017中国东北汽车高峰论坛暨《东北汽车产业蓝皮书》发布会期间,吉网、吉刻APP记者对话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大众品牌区域销售事业部总经理王胜利。

  王胜利接受吉网、吉刻APP记者专访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当前东北振兴的机遇下,作为区域负责人,您对东北经济及汽车市场如何看待?

  王胜利:东北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发源地,作为曾经国家经济的中心,东北一度在全国占有90%的重工业基地。但由于生产结构单一,经济结构不均衡,受地理环境、人口不断外流的影响,前些年经济增长近乎“失速”状态。

  2016年下半年至今年上半年,随着国家振兴东北战略的实施,各省也采取了积极的促进经济发展的举措,东北经济企稳回升,这对汽车产业是个大利好。

  大众品牌东北区所辖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及内蒙古自治区,占国土面积的20%。受宏观经济的影响,东北区汽车市场大盘占全国比重不到10%,且增幅长期以来均低于全国水平。但是在东北振兴的市场机遇下,汽车消费需求会依然强劲,东北汽车市场将大有可期。尤其随着消费升级,大众品牌的车型是众多百姓增购换购的首选。

  品牌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吉网、吉刻APP记者:东北区作为一汽-大众的主机厂阵地,您能否分享下现阶段东北区的市场状态么?

  王胜利:2016年东北区汽车市场总量175万辆,仅占全国7.8%,大盘增速12.9%,也低于全国18%的平均增速。今年上半年,受购置税退坡等因素的影响,汽车市场增速急剧放缓,1月份东北市场大盘同比下滑了30.6%,从2月份开始才逐渐实现微增长,1-5月份累计同比下滑了6.1%。

  去年我们实现了终端销售187,721辆,同比增长25%,创造了东北区年度销量新纪录。同时,东北区大众品牌市场份额、覆盖市场份额均保持第一名,且大幅领先。2016年的佳绩让我们站上了更高的起点,也迎来了更大的挑战。虽然2017上半年市场很困难,产品覆盖度也持续下降,从2015年47.9%下滑至40.7%。但我们实现了终端销售数据销量84,424台,同比增长5%。2017年1-5月份大众品牌市场份额11.3%,同比增长0.3%,覆盖市场份额27.8%,同比劲增4.0%。每款车型在各自细分市场均处于领先地位,尤其全新一代迈腾份额已达42.6%,历史最高,成为名副其实的B级车之王。高尔夫·嘉旅及高尔夫在A级两厢车市场累计份额更是达到了66%,处于绝对领先地位。我们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吉网、吉刻APP记者:面对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大众品牌东北区是如何取得上述优异成绩的呢?

  王胜利:首先,得益于大众品牌的产品战略布局、精准的营销策略和优秀的渠道能力。

  其次,针对东北区经销商特点,2016年我们提出并实施“蔚来计划”,旨在帮助经销商伙伴提升营销能力、培育全价值链的业务体系、同时打造平衡的盈利结构。自“蔚来计划”实施以来,东北区经销商核心业务快速提升,经销商盈利水平得到有效改善,全年下来,紧跟厂家节奏,最终实现了市场份额的强势回归。

  未来,汽车销售的竞争不仅是产品、品牌的竞争,更是渠道运营能力和管理质量的博弈。我们前瞻性地提出渠道“精益管理”,向管理要效益。我们引领经销商梳理销售流程和服务流程,精细化管理每一个流程环节点,提升内部管理效率,从而提升效益。

  我们深知,在这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中,离不开经销商伙伴的默契配合,也离不开广大用户的信任与厚爱。未来大众品牌东北区将秉承初心,积极探索,做好品牌排头兵。

  吉网、吉刻APP记者:可以说一汽-大众代表着东北,那么作为主机厂阵地的负责人,您是怎么看待企业社会责任实现的呢?

  王胜利:作为主机厂阵地,我们主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持续开展爱心公益活动。2017年,在一汽-大众整体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新未来行动”的统一指导下,我们东北区开展了一系列以“儿童交通安全教育”和“爱心公益助学”为核心的主题活动,推出了儿童交通安全课堂和爱心公益之旅等公益项目。其中,“儿童交通安全课堂”作为“一汽-大众中国新未来行动之安全童行”项目的重要内容,已经在沈阳、长春陆续启动,未来还将在沈阳开展30场。同时,我们的“爱心公益助学”行动也已经为6所学校的近1000名贫困儿童提供了资助。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刘晓宇 曹逸群  崔佳 摄影 罗浩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