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汽车咋整?今天大咖全给唠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4540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北汽车咋整?今天大咖全给唠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4540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东北汽车咋整?今天大咖全给唠透!

2017-07-14 09:50 | 来源: 吉网

  论东北,车之道。

  七月,大咖云集;长春,谈车布道。

  13日下午,2017中国东北汽车高峰论坛暨《东北汽车产业蓝皮书》发布会在长春举行,一场定位鲜明、大咖云集、内容丰富、亮点颇多的盛会,在200余名嘉宾见证下圆满落幕。

  本次论坛由长春汽博会组委会主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百瑞国际会展集团有限公司支持,中国吉林网、吉广国际广告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论坛时间开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绍明用带有乡音温暖致辞,引出本次论坛的与众不同。

blob.png

  “我很高兴有机会回到自己的家乡——中国汽车工业的发源地长春,在这片我曾经奋斗过的热土上,为首个聚焦东北汽车产业发展的论坛‘站台’。”吴绍明说,特别赞赏本次论坛与众不同的宗旨“以促进东北汽车产业发展及市场繁荣,带动东北经济腾飞”,有独特的价值。希望东北汽车高峰论坛能成为引领中国区域汽车产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标志性会议,成为汽车行业中凝聚智慧和交流思想的重要平台。

  吴绍明的致辞后,论坛随即进入专家分享环节。

  分享环节中首先登场的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研究室主任王晓明,他今天的分享题目是《东北汽车产业的“危”与“机”》。

  “曾经全国汽车看东北、东北汽车看一汽。”王晓明说,一汽和东北是新中国成立之后汽车产业发展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和龙头地区。

blob.png

  然而市场在变,东北汽车产业迎来发展新阶段,如果把握机遇。

  王晓明认为,东北汽车产业要突破限制、创新发展,要突破思路的限制,突破地域限制,更多的借助全国智力资源、市场资源使东北进行对外开放,进行网络式、连接式的发展,以创新来实现东北汽车产业的再次辉煌。

  接下来登场的是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

blob.png

  “全世界每卖出一百辆车,有30辆是在中国卖出去的。”徐长明在《从数据看东北汽车产业》演讲中给出了几组数据,数说东北汽车产业的发展。

  她是一位知名经济学家、传媒人、作家、财经评论员,好多股民喜欢看她写的股市评论……主持人的现场悬念铺垫,引出第三位分享嘉宾,她就是叶檀。

blob.png

  在《东北经济振兴与长春城市展望”》主题演讲中,对于长春地理位置,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叶檀从“重要”两个字切入。

  “长春是一个轨道交通上的城市,如果说以前吉林省最重要的城市是吉林,那么现在最重要的城市是长春,因为长春是一个交通的咽喉、交通的要道。”叶檀如是说。

  叶檀对长春未来,给出这样的寄语。

  “长春2016年的GDP增长7.8%,5000多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长了8.3%,固定投资增长了10.5%,长春的优势是非常明确,未来要发展的方向也非常明确。”叶檀希望东北、长春都会越来越好。

  大咖们精彩的主题演讲之后,论坛迎来了第一个小高潮。

  一南一北两大汽车大集团的高层领导,长安汽车副总裁袁明学、一汽集团规划部部长付炳锋分别以《把握市场趋势 打造世界一流》、《质量效益型发展,助力东北新腾飞》为主题的演讲。

  未来汽车产品会是什么样的?

blob.png

  袁明学认为,未来汽车产品是当前智能+、互联网+、新能源+等新技术的不断突破与革新。未来十年,汽车将从传统的出行工具变成一个移动的智能终端,将和我们的生活、工作和一系列互联网的东西联系在一起,是人类灵魂和情感的外化。

blob.png

  对于汽车企业如何在东北振兴中顺势而为,付炳锋说:“将坚定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多措并举,按照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的发展要求,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优势,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助力东北新腾飞。”

  论坛的第一个圆桌会议,在车联天下董事长、车融通投资公司董事长杨泓泽主持下开场。两位主角分别是,刚刚结束主题演讲的叶檀,还有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姚景源。

blob.png

  二人圆桌主题,聚焦东北振兴希望与机会?

  “我讲过,东北搞不好没有道理。”姚景源对东北仍然是满怀信心。

  他认为,东北要发展不能等,应当加大发展民营经济力度,吉林省和浙江省对口(合作),这个机会非常好,应该着力发展民营经济,多学习浙江的经验做法。

  叶檀则从汽车产业切入,展望东北振兴。

  “再过10年、20年,传统车可能会面临一个大转型时代。”未来,汽车行业会跟互联网、物联网结合在一起,跟新能源结合在一起来做,就看将来怎么做了,或许国内以后可以形成类似于苹果这样的公司,希望能够在东北最早开始。

  作为当天的重头戏,首个《东北汽车产业发展蓝皮书》正式对外发布。

blob.png

  蓝皮书联合编制单位代表——罗兰贝格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汽车行业中心合伙人郑赟,以《机遇与挑战并存》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汽车商业评论总编辑贾可,行圆汽车创始人邵京宁,吉广国际CEO柳燕,依次以《积雪融化并非遥遥无期》、《新销售、新营销,助力东北汽车市场发展》、《当前最需要的是行动力》为题目,为来宾解读蓝皮书的主要观点。

  车企最大的困惑就是车子生产了不少,该如何提高销量?汽车互联网“精准”营销,是否已经过时了?

blob.png

  对此,网上车市CEO 徐翀以《从东北市场差异看区域营销致胜之道?》为题,做战略性指导。

  此后,第二场圆桌会议开启,再次燃起了论坛的高潮。

blob.png

  期间,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振山,北京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思英等汽车圈中的明星级营销老总将分享区域营销体会和实践。

  18时30分,“论道东北,共绘蓝图”2017中国东北汽车产业高峰论坛暨《东北汽车产业蓝皮书》发布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一次论坛干货满满,带来了什么?助力东北振兴,蓄力汽车产业发展……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曹逸群 刘晓宇  崔佳/文  罗浩 李煦/摄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