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幸福嬗变的同德村 精准施策的工作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560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砥砺奋进的五年】幸福嬗变的同德村 精准施策的工作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560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砥砺奋进的五年】幸福嬗变的同德村 精准施策的工作队

2017-07-17 16:10 | 来源: 吉网

  贫困户的大棚香瓜丰收了,养殖户家里的羊产崽了,通往镇里的柏油路通车了……如今的同德村,变了大模样。

幸福嬗变的同德村 精准施策的工作队

  绿油油的瓜秧上,结满了圆滚滚的瓜,微风徐来,瓜香四溢,贫困户李凤胡的妻子正在里面除草。李凤胡去长春卖瓜了,3000斤香瓜以3元一斤的价格全部卖出去了。今年45岁的李凤湖和妻子有两个女儿,一个念高中,一个念小学。一家四口只有可怜的4亩地,种植玉米换些零钱贴补家用。李凤胡所在的同德村自然条件恶劣,是出了名的贫困村,425户有115户是贫困户。本来就贫困的他,因一次意外火灾,彻底致贫。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李凤胡成了村上重点精准扶贫对象。在征求个人意愿的基础上,李凤胡选择了大棚,种植香瓜。去年种瓜实现纯收入8000元。今年她除了帮扶政策给的一栋大棚,自己又承包了3栋。“每栋可收入 9000元。这样算来今年债务能还上不少。”李凤胡的妻子高兴地说。

  据了解,在发展特色种植上,在原有20栋大棚的基础上,今年协调包保部门又新建了日光大棚14栋、暖棚8栋,对外承包资金全部用于贫困户。

幸福嬗变的同德村 精准施策的工作队

  由于产业单一,村里的大部分贫困户想发展养殖业,但是大多没有劳动能力。怎么办?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王国会成立了合作社,利用援建的养殖小区,带动贫困户脱贫。贫困户把羊交给合作社代管养殖,每年就会得到一定比例的分红。去年吸纳贫困户27户,分红1000元红利。今年又有贫困户34户加入。为了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3月,大安市财政局驻村工作队协调为养殖小区购进一批品种优质的种羊,又给养殖小区搭建了600平的带有羊炕的现代化肉羊育肥舍和现代化产房,还特意聘请畜牧专家对其进行一对一的专业指导,并且带他到黑龙江肇州学习养殖技术。王国会说:“包保部门这么支持,我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王国会脸上溢出了笑容。

  据了解,现在全村有67户贫困户搞起了养殖,其中57户发展养羊产业,自建自营23户。贫困户刘国文去年得到了6只扶贫羊,今年得到了8只,在他的细心照料下,壮大到24只。 “脱贫不成问题。” 刘国文信心满满。

  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扶贫是工作队精准扶贫、解决“怎么扶”问题的一个写照。不仅如此,扶贫工作队更在防止脱贫户返贫的工作上下足了工夫。“感谢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村民毕桂林去年的帮扶下成功脱贫,按照政策今年他可想继续发展养殖业,但钱不凑手,刘云峰得知后,自己掏了5000元垫付了购买基础母羊的资金。刘云峰说:“毕桂林情况比较特殊,家里还有念大学的学生,虽然脱贫了,但是为了防止贫困户返贫,我们理当竭尽所能。”

  去年有42贫困户摘掉了穷帽。今年又动员53户贫困户利用庭院发展发种植辣椒、葱、柿子,面积达16960平方米。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杨晓霞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