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将再遇强降雨 市内那些积水点可否挺过这一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580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将再遇强降雨 市内那些积水点可否挺过这一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580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将再遇强降雨 市内那些积水点可否挺过这一关?

2017-07-19 13:54 | 来源: 吉网

  距离上一次大范围强降雨不到一周的时间,7月18日,长春市气象部门再次发布暴雨预警,未来几天内,将再次迎来一场强降雨天气,而据预测,此次局部地区降雨量甚至将达到100毫米,这无疑又是一场考验!

  经历过上一次降雨的市民都记忆犹新,市区内的很多道路失去了通行能力,积水点层出不穷,有些点位甚至水深过腰。

  有市民不禁疑问:为何连续几天的暴雨中,市内严重积水点这么多,是排水系统出现了问题么?而此次相关部门又会采取哪些措施,顺利度汛。

  观察1:

  上次降雨 市区多积水点水深过腰

  就在上周,长春迎来了今年第一场强降雨天气,而瞬时间的强降雨在近几年也是较为罕见的,同时,随着暴雨而出现的一系列连带问题也随之显现。

  在上一场降雨中,除了相关部门公布的18处严重积水点外,其它一些地点也同样出现了积水现象,亚泰大街大经路、人民大街与湖宁路交会、人民大街南湖大路、世纪广场的新城大街路口、东环城路与昆山路路口、洋浦大街多个路段等等。

  在世纪广场的新城大街路口,这里的车流量特别大,上次暴雨,这里成了较为严重的地段,积水聚集在路口,导致车辆难以通行。而据附近居民介绍,这里的积水现象形成已有一段时间。

  而在大经路与亚泰大街的路口以及飞跃路等路段,积水现象同样严重,用“水深过腰”来形容绝不夸张,机动车无法继续前行,而行人只能在水中摸索前行。

  据长春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公布的消息,截至上次降雨当天晚22时,城区大部分路面积水排净,24时前,城区积水全部排净。

  观察2:

  排水不畅?排水井存在打不开、被堵现象

  针对暴雨形成的积水问题,日前,有省内媒体对市区内多个积水点进行了踏查,在繁荣路上,有多处路段的下水井因道路护栏阻挡或其它原因无法打开。甚至在汽车厂区岱山公园附近,有些下水井被建筑垃圾阻挡,无法起到排水作用。

  根据该媒体记者的踏查报道,在市区内,有些地段的排水井数量较少,而在降雨来临时,地势较高的雨水将会顺势流向地势较低的地段,造成积水。而像形成已久积水点的东北师大门前,排水井数量较多,但仍避免不了强雨必积水的情况发生。

  在此前暴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相关部门在暴雨来临之前“以雨为令”,重点地段都会派人蹲守,降雨达到一定程度时,所在区域排水井都会悉数打开,释放水流,同时,在近几年,为了缓解城市内涝等问题,相关部门已经对积水点及排水设施进行了多次改造,那么,这样的积水情况又是如何发生的?

  探究:

  积水原因复杂 突然强降雨对排水管线造成太大压力

  吉网、吉刻APP记者通过此前的采访了解到,目前,形成积水的原因比较复杂,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点:

  1.长春市老城区管线建设时间比较早,设计标准还是比较低的,目前改造起来比较困难,在下大雨的时候,就容易出现积水。

  2.突然的强降雨,地下管网容纳不了太多的水量,进而造成积水。如果雨量大一点儿,一般两三个小时能排放完,但局部区域可能产生积水。

  3.由于河道水位上涨,返灌进排水管线,造成排水淤堵,延缓了整个排水时间。

  目前,长春市排水系统分为伊通河、串湖、西新开河和东新开河四大排水系统,城区的自然降水均由以上排水系统排出。这些年,长春也在对积水点进行积极改造,部分积水点也摘掉了“帽子”。2014年,长春市又根据对城市积水隐患原因的调查和分析,重点研究了解决积水隐患位置的改造方案,完成了4处较严重积水位置的改造,分别是二道区东环城路与东新路交会,新建900米排水管线;新乡路从新荣街到远达大街路段,新设排水管线(直径为500D)共计500米;公平路与乐群街路口新设雨水管线900米;南关区文昌路从亚泰大街到人民大街段加设两座雨水收水井,连接两个雨水连接管。

  而相关部门负责人也介绍,改造排水管线的难度较大,可谓是“动一处则动一片”例如东北师大门前的积水点,要改造,就得对从东北师大到伊通河段的整个暗渠进行改造,受条件约束的影响,整个改造很难进行。另外,长春市老城区管线建设时间比较早,设计标准还比较低,改造起来比较困难。诸如,上海路与光复路的积水点,地下管网历史遗留问题多,如进行改造,所涉及的拆迁量太大,成本太高。目前,能做的就是疏导和看守。

  他山之石

  这些地区是这样做的

  20世界50年代末,日本的工业经济高速发展,但下水道系统的落后却让城市长期饱受内涝之苦。1992年以前,东京陈旧的下水道系统都不足以应付突如其来的强降水,一到暴雨季节,台风和裹挟而来的大雨就把道路变成河道,地铁变成水帘洞。

  痛定思痛,日本1992年开始下大力气治理排水问题,其中最成功的案例就是东京的地下排水系统。为此,日本大兴土木,建设了巨型分洪工程“首都圈外郭排水道”,该工程堪称世界最先进的排水系统,它全程使用计算机遥控,并在中央控制室进行全程监控。不过这项工程的投资和耗时都十分惊人。总投资达到24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00亿元),于1992年开始施工,直到2007年才宣告完工。依靠这个巨型分洪工程,东京原本脆弱不堪的城市排水系统变得无比坚强。

  东京还设有降雨信息系统来统计各种降雨数据,并进行各地的排水调度。利用统计结果,可以在一些容易浸水的地区采取特殊的处理措施。比如,东京江东区南沙地区就建了雨水调节池,其中最大的一个池一次最多可存储2.5万立方米的雨水。

  随着科技进步,都市中各种公用管线越来越多,下水道成了最佳布设地点。以另外一座以下水道设计出名的城市巴黎为例,巴黎下水道的上层空间,进行了防潮处理,既是下水道,又是巴黎城市公用管网系统工程的专用通道。在弧形顶部和两旁的墙上,规范有序地安装排列着饮用水管道、非饮用水管道、煤气管道、支线下水管道以及供电线缆、通讯线缆、数码传输线缆等,并用不同的颜色和专用标志区别开来,以方便辨别和维护。下水道中还有独立的照明系统、通风系统。只要将下水道中的照明灯打开,即使是晚间也可以进行维修工作。这样的市政工程虽然初期投资相当巨大,但是在后期的使用过程中却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实习生 刘梦

  相关链接:

  长春市易积水点位置

  ◆自由大路与岳阳街交汇

  ◆人民大街东北师大门前

  ◆明水路应化小桥

  ◆平阳街南关区医院门前

  ◆辽阳街与兴阳街交汇

  ◆安达街与南昌路交汇

  ◆长春大街(亚泰大街与大马路之间)

  ◆湖西路外贸车队门前

  ◆红旗街与同德路交汇

  ◆红旗西三胡同远方超市门前

  ◆同德路红旗街东二胡同口

  ◆同志街新华副食门前

  ◆同志街规划院门前

  ◆人民大街省人大

  ◆新民大街老干部活动中心

  ◆百汇街省人大信访局门前

  ◆解放大路永吉街口

  ◆上海路积水点(上海路与光复路交汇处)

  易积水的下卧式桥涵

  前进大街下穿卫星路框构桥、卫星路隧道含匝道、飞跃路下穿京哈铁路框构桥、兴顺桥(开发区管理)、铁北四路立交桥、亚泰大街东桥洞、东大桥街铁路桥(铁路管理)、北十条公铁桥、永宁立交桥、南三环框构桥、大房身框构桥、人民大街四环路桥、凯旋路西桥洞、辽宁路桥、湖西路公铁立交桥、青岗公铁桥、小南框构桥、惠工路立交桥、长新公铁桥、长白公铁桥、亚泰大街跨四环路框构桥、龙兴桥、警备路下穿哈达框构桥、开运街下穿宽平大路框构桥。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