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科普】百毫米暴雨到底多大?为何近期屡有暴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584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科普】百毫米暴雨到底多大?为何近期屡有暴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584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科普】百毫米暴雨到底多大?为何近期屡有暴雨?

2017-07-19 16:12 | 来源: 吉网

  7月13日20时,乌云向长春城上空笼罩而来,一场倾盆暴雨打破了长春市平静的夜,接连不断闪电让不少市民惊颤,一时间暴雨的消息传遍了朋友圈内成为人们新的谈资。不过,就在13日暴雨刚刚离去不久,新的一轮降雨又将来临。

  吉网、吉刻APP记者从吉林省气象台获悉:受低空切变影响,预计7月19至21日,吉林省将出现明显降雨天气过程,降水主要集中在19日夜间到20日。其中,长春南部、四平东部、辽源、吉林大部有暴雨,过程降水量为80~130毫米,最大降水量可达180毫米以上;长春北部、四平西部、吉林东北部、通化、白山、延边西部和北部、长白山保护区有大到暴雨,过程降水量为40~80毫米;松原、延边东南部有中到大雨,降水量为20~40毫米;其它地区有小到中雨,过程降水量为10~20毫米。此次过程伴有雷暴大风、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1小时最大降雨量可达30~50毫米。

  100毫米的雨有多大?

  中国气象上规定, 24小时降水量为50毫米或以上的雨称为“暴雨”。按其降水强度大小又分为三个等级,即24小时降水量为50~99.9毫米称“暴雨”;100~250毫米以下为“大暴雨”;250毫米以上称“特大暴雨”。

  大暴雨是一种灾害性天气,往往造成洪涝灾害和严重的水土流失,导致工程失事、堤防溃决和农作物被淹等重大的经济损失。特别是对于一些地势低洼、地形闭塞的地区,雨水不能迅速宣泄造成农田积水和土壤水分过度饱和,会造成更多的地质灾害

  假设,50毫米降雨如果均匀分布在24小时,给人的感觉是细雨纷飞。如果9毫米降水在一分钟完成,给人的感觉将是天塌地陷,100毫米降雨在两小时内完成,其感觉可想而知。

强降雨天气过程

  近期暴雨与历史同期对比是否罕见?

  7月13日—14日,吉林省中部地区普降大暴雨,综合气象、水文、山洪雨量监测站点数据统计,吉林全省出现特大暴雨(超过250毫米)7站,大暴雨(100-250毫米)298站,暴雨(50-100毫米)473站。最大点降雨量发生在永吉县春登站291.6毫米。永吉县温德河流域平均降雨量166毫米。

  吉网、吉刻APP记者从长春市气象台获悉,13日的降水是长春市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天气,此次降雨强度为长春历史同期罕见,长春市年平均降水量522至615毫米,而13日的暴雨长春全市平均降水量56.3毫米,其中15个雨量站超过100毫米,最大点雨量为净月潭154.0毫米。

  因此暴雨也引发了令各界关注的吉林永吉县洪水灾害。据永吉县气象部门介绍,本次永吉县无论平均降水量,还是洪峰峰值,都超过了当地的历史记录。

延吉站全球地面起气候标准月值

延吉站全球地面起气候标准月值

  为何近期暴雨如此频繁?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杨学祥教授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厄尔尼诺和拉尼娜是气象异常的最强信号,2015-2016年全球发生了超强厄尔尼诺,与1997-1998年最强厄尔尼诺属于同一量级,两者的共同点是发生在月亮赤纬角最小值时期(分别为2014-1016年和1995-1997年),分别导致2014-2016年连续三年全球最热新纪录和1998年20世纪最热纪录,以及2015年和1997年干旱,2016-2017年和1998年洪水。就一般规律,厄尔尼诺当年中国北方干旱,次年中国将发生大洪水。

暴雨形成的过程

  暴雨形成的过程是相当复杂的,一般从宏观物理条件来说,产生暴雨的主要物理条件是充足的源源不断的水汽、强盛而持久的气流上升运动和大气层结构的不稳定。大气的运动和流水一样,常产生波动或涡旋。当两股来自不同方向或不同的温度、湿度的气流相遇时,就会产生波动或涡旋。在这些有波动的地区,常伴随气流运行出现上升运动,并产生水平方向的水汽迅速向同一地区集中的现象,形成暴雨中心。

  暴雨的危害有多大?

  暴雨是中国主要气象灾害之一。长时间的暴雨容易产生积水或径流淹没低洼地段,造成洪涝灾害。吉网、吉刻APP记者据1950~1999年资料统计,中国平均每年洪涝灾面积为942.4万公顷,严重洪涝年份农田受灾面积可达1300万公顷以上。

  据了解,某一地区连降暴雨或出现大暴雨、特大暴雨,常导致山洪爆发,水库垮坝,江河横溢,房屋被冲塌,农田被淹没,交通和电讯中断,会给国民经济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严重危害。暴雨尤其是大范围持续性暴雨和集中的特大暴雨,不仅影响工农业生产,而且可能危害人民的生命,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暴雨的危害主要有渍涝危害和洪涝灾害两种,由于暴雨急而大,排水不畅易引起积水成涝,土壤孔隙被水充满,造成陆生植物根系缺氧,使根系生理活动受到抑制,加强了嫌气过程,产生有毒物质,使作物受害而减产。而由暴雨引起的洪涝淹没作物,使作物新陈代谢难以正常进行而发生各种伤害,淹水越深,淹没时间越长,危害越严重.特大暴雨引起的山洪暴发、河流泛滥,不仅危害农作物、果树、林业和渔业,而且还冲毁农舍和工农业设施,甚至造成人畜伤亡,经济损失严重.

  暴雨天出行如何应急?

  暴雨不断,针对近期雨水及雷电天气较多的情况,为了更好地减轻灾害性天气对人们所造成的伤害,雨天出行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并学会保护自己的技巧。

  选择地势较高位置避雨:乌云压顶,暴雨来临前请找好一个安全的地方,并停留至暴雨结束为止。暴雨中的安全地方是指牢固的建筑物,地势较高的建筑物

  若所处地段危险报告位置:如果暴雨已经开始,自己所处位置危险,尽可能联络家人,告知你的具体位置,以在出现突发情况时方便救援。

  站立安全处勿贸然涉水:如果路面开始水浸,请不要贸然涉水,部分井盖被掀起但行人难以察觉,宁愿停在路中淋雨也不要试图过水。

  手机关机扔掉带金属雨伞:暴雨伴随雷电时,注意防雷。若正在马路上淋雨,请把手中的雨伞扔掉。此外,在室外时切勿使用手机。

  避免与含金属物体接触:雷雨天气出行,不要与路灯杆、信号灯杆、空调室外机、落地广告牌等金属部分接触。可选择一处地势较高的位置避雨。

  保持距离避免触电伤害:不要靠近或在架空线和变压器下避雨,因为大风有可能将架空电线刮断,而雷击和暴雨容易引起裸线或变压器短路、放电。如果发现电线断落在水中,千万不要自行处理,应当立即在周围做好标记,及时拨打报警电话报警。一旦电线恰巧断落在离自己很近的地面上,先不要惊慌,更不能撒腿就跑,此时应单腿跳跃离开现场,否则很可能会在跨越电线时触电。

  留意外界动向警惕泥石流等灾害:暴雨持续的话,及时评估藏身之处的安全性。尤其是容易发生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的地区,请保持警惕,注意外界动向,以方便随时更换躲避的场所。

  注意墙体结构远离不牢固围墙:远离建筑工地的临时围墙,还有建在山坡上的围墙,也不要站在不牢固的临时建筑物旁边,比如广告牌。 

  吉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