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这6个地方入围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 有你的家乡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668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这6个地方入围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 有你的家乡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24668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这6个地方入围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 有你的家乡吗?

2017-07-28 19:12 | 来源: 吉网

  9个多月后,全国特色小镇又迎新成员!

  继去年127个镇成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后。日前,住建部网站27日发布《关于拟公布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的公示》,公布了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名单。

  28日,吉网、吉刻APP记者梳理特色小镇名单时发现,此次公示的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有276个。从数量上来看,与首批公布的名单相比,翻了一番。

  特色小镇,落点吉林。

  在第二批公布的特色小镇名单中,我省特色小镇共有6个。分别是延边州安图县二道白河镇、长春市绿园区合心镇、白山市抚松县松江河镇、四平市铁东区叶赫满族镇、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满族镇、通化市集安市清河镇。

  此前,吉林首批入选全国特色小镇,为辽源市东辽县辽河源镇、通化市辉南县金川镇、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东盛涌镇。

  全国特色小镇与普通小镇有何不同,从发展角度来看,特色主要体现在哪里?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此前住建部等三部委共同发布的《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中找到了答案。

  按照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不断提高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

  此次入围名单的6个特色小镇,各自特色是什么,对于吉林而言有何意义?

  “对于吉林而言,这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今后要深入挖掘特色小城镇的潜力。”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占国在接受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时表示,特色小镇是一张名片,有助于当地知名度的扩散,竞争力的提升。

  谈了意义,他对特色小镇的魅力,和未来潜力进行分析。

  在他看来,二道白河镇和松江河镇充分依托长白山的旅游资源,招商引资整合资源,配套设施比较全面,这些都使两个小镇,在“旅游地图”占有重要位置。

  再看叶赫满族镇和乌拉街满族镇,二个小镇有共性,都有着长期的文化积累。利用历史资源,传承一种文化,这也是其特色之处。

  “合心镇,更多的还是区位优势,工业富镇、农业稳镇、商业兴镇、特色育镇、科教兴镇的发展思路,正是特色。”王占国说,合心镇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小城镇建设为龙头。

  最后来看清河镇,这也是一个产业特色鲜明的小镇。

  “本地的人参交易市场名气非常大,特色产品、特色产业扬名天下。”他表示,这些特色让清河镇与众不同。

  对于未来的利好,王占国给出这样的预判。

  “特色小镇是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个推动力、牵引力,依托自然资源、产业资源等,对东北振兴而言具有积极的引领作用。”他说,举个例子成为全国特色小镇后,相当于在全国范围内做了一个广告。文化旅游方面将吸引更多游客,无形中扩大了吉林旅游产品的市场半径。招商引资方面也将吸引更多的客商,这背后还将带动就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全国特色小镇,展现吉林风采。

  下面,就跟随着吉网、吉刻APP记者一起了解名单中的特色小镇吧!

图片1.png

  二道白河镇:行政隶属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地处长白山的脚下,森林资源丰富,位于吉林省东南部,东南与朝鲜毗邻,坐落于长白山北坡,距长白山34公里,距双目峰中朝边境65公里,区域面积52.42平方公里,人口63475人(其中:常住人口44494人、暂住人口18981人)。有“白桦故乡”“美人松故乡”之美誉,是享有盛誉的旅游胜地。

图片2.png

  合心镇:位于长春市西北部,镇政府位于长白公路10.5公里处,全镇幅员面积89.56平方公里,镇区面积1.2平方公里,全镇辖8个行政村。以合心镇区为中心的镇域城市型经济区,镇里的工业区,重点发展棚室蔬菜生产和加工、机械制造业为骨干的综合性工业园区以及饮食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电子商务中心第三产业综合区。未来,这里将被打造成基础设施现代化,社会公用服务设施高标准、系统化示范城镇。

图片3.png

  松江河镇:位于抚松县东南部,幅员面积500平方公里,辖9个社区、57个居民委、11个行政村。国家第二批新型农村城镇化试点城镇,吉林省城镇扩权试点重点城镇,全国百强镇,全国重点镇,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松江河镇与驰名中外的长白山天池的直线距离仅50公里,到长白山西坡山门大概34公里,世界著名的长白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就在辖区的东部。素有长白山下第一镇的美称!是避暑、疗养、度假和观光的旅游胜地。

图片4.png

  叶赫满族镇:地处四平市东南30公里的铁东区境内,是满族主要的发祥地之一,素以“皇后故里”闻名中外,是吉林省重点民俗旅游区。叶赫地处半山区,山川秀美。转山湖静水环山,长松绕岭,这里是国家林业部命名的100个天然森林公园之一。叶赫古城是满族文化的重要遗产,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长期以来备受专家、学者、各界人士和旅游爱好者的青睐,成为远近闻名的访古旅游胜地。

图片5.png

  乌拉街满族镇:位于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距吉林市北30公里,全镇西临松花江,幅员面积188平方公里,乌拉街镇现有27个行政村、1个街道。乌拉街满族镇满族民俗风情浓郁,闻名省内外,其中满族文化、萨满研究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

图片6.png

  清河镇:气候属温带大陆性湿润气候,最高气温37℃,无霜期127天。境内四周皆山,水源充足,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极有利于发展山区多种经营。清河镇南离集安市区63公里,北距通化市区40公里。集锡公路303国道贯通全镇,交通便捷,通讯发达,商贸活跃,是集安市岭北五镇的政治、经济、文化、信息和商贸中心。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实习生 向碧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