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民博会明日开幕 吉网带您提前探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4704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民博会明日开幕 吉网带您提前探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24704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民博会明日开幕 吉网带您提前探营

2017-08-02 22:51 | 来源: 吉网

  盼望着、盼望着……中国(长春)第十届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明天就开幕了!

  展商都带来了啥宝贝?2日下午,吉网、吉刻APP记者提前探营。

  “巨兽”出没请注意!

  5号展馆内,几名工人用推车运输着盖着苫布的“庞然大物”,途经之处,无不吸引场内媒体的目光。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苫布罩着的“大块头”,便是本届民博会的亮点——史前巨兽“猛犸象”和“原始牛”。

  猛犸象又名毛象,是一种适应于寒冷气候的动物,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象之一,在陆地上生存过的最大的哺乳动物之一。这种动物身躯高大,体披长毛,一对长而粗壮的象牙强烈向上向后弯曲并旋卷。本次参展的猛犸象化石共有三种,根据体型,分为大、中、小。

blob.png

  再来看“原始牛”硕大的体型,有谁能想到它曾是许多神话故事的原型,希腊神话曾记述:腓尼基王之女欧罗巴被宙斯施法化为白牛,劫往克里特,以后嫁给克里特王。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原始牛”是一种已经灭绝的牛科动物,体形远大于一般家牛,一头较大的家牛肩高也仅有1.5米,而原始牛可达1.75至2米,体重可达1吨。

blob.png

  腾氏布糊画真美!

  象征富贵的牡丹花经常以水墨画的方式出现在宣纸上,可在吉网、吉刻APP记者探营期间,1号馆内一幅腾氏布糊画《富贵和平》,赋予了其新的表现形式。

  据现场展位负责人介绍,滕氏布糊画是我国著名工艺美术大师滕腾先生发明的、获国家专利的画种,滕氏布糊艺术汲取了中国画、唐卡、雕塑乃至油画等中外艺术的营养、有油画立体之效果,又不失国画之特点。

blob.png

  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滕天一说,“布糊画集刻、剪、编、结、绣、叠、绘、染、镶嵌、掐丝、滚边、粘糊、裱褙诸多工艺之大成。”

  此外,吉网、吉刻APP记者现场了解到,滕氏布糊画展区参展价值最高的作品约8万元,普通布糊画采用拼接法做工,而此幅作品采用悬空法,包括每个手指都需要这种方式完成,所以做工难度很大。

  “该作品从设计到下料绘图相当耗时,这也是价值所在。”该展位负责人如是说。

  4万元的银壶精致!

  “银壶能非常明显的改善水质,补充微量元素,可平心境、暖肠胃、舒精气,具有杀菌养生的效果,不仅如此每一把银壶也是精工工艺和唯美生活品质的呈现者。”在一家名为抱朴堂品牌展台前负责人这样介绍。

blob.png

  据了解,本届民博会该展商带来的最高级别的两个银壶,价值最高。均是由国家二级工艺师精心淬火提炼制成的,其工艺难度在于一体成型,密度很高,耗时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据悉,两个银壶重1200克和1500克,零售价格分别为3.8万和4万元。

  桃木制品很棒!

  众所周知,桃木质密细腻,木体清香,因其为避邪镇宅之神物,而深得文人雅士之宠爱青睐,故常雕之成剑,或佩于身或悬于室,以示其高雅风范。桃木木雕在民间艺术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具有辟邪镇宅,祈福纳祥,益寿延年功效。

blob.png

  本届民博会2号馆,来自巴基斯坦的参展商凡少(音)带着他的桃木制品亮相长春民博会。他表示,这是他第三次参展,本次带来的是巴基斯坦纯手工桃木制品。

  “所有的木材原料都经过严格日晒干燥处理,与普通木制品相比硬度更强,应该有不少买家。”凡少对于未来的几天的销量相当自信。

  这“食材”挺特殊!

  珠宝玉石,作为最光彩夺目的首饰一直以来备受人们的喜爱,本届民博会上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奇珍异宝集体亮相,翡翠、和田玉、岫岩玉……

blob.png

  寿山石是中华瑰宝,中国传统“四大印章石“之一,在一家寿山石艺术品展区,吉网、吉刻APP记者看到,一只红色的大龙虾格外醒目,雕刻工艺精湛惟妙惟肖。

blob.png

  “我这里展出的展品都是寿山石,除了常规摆件类展品外,还推出十二道寿山石制作的观赏菜,这道龙虾售价3800元。”福建寿山石参展商林先生告诉记者,其实余下的石头都有原型,大蒜、豆腐、海螺、马蹄、鸡蛋、黄花鱼、石斑鱼、莲子、扁豆、骨头、章鱼,每件价格在千元左右。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曹逸群 崔佳 王泽森 摄影 李煦 摄像 孙仲阳

责任编辑: 郭龙